2024/01/17
跳至内容

申请农用构筑物批准书及豁免证明书

申请农用构筑物批准书及豁免证明书须知

(1) 前 言
 

根据地政总署有关批地条款,在有土地契约的私人农地上兴建农用构筑物(如温室、禽畜舍、孵化室、养鱼池、储物室等),须向地政总署申请农用构筑物批准书。于建筑工程动工前,申请人亦须先获地政总署发出之「建筑工程、地盘平整工程及渠务工程豁免证明书」(下称「豁免证明书」),即俗称「开工纸」,方可展开建筑工程。

 

为方便农友及减省申请所需时间,渔农自然护理署(下称「渔护署」)会代地政总署同时接收及初步处理有关农用构筑物批准书及豁免证明书的申请。然后由地政总署按渔护署及其他相关部门作出的意见考虑是否批准相关申请。如申请涉及商业性设施或政府土地,渔护署会将有关个案转交地政总署直接办理。

 

是项申请不适用于高度超过4.57米或层数超过一层的构筑物,以及可搬移或装拆式的构筑物如货柜箱、组合屋等。

         
(2) 豁 免      
  在私人农地上把透明胶膜或遮荫网安装在框架上而建成的遮荫棚或挡雨棚(如下文图一至图四所示的例子),则可豁免申请农用构筑物批准书。环控温室及禽畜舍则不在豁免之列。
         

 

 图

图 一

 图

图 二

   

图 三

图 四

 

(3) 资格准则
   
  当局在处理农用构筑物批准书的申请时,会考虑下列因素:
         
  a. 从渔农业的角度,申请人是否有实际需要兴建有关设施。所申请兴建的农用构筑物,其用途必须是与农业或农场的营运直接相关;
         
  b. 农场的生产规模及农产品的售卖。一般而言,申请人的农场规模需与其申请兴建的农用设施相称,以支持有关申请;( *注一)
         
  c. 申请人必须是耕地的拥有人、租用人或获授权使用者;
         
  d. 申请人的农场,不能有下列任何一项的商业性设施:
     
    i. 供参观者/游客使用的饮食设施-如茶室、茶座、饭堂或餐厅等;  
    ii. 供参观者/游客使用的室内康乐设施-如游戏室、卡拉OK房、麻雀房、会堂或课室等;  
    iii. 供参观者/游客使用的住宿设施-如渡假屋、旅舍或客房等;及  
    iv. 收费设施-如入场费收费处或售票处。  
         
    *注一:渔护署会根据农场面积、作物种类及作业模式等以评估农场的经济规模及活动。

  

(4) 其他条件
   
  a. 申请人要呈交已填妥的申请书、有关作物生产活动及农场运作的详细计划书(如适用)和构筑物的使用间隔图则;
     
  b. 如构筑物是用作储存农具及农用物品,其申请的面积必须与其耕地面积大小相称,一般介乎十至十五平方米;

 

 

(5) 申请手续
   
  a. 申请人或具备有效授权书的获授权人,必须亲自前往渔护署办理申请手续。有关的办事处地址如下:

 

农 场 类 别 办 事 处 地 址
作 物 农 场 农 业 推 广 办 事 处 元 朗 桥 乐 坊 2 号 元 朗 政 府 合 署 5 楼
电 话 : 2476 2424 或 2656 2333
鱼 场 凹 头 渔 业 分 处 元 朗 凹 头 青 山 路 27 咪
电 话 : 2471 9174
禽 畜 农 场
(只 适 用 于 猪 / 鸡 场)
禽 畜 农 场 牌 照 组 上 水 莲 塘 尾 大 龙 实 验 农 场
电 话 : 2462 7443

 

  b. 申请人或获授权人在提交申请时必须带备下列文件╱资料:    
           
    i. 已填写及签署的批租农地之「农用构筑物批准书申请表格」(表格LA 01)及「建筑工程、地盘平整工程及渠务工程豁免证明书申请表格」(表格CE/1);
       
    ii. 如申请拟兴建之农用构筑物面积大于1000平方呎,则须同时提交已填写及签署的「建筑承建商及T2合资格人士聘任书」 (表格CE/2)。若拟兴建之农用构筑物涉及关键构件( *注二) 另须额外提交已填写及签署的「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专业工程师聘任书」(表格CE/3);
       
    iii. 申请表内拟兴建的农用构筑物清单和图则,其中必须包括每一个构筑物的用途、长度、阔度、高度及层数;
       
    iv. 如属作物农场,需提交有关作物生产活动及农场运作的详细计划书;
       
    v. 一份有关申请的农场所在地段的1:1000地段索引图。农场范围及拟申请兴建的构筑物的位置,须标示于图上。地段索引图可在地政总署属下的各区地图销售处购得。如农场属禽畜饲养业 (只适用于猪/鸡场),则必须同时提交由执业认可土地测量师签发的土地测量文件及蓝图;
       
    vi. 租用土地者必须提交有效的租地契约副本及相关的业主同意书;
       
    vii. 申请地段的业权资料(即申请日期前三个月内的土地注册处注册记录的副本)。有关副本可到各区的土地注册处购买;
       
    viii. 由注册结构工程师/认可人士/T2合资格人士/建筑承建商为拟申请兴建构筑物的位置所签发的地貌评估报告;及
           
    ix. 申请人必须签署一份附加在申请表内的声明,同意在政府提出要求时,清拆部份或所有构筑物,并就竖设构筑物而引致的所有法律行动、诉讼、申索及要求,向政府作出弥偿。    
           
  c. 为保障申请人的利益,申请人可在聘用土地测量师绘划农场图则时,向政府测绘处查询有关地段是否位于政府发展预留用地或现有发展范围内,以免有关投资日后受政府工程所影响。
       
  d. 申请表格可在上述第5 (a)表列之各办事处免费索取。
     
     
下 载 批 租 农 地 之 农 用 构 筑 物 批 准 书 申 请 表(表格 LA01)

                  (759KB)                            e-Form智方便电子表格 

 

「建筑工程、地盘平整工程及渠务工程豁免证明书申请表格」(表格CE/1)、「建筑承建商及T2合资格人士聘任书」 (表格CE/2) 及「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专业工程师聘任书」(表格CE/3) 可于地政总署网页下载 –

网址:https://www.landsd.gov.hk/tc/resources/public-forms/exemption.html

   
  *注二:关键构件包括悬臂式露台及檐篷、长跨距横梁、长跨距平板及地基底座。
下载地貌评估报告范本及有关须知 (只有英文版)

                (816KB)  

[ 下 载 中 文 版 Acrobat Reader 来 浏 览 PDF 档 案 ]
    Adobe Acrobat
(6) 处理申请程序
   
  a. 渔护署在接获申请后,会派员探访有关农场,核实其申请是否在渔农业务上有实际需要。经初步确认后,渔护署把申请文件送呈各相关部门同步提出意见,然后一并向地政总署作出建议。渔护署会就申请表上兴建名单的各项目分别考虑,可推荐全部或部份的项目。
     
  b.   如申请人之农场被发现有不符合资格准则的商业性设施,渔护署会将其申请转交地政总署直接跟进,地政总署或会连同其商业性设施考虑该项申请。
     
  c. 渔护署只会就位于私人农地上拟建的农用构筑物考虑向地政总署推荐发给批准书;至于那些位于政府土地上的农用构筑物,渔护署会转介地政总署按个别实际情况考虑及审批。
     
  d. 如有需要,各相关部门或会向申请人要求补交文件、或修改原有工程细节。如申请人未能及时提供所需文件,或接纳各部门修改建议,申请处理将有可能延后,或最终不获批准。
     

 

(7) 批准书及豁免证明书的签发
   
  a. 地政总署接获渔护署及相关部门对有关申请的推荐后,会再进一步考虑是否签发农用构筑物批准书及豁免证明书。若申请获得批准,批准书及豁免证明书会由地政总署直接发给申请人。
     
  b. 如申请涉及上述第( 6 ) (b)及第( 6 ) (c)段的情况,申请个案将会由地政总署直接处理,渔护署会发信通知申请人有关的安排。
     
  c. 如申请不获批准,地政总署会发信通知申请人,解释不予批准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