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
跳至内容

策 略 及 行 动

香 港 生 物 多 样 性 策 略 及 行 动 计 划 (2016 - 21)

策 略

愿 景

香 港 丰 富 的 生 物 多 样 性 会 受 到 重 视 、 得 到 保 育 、 恢 复 、 可 持 续 管 理 与 合 理 利 用 , 以 持 续 提 供 必 要 的 生 态 系 统 服 务 , 支 持 香 港 作 为 一 个 健 康 和 宜 居 的 地 方 , 并 让 所 有 人 都 能 共 享 惠 益 。

使 命

我 们 的 使 命 是 重 视 、 保 育 和 恢 复 香 港 丰 富 的 生 物 多 样 性 , 确 保 生 物 多 样 性 得 到 可 持 续 管 理 和 合 理 利 用 , 在 社 会 各 阶 层 促 进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议 题 和 价 值 融 入 主 流 , 同 时 对 社 会 与 经 济 等 因 素 加 以 充 分 考 虑 和 权 衡 , 使 香 港 的 生 态 系 统 具 恢 复 能 力 并 持 续 提 供 必 要 的 服 务 , 而 香 港 市 民 赖 以 生 活 , 且 让 生 活 更 添 姿 采 的 珍 贵 环 境 , 得 以 传 承 给 子 孙 后 代 。

行 动

在 制 订 香 港 首 份 《 计 划 》 时 , 政 府 已 参 考 《 公 约 》 的 目 标 与 原 则 , 并 顾 及 本 港 经 济 与 社 会 事 务 的 优 次 , 以 及 市 民 的 诉 求 。 《 计 划 》 的 制 定 过 程 公 开 , 并 由 公 众 参 与 , 因 此 来 自 各 行 各 业 的 持 份 者 均 可 采 用 和 认 同 《 计 划 》 。 

作 为 香 港 首 份 《 计 划 》 , 除 了 提 升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保 育 措 施 , 我 们 认 为 把 生 物 多 样 性 主 流 化 应 是 首 要 任 务 , 以 为 往 后 的 保 育 工 作 缔 造 更 有 利 的 环 境 。 我 们 亦 会 继 续 致 力 进 行 教 育 和 提 高 公 众 意 识 的 工 作 , 这 是 生 物 多 样 性 得 到 保 育 和 持 续 利 用 的 基 石 。 《 计 划 》 中 具 体 行 动 的 范 畴 包 括 :

              

范 畴 1 - 加 强 保 育 措 施

我 们 希 望 建 基 于 现 有 的 保 育 措 施 , 加 以 恰 当 利 用 以 应 对 环 境 变 化 的 挑 战 。 本 行 动 范 畴 重 点 在 于 提 升 现 有 保 护 区 的 管 理 , 以 维 持 健 全 的 生 态 系 统 , 藉 以 提 供 生 态 系 统 服 务 。 争 取 社 会 认 同 及 持 份 者 参 与 保 育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工 作 ( 如 管 理 协 议 计 划 及 公 私 营 界 别 合 作 计 划 ) , 仍 然 是 工 作 重 点 , 但 我 们 会 探 求 其 他 崭 新 、 协 作 的 措 施 , 以 期 更 合 适 地 保 育 位 于 保 护 区 以 外 具 重 要 生 态 价 值 的 地 点 。 我 们 亦 会 针 对 需 要 特 别 留 意 的 本 地 物 种 , 以 及 受 非 法 活 动 威 胁 的 濒 危 物 种 制 订 行 动 。  

范 畴 1 以 下 26 项 具 体 行 动

范 畴 2 - 生 物 多 样 性 主 流 化

把 生 物 多 样 性 主 流 化 是 指 在 各 行 业 ( 例 如 渔 、 农 业 界 ) 或 跨 界 别 ( 例 如 可 持 续 发 展 及 应 对 气 候 变 化 ) 的 规 划 中 , 考 虑 保 育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因 素 。  

由 于 把 生 物 多 样 性 主 流 化 是 个 循 序 渐 进 的 过 程 , 并 需 要 在 各 个 范 畴 持 续 努 力 才 能 够 达 成 , 因 此 , 把 生 物 多 样 性 主 流 化 是 香 港 首 份 《 计 划 》 的 重 点 之 一 。 政 府 会 继 续 进 行 自 2013 年 起 在 政 府 内 部 展 开 的 生 物 多 样 性 主 流 化 的 工 作 , 相 关 的 决 策 局 及 部 门 会 继 续 因 应 香 港 的 情 况 , 在 各 自 的 业 务 中 引 入 对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考 虑 。 可 持 续 的 营 运 模 式 可 带 来 环 境 、 社 会 及 经 济 效 益 , 政 府 亦 鼓 励 其 他 界 别 的 先 行 者 分 享 相 关 经 验 。

范 畴 2 以 下 15 项 具 体 行 动

范 畴 3 - 増 进 知 识

知 识 是 作 出 正 确 决 策 的 关 键 。 知 识 帮 助 我 们 适 时 作 出 正 确 的 决 策 及 有 效 利 用 资 源 , 以 达 到 预 期 成 果 。 填 补 知 识 不 足 的 工 作 ( 例 如 透 过 评 估 或 科 学 研 究 ) 虽 然 对 其 他 生 物 多 样 性 保 育 行 动 至 关 重 要 , 却 不 能 一 蹴 而 就 。 因 此 , 增 进 知 识 是 落 实 本 港 首 份 《 计 划 》 的 其 中 一 个 重 点 行 动 范 畴 。 这 个 范 畴 涵 盖 编 制 资 讯 和 整 合 现 有 资 料 的 工 作 , 与 伙 伴 合 作 及 建 立 资 讯 分 享 平 台 , 以 及 提 供 拨 款 资 助 支 持 相 关 项 目 。

范 畴 3 以 下 13 项 具 体 行 动

范 畴 4 - 推 动 社 会 参 与

知 识 能 化 为 行 动 , 而 保 护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决 心 , 则 源 自 我 们 对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认 识 和 欣 赏 。 因 此 , 把 市 民 与 大 自 然 连 系 起 来 , 并 鼓 励 他 们 参 与 保 育 及 持 续 利 用 生 物 多 样 性 , 是 首 份 《 计 划 》 的 其 中 一 项 重 点 。 在 社 会 营 造 和 培 育 一 个 爱 惜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氛 围 必 须 持 之 以 恒 , 因 此 这 项 工 作 需 长 期 进 行 , 且 需 各 方 通 力 合 作 。

政 府 会 与 各 业 界 伙 伴 、 高 等 教 育 院 校 及 非 政 府 机 构 合 作 , 推 行 强 调 体 验 学 习 及 直 接 参 与 保 育 工 作 的 活 动 , 逐 步 向 参 与 人 士 灌 输 照 顾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意 识 。 与 此 同 时 , 政 府 会 继 续 支 持 把 生 物 多 样 性 的 概 念 纳 入 学 校 教 育 , 好 让 我 们 的 下 一 代 有 坚 定 意 志 及 充 分 知 识 延 续 保 育 工 作 。

范 畴 4 以 下 13 项 具 体 行 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