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跳至内容

鸟类

香 港 的 鸟 类

绪 言

香 港 鸟 类 的 组 成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鸟 类

保 育 措 施

本 港 观 鸟 的 主 要 地 点

观 鸟 要 点 及 守 则

参 考 资 料


绪 言

香 港 面 积 虽 小 , 但 曾 记 录 到 的 鸟 类 品 种 数 目 竟 超 过 570 种 之 多 , 相 当 于 全 中 国 野 鸟 数 目 的 三 分 之 一 。 香 港 鸟 类 品 种 繁 多 , 主 要 是 因 为 香 港 位 处 华 南 沿 岸 , 受 到 亚 热 带 海 洋 性 气 候 的 影 响 , 形 成 湿 地 、 树 林 、 灌 丛 和 海 岸 等 不 同 生 境 , 让 对 生 境 需 求 各 异 的 鸟 类 均 有 适 合 栖 息 的 环 境 。 而 且 , 香 港 亦 地 处 东 亚 - 澳 大 利 西 亚 鸟 类 迁 徙 的 路 线 上 , 不 少 迁 徙 性 鸟 类 每 年 都 会 途 经 香 港 再 往 南 或北飞 , 或 以 香 港 为 其 度 冬 地 。 因 此 , 香 港 是 一 个 理 想 的 观 鸟 热 点 , 在 全 年 不 同 时 间 、 不 同 地 点 均 能 欣 赏 不 同 习 性 的 鸟 类 的 千 姿 百 态 。

黑 脸 琵 鹭
黑 脸 琵 鹭

香 港 鸟 类 的 组 成

按 此 下 载 《 香 港 鸟 类 名 录 》 。

鸟 类 品 种 数 目 甚 多 , 为 便 于 了 解 它 们 的 习 性 , 可 根 据 不 同 的 准 则 分 门 别 类 。 例 如 , 可 以 按 它 们 生 活 的 主 要 生 境 , 分 为 林 鸟 ( 即 主 要 在 树 林 中 活 动 的 鸟 类 ) 、 湿 地 鸟 类 ( 即 主 要 在 湿 地 环 境 出 没 的 鸟 类 ) 等 。 另 一 个 分 类 方 法 , 则 是 根 据 它 们 的 迁 徙 习 性 , 分 为 留 鸟 、 候 鸟 、 迁 徙 鸟 和 偶 见 鸟 。 按 这 个 方 法 , 香 港 的 鸟 类 大 致 可 分 为 以 下 几 类 :

1. 留 鸟

留 鸟 一 般 是 指 那 些 全 年 在 本 土 逗 留 及 繁 殖 的 鸟 类 。 根 据 此 定 义 , 香 港 约 有 五 分 一 鸟 类 可 被 界 定 为 留 鸟 。 在 市 区 中 , 常 见 的 留 鸟 有 树 麻 雀 、 鹊 鸲 、 叉 尾 太 阳 鸟 、 夜 鹭 和 红 耳 鹎 等 。 在 郊 野 , 白 胸 翡 翠 和 小 白 鹭 则 是 常 见 于 湿 地 的 留 鸟 。 另 一 方 面 , 远 东 山 雀 和 暗 绿 绣 眼 鸟 ( 相 思 ) 则 全 年 常 见 于 香 港 的 林 地 。

树 麻 雀
树 麻 雀

鹊 鸲
鹊 鸲

喜 鹊
叉 尾 太 阳 鸟

红 耳 鹎
红 耳 鹎

小 白 鹭
小 白 鹭 是 香 港 的 留 鸟 , 在 本 港 筑 巢 繁 殖

2. 候 鸟 及 过 境 迁 徙 鸟

雀 鸟 的 季 节 性 迁 徙 是 为 适 应 环 境 和 气 候 转 变 的 表 现 。 一 般 而 言 , 栖 息 于 寒 、 温 带 的 鸟 类 , 因 为 四 季 气 候 变 化 很 大 , 造 成 食 物 供 应 不 稳 定 , 故 此 , 在 冬 季 ( 即 食 物 供 应 短 缺 时 ) 来 临 之 前 , 它 们 便 纷 纷 向 南 方 迁 飞 至 亚 热 带 或 热 带 地 区 度 冬 , 又 会 于 翌 年 春 暖 时 , 再 飞 返 北 方 繁 殖 。 这 样 , 它 们 就 可 以 全 年 都 享 用 充 足 的 食 物 和 温 暖 的 阳 光 。 每 种 候 鸟 的 迁 飞 路 线 都 有 所 不 同 , 通 常 同 一 种 都 可 凭 其 本 能 , 联 群 结 队 迁 飞 。 其 中 以 水 鸟 的 飞 行 路 线 为 最 长 。

对 于 要 长 途 飞 行 的 候 鸟 来 说 , 每 年 也 会 展 开 长 达 数 千 公 里 的 飞 行 旅 程 , 故 此 , 食 物 的 补 充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而 位 于 其 往 返 繁 殖 地 与 度 冬 地 的 迁 飞 路 线 之 间 的 停 栖 地 ( 补 给 站 ) , 就 是 供 这 些 候 鸟 短 暂 停 留 补 充 能 量 的 觅 食 场 地 。 其 中 , 米 埔 内 后 海 湾 拉 姆 萨 尔 湿 地 是 迁 飞 涉 禽 的 其 中 一 个 补 给 站 。

阿 穆 尔 隼
阿 穆 尔 隼

北 红 尾 鸲
北 红 尾 鸲

2.2 夏 候 鸟

在 香 港 众 多 鸟 类 中 , 夏 候 鸟 只 占 其 中 的 一 小 部 分 。 它 们 一 般 会 在 香 港 繁 殖 , 然 后 到 南 方 过 冬 。 在 香 港 的 东 面 水 域 中 , 褐 翅 燕 鸥 , 粉 红 燕 鸥 和 黑 枕 燕 鸥 会 在 一 些 人 迹 罕 至 的 小 岛 上 繁 殖 ; 夏 天 在 林 地 里 , 我 们 常 可 听 到 海 南 蓝 仙 鶲 和 红 翅 凤 头 鹃 的 悦 耳 鸣 叫 。 只 有 少 数 的 水 鸟 会 于 夏 季 迁 徙 至 香 港 繁 殖 , 例 如 黄 苇 鳽 会 于 每 年 五 月 至 八 月 于 本 港 繁 殖 。

褐 翅 燕 鸥
褐 翅 燕 鸥

2.3 过 境 迁 徙 鸟

由 于 香 港 处 于 东 亚 - 澳 大 利 西 亚 鸟 类 迁 徙 路 线 上 , 每 年 都 有 很 多 过 境 迁 徙 鸟 途 经 本 地 。 它 们 大 部 分 会 在 春 季 或 秋 季 在 本 港 作 短 时 间 逗 留 , 然 后 继 续 向 南/北 迁 徙 的 旅 程 。 过 境 迁 徙 鸟 当 中 包 括 猛 禽 、 涉 禽 和 鸣 禽 , 如 赤 腹 鹰 、 勺 嘴 鹬 和 红 尾 伯 劳 。

红 尾 伯 劳
红 尾 伯 劳

3. 偶 见 鸟

有 些 鸟 类 的 出 没 范 围 邻 近 香 港 , 偶 然 更 会 到 临 , 这 类 称 为 偶 见 鸟 。 短 耳 鴞 、翘 鼻 麻 鸭  和 灰 背 燕 尾 便 是 其 中 的 例 子 。 因 为 它 们 并 不 会 定 期 到 访 , 要 与 它 们 相 遇 , 少 一 点 运 气 也 不 行 呢 !

除 此 之 外 , 因 某 些 原 因 ( 如 恶 劣 天 气 ) , 鸟 类 在 迁 徒 途 中 迷 失 方 向 , 偏 离 原 本 来 的 路 綫 或 目 的 地 , 均 称 为 迷 鸟 。 如 2016 年 , 先 后 在 鹿 颈 及 米 埔 自 然 保 护 区 出 现 的 两 只 白 鹤 ,  2019 年 在 的 塱 原 发 现 的 彩 䴉 , 以 及 2021 年 在 的 塱 原 发 现 的 铁 爪 鵐 。 这 些 机 会 都 是 难 得 一 遇 , 所 以 都 能 引 起 观 鸟 人 士 热 切 的 关 注 。

黑 翅 鸢
翘 鼻 麻 鸭 

白 鹤
白 鹤

彩 䴉
彩 䴉

彩 䴉
铁 爪 鵐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鸟 类

香 港 的 鸟 类 中 , 差 不 多 有 40 种 均 被 列 入 世 界 自 然 保 育 联 盟 的 红 色 名 录 及 中 国 脊 椎 动 物 红 色 名 录 ( 近 危 或 以 上 ) 中 。 在 这 些 全 球 受 关 注 的 品 种 中 , 有 些 都 可 在 米 埔 及 后 海 湾 记 录 到 的 , 如 乌 雕 、 白 肩 雕 、 黑 嘴 鸥 、 半 蹼 鹬 、 大 杓 鹬 及 黑 脸 琵 鹭 , 每 年 都 在 香 港 短 暂 停 留 或 度 冬 。 另 外 两 种 较 低 危 品 种 ─ 紫 绶 带 及 大 草 莺 , 分 别 为 少 见 过 境 迁 徙 鸟 及 留 鸟 。

有 些 品 种 如 凤 头 鹰 、 白 腹 隼 雕 及 蛇 雕 , 在 香 港 的 数 目 颇 为 稳 定 。 然 而 , 它 们 却 因 为 在 中 国 其 他 地 方 受 到 过 度 捕 猎 或 因 生 境 遭 到 破 坏 , 而 在 中 国 脊 椎 动 物 红 色 名 录 中 被 列 为 易 危 及 近 危 。

此 外 , 还 有 一 些 淡 水 湿 地 的 鸟 类 如 彩 鹬 、 灰 头 麦 鸡 及 凤 头 麦 鸡 , 虽 然 不 是 全 球 濒 危 , 但 因 为 在 香 港 的 分 布 较 为 局 限 , 所 以 被 视 为 本 地 关 注 的 品 种 。

保 育 措 施

所 有 野 生 雀 鸟 均 受 香 港 法 例 第 170 章 《 野 生 动 物 保 护 条 例 》 所 保 护 。 凡 故 意 干 扰 、 取 走 或 伤 害 野 生 雀 鸟 或 它 们 的 巢 和 蛋 乃 属 违 法 , 最 高 可 被 判 罚 港 币 十 万 元 及 监 禁 一 年 。

在 本 港 进 口 、 出 口 或 管 有 濒 危 物 种 均 受 香 港 法 例 第 586 章 《 保 护 濒 危 动 植 物 物 种 条 例 》 的 严 格 管 制 。 该 条 例 是 为 实 施 《 濒 危 野 生 动 植 物 种 国 际 贸 易 公 约 》 之 规 定 而 制 订 的 。

在 1995 年 9 月 4 日 , 米 埔 内 后 海 湾 被 列 为 拉 姆 萨 尔 公 约 下 的 国 际 重 要 湿 地 , 以 保 育 每 年 大 量 于 该 处 度 冬 的 候 鸟 。 现 时 , 渔 护 署 在 拉 姆 萨 尔 湿 地 推 行 管 理 计 划 , 以 保 护 这 片 湿 地 。 这 计 划 包 括 拉 姆 萨 尔 湿 地 生 态 监 测 计 划 , 目 的 是 要 收 集 每 年 基 线 生 态 特 征 资 料 , 以 作 保 育 管 理 之 用 。

为 加 强 对 本 港 鸟 类 的 认 识 , 渔 护 署 亦 与 本 地 团 体 合 作 , 进 行 各 项 鸟 类 研 究 。 此 外 , 渔 护 署 亦 重 点 研 究 一 些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鸟 类 , 如 白 腹 海 雕 、 鹭 鸟 、 燕 鸥 等 , 以 加 强 对 它 们 的 认 识 , 有 助 推 行 与 这 些 品 种 有 关 的 保 育 措 施 , 例 如 为 林 鸟 、 燕 鸥 等 在 香 港 繁 殖 的 鸟 类 提 供 适 合 的 人 工 巢 箱 。

本 港 观 鸟 的 主 要 地 点

香 港 的 栖 地 种 类 繁 多 , 造 就 了 大 量 不 同 种 类 的 鸟 类 在 这 里 出 现 。 以 下 是 其 中 一 些 观 鸟 热 点 ∶

本 港 观 鸟 的 主 要 地 点

湿 地
地 点 鸟 类 品 种
米 埔 每 年 都 有 约 50,000 - 60,000 只 水 鸟 到 此 度 冬 。 定 期 记 录 超 过 300 种 鸟 类 , 包 括 全 球 濒 危 的 黑 脸 琵 鹭 和 小 青 脚 鹬 。
尖 鼻 咀 这 是 度 冬 的 鸭 科 及 鹬 科 鸟 类 在 后 海 湾 内 的 一 个 主 要 栖 息 及 觅 食 地 。 常 见 品 种 包 括 针 尾 鸭 、 琵 嘴 鸭 、 赤 颈 鸭 、 红 嘴 鸥 、 灰 鴴 和 白 腰 杓 鹬 等 。
南 涌 和 鹿 颈 位 于 沙 头 角 海 内 一 片 潮 间 带 泥 滩 , 为 鸦 洲 的 鹭 鸟 林 提 供 宝 贵 的 觅 食 地 点 。

米 埔
米 埔

鹿 颈
鹿 颈

林 地
地 点 鸟 类 品 种
大 埔 滘 成 熟 的 次 生 树 林 孕 育 大 量 在 香 港 其 他 地 方 少 见 的 林 鸟 。 建 立 了 稳 定 种 群 的 树 林 留 鸟 包 括 大 拟 鴷 、 栗 背 短 脚 鹎 、 黄 颊 山 雀 和 绒 额 鳾 。 少 见 的 迁 徙 鸟 包 括 方 尾 鶲 、 海 南 蓝 仙 鶲 、 黑 短 脚 鹎 和 白 眉 鵐 等 都 可 在 这 里 见 到 。
大 帽 山 位 于 高 海 拔 的 矮 树 丛 住 着 一 些 罕 见 的 高 山 品 种 , 如 山 鹨 、 强 脚 树 莺 和 大 草 莺 。 这 里 也 是 一 个 观 察 迁 徙 品 种 的 好 地 方 , 如 灰 脸 鵟 鹰 、 红 尾 伯 劳 、 蓝 矶 鸫 及 北 灰 鶲 。
城 门 水 塘 广 泛 的 树 林 及 植 林 住 有 多 种 不 同 鸟 类 。 常 见 的 留 鸟 有 凤 头 鹰 、 红 头 穗 鶥 和 灰 喉 山 椒 鸟 。 在 冬 天 , 多 种 不 同 种 类 的 鸫 及 莺 亦 可 在 这 里 找 到 。
龙 虎 山 龙 虎 山 郊 野 公 园 位 于 香 港 岛 的 西 北 部 , 郊 野 公 园 有 茂 密 的 树 林 , 适 合 一 些 冬 候 鸟 如 灰 背 鸫 、 乌 灰 鸫 、 鳞 头 树 莺 及 黄 眉 柳 莺 等 在 此 度 冬 。 此 外 , 在 龙 虎 山 上 的 废 堡 及 观 光 亭 , 亦 是 观 看 猛 禽 的 好 地 方 。

北 灰 鶲
北 灰 鶲

大 埔 滘
大 埔 滘

农 地
地 点 鸟 类 品 种
塱 原 塱 原 的 农 地 及 淡 水 塘 吸 引 一 些 喜 爱 淡 水 湿 地 及 开 阔 地 方 的 鸟 类 , 例 如 彩 鹬 、 紫 背 苇 鳽 、 红 隼 、 斑 鸫 和 小 蝗 莺 。
锦 田 主 要 吸 引 一 些 喜 爱 淡 水 湿 地 及 开 阔 地 方 的 鸟 类 , 包 括 灰 头 麦 鸡 、 普 通 燕 鴴 、 金 腰 燕 和 黄 鶺 鸰 。

紫 背 苇 鳽
紫 背 苇 鳽

观 鸟 要 点 及 守 则

  • 穿 着 颜 色 深 沉 的 衣 服 , 避 免 穿 着 红 、 黄 、 橙 等 颜 色 鲜 艳 的 服 装 。

  • 野 外 走 动 , 宜 步 履 轻 盈 。 遇 到 鸟 儿 或 鸟 巢 , 应 离 远 观 察 , 亦 要 保 持 安 静 , 以 免 对 它 们 造 成 太 大 滋 扰 。

  • 切 勿 骚 扰 或 破 坏 鸟 类 的 栖 息 地 或 鸟 巢 。 遇 到 鸟 巢 , 不 要 过 度 接 近 , 以 免 惊 吓 鸟 儿 。

  • 不 得 捕 猎 鸟 儿 或 捡 拾 鸟 蛋 , 这 是 非 法 行 为 , 会 被 检 控 。

  • 减 少 对 其 他 在 场 人 士 ( 例 如 地 主 、 农 夫 及 远 足 人 士 ) 的 滋 扰 。

  • 切 勿 用 射 灯 照 射 晚 间 出 没 的 鸟 类 。

  • 不 要 急 于 追 逐 鸟 踪 , 其 实 抱 着 轻 松 随 缘 的 心 态 , 反 而 更 能 欣 赏 鸟 儿 及 它 们 的 行 为 动 态 , 体 验 个 中 乐 趣 , 数 只 常 见 的 小 鸟 亦 能 带 给 你 喜 悦 。

  • 初 学 观 鸟 可 从 市 区 开 始 , 认 识 常 见 于 居 所 附 近 的 小 鸟 , 然 后 到 湿 地 看 水 鸟 , 掌 握 了 基 本 技 巧 后 再 观 林 鸟 便 会 更 得 心 应 手 了 。

参 考 资 料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English reference)

Carey, G.J., Chalmers, M.L., Diskin, D.A., Kennerley, P.R., Leader, P.J., Leven, M.R., Lewthwaite, R.W., Melville, D.S., Turnbull, M., and Young, L. (2001): The Avifauna of Hong Kong. Hong Kong: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English reference)

尹琏 、 费嘉伦 、 林超英 (2006) 。 香港及华南鸟类。香港:香港政府印务局。

骆 雅 仪 (2003) 。 观 鸟 背 后 。 香 港 : 郊 野 公 园 之 友 会 。

骆 雅 仪 、 张 家 盛 (2004) 。 湿 地 探 索 。 香 港 : 郊 野 公 园 之 友 会 。

林 超 英 (2004) 。 飞 羽 神 思 。 香 港 : 郊 野 公 园 之 友 会 。

蒋志刚 、 江建平 、 王跃招等 (2016) 。 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生物多样性。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