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3
跳至内容

蝴蝶

香 港 的 蝴 蝶

绪 言

香 港 蝴 蝶 的 组 成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蝴 蝶

保 育 措 施

观 察 蝴 蝶 的 主 要 地 点

观 蝶 贴 士

参 考 资 料


绪 言

香 港 位 处 南 中 国 大 陆 沿 岸 , 毗 邻 广 东 省 。 因 气 候 温 暖 , 雨 水 充 足 , 孕 育 了 丰 富 的 植 物 及 动 物 种 类 。 香 港 的 总 面 积 虽 然 只 有 中 国 的 万 分 之 一 , 但 是 在 中 国 纪 录 到 的 2,153 个 蝴 蝶 品 种 当 中 ( 寿 等 2006 ) , 大 概 百 分 之 十 一 , 约 240 种 能 在 香 港 找 到 ( 罗 及 许 2004 ), 可 算 是 令 人 惊 喜 的 数 量 。 

根 据 历 来 的 文 献 , 本 港 蝴 蝶 品 种 的 累 积 纪 录 约 有 300 个 。 其 中 , 超 过 50 种 被 定 为 迷 蝶 、 存 疑 品 种 或 没 有 近 年 纪 录 。 删 除 这 些 品 种 后 , 现 时 香 港 的 蝴 蝶 名 录 有 245 个 品 种 , 当 中 包 括 一 个 特 有 亚 种 — 珀 酣 弄 蝶 (Halpe paupera walthewi) 。

除 了 文 化 和 观 赏 价 值 外 , 蝴 蝶 还 具 有 独 特 的 生 态 、 科 学 和 经 济 价 值 。 最 为 人 熟 悉 的 , 要 算 是 蝴 蝶 在 生 态 学 上 与 植 物 的 关 系 。 香 港 至 少 有 六 个 品 种 的 植 物 由 蝴 蝶 授 粉 , 包 括 玉 叶 金 花 (Mussaenda pubescens) 、 香 港 大 沙 叶 (Pavetta hongkongensis) 、 光 叶 海 桐 (Pittosporum glabratum) 、 山 油 柑 (Acronychia pedunculata) 、 长 花 厚 壳 树 (Ehretia longiflora) 及 梭 罗 树 (Reevesia thyrsoidea) (Corlett 2001) 。 此 外 , 蝴 蝶 提 供 了 广 泛 的 学 习 和 科 学 研 究 的 题 材 。 在 中 国 , 蝴 蝶 的 幼 虫 更 被 研 发 作 药 物 用 途 , 例 如 金 凤 蝶 (Papilio machaon) 的 幼 虫 便 被 研 发 成 胃 药 。 由 此 可 见 , 蝴 蝶 对 大 自 然 和 人 类 而 言 , 均 具 有 重 要 的 地 位 和 价 值 。

香 港 蝴 蝶 的 组 成

按 此 下 载 《 香 港 蝴 蝶 名 录 》 。

现 时 香 港 的 蝴 蝶 名 录 有 245 个 品 种 ,香 港 共 有 5 科 ( 表 1 ) 。 

表 1: 本 港 五 个 蝴 蝶 科 的 品 种 数 目 、 主 要 生 境 和 本 地 的 例 子 。
品 种 数 目 主 要 生 境 本 地 例 子
弄 蝶 科 61 草 地 和 农 田

Astictopterus jama
腌 翅 弄 蝶
Tagiades litigiosus
沾 边 裙 弄 蝶

灰 蝶 科 57 草 地 和 灌 丛

Zizeeria maha
酢 浆 灰 蝶
Abisara echerius
蛇 目 褐 蚬 蝶

蛱 蝶 科 84 各 式 各 样 的 生 境

Neptis hylas
中 环 蛱 蝶
Acraea issoria
苎 麻 珍 蝶
Faunis eumeus
串 珠 环 蝶
Euploea core
幻 紫 斑 蝶
Mycalesis mineus
小 眉 眼 蝶

凤 蝶 科 22 开 扬 的 森 林 和 灌 丛

Papilio paris
巴 黎 翠 凤 蝶
Graphium sarpedon
青 凤 蝶

粉 蝶 科 21 草 地 和 农 田

Delias pasithoe
报 喜 斑 粉 蝶
Pieris canidia
东 方 菜 粉 蝶

总 数 目 245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蝴 蝶

在 选 择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蝴 蝶 时 , 必 须 先 了 解 和 掌 握 其 生 命 周 期 的 准 确 资 料 。 在 罕 见 的 蝴 蝶 品 种 当 中 , 部 分 专 以 某 种 稀 有 植 物 为 其 食 物 , 而 且 品 种 色 彩 斑 烂 , 容 易 受 非 法 采 集 威 胁 , 因 此 特 别 需 要 保 护 。 以 下 列 举 了 4 种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蝴 蝶 。

裳 凤 蝶 属 (Troides species): 本 港 不 常 见 品 种 裳 凤 蝶 (Troides helena) 和 罕 见 品 种 金 裳 凤 蝶 (T. aeacus) 是 香 港 体 型 最 大 的 蝴 蝶 , 展 翅 可 达 16 厘 米 。 金 裳 凤 蝶 的 体 型 一 般 较 裳 凤 蝶 略 大 , 被 Fellowes et al. (2002) 列 为 本 地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蝴 蝶 之 一 。 它 们 的 习 性 相 似 , 于 植 有 印 度 马 兜 铃 (Aristolochia tagala) 的 地 方 出 没 , 成 虫 喜 欢 访 花 , 雄 性 蝴 蝶 具 明 显 的 领 域 行 为 。 印 度 马 兜 铃 是 一 种 生 长 于 灌 丛 的 攀 援 性 藤 本 植 物 , 是 裳 凤 蝶 幼 虫 的 食 用 植 物 。 雌 性 蝴 蝶 被 印 度 马 兜 铃 的 气 味 所 吸 引 而 产 卵 于 其 上 , 孵 化 出 来 的 幼 虫 以 马 兜 铃 的 嫩 枝 、 幼 芽 及 叶 作 为 食 物 , 成 熟 的 幼 虫 通 常 在 茎 部 结 蛹 。 如 此 说 来 , 裳 凤 蝶 的 生 命 周 期 大 部 分 都 在 印 度 马 兜 铃 上 完 成 。菠 萝 輋 、 凤 园 、 大 埔 滘 、 昂 坪 、 大 蓝 湖 、 大 潭 郊 野 公 园 及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都 有 这 两 个 蝴 蝶 品 种 的 纪 录 。 纪 录 显 示 裳 凤 蝶 的 分 布 较 金 裳 凤 蝶 更 为 广 泛 。 前 者 更 可 见 于 山 寮 、 蚝 涌 及 黄 龙 坑 。

裳 凤 蝶
裳 凤 蝶 Troides helena

金 裳 凤 蝶
金 裳 凤 蝶 Troides aeacus

燕 凤 蝶 (Lamproptera curius) : 是 香 港 体 型 最 小 的 凤 蝶 , 被 视 为 本 港 罕 见 的 品 种 。 只 要 看 见 它 们 类 似 蜻 蜓 的 独 特 飞 行 样 式 、 部 份 透 明 的 翅 膀 斑 纹 和 长 长 的 后 翅 尾 突 , 就 能 轻 易 地 把 它 与 其 他 蝴 蝶 区 别 出 来 。 幼 虫 食 用 的 植 物 宽 药 青 藤 (Illigera celebica) , 受 香 港 法 例 第 96 章 《 林 区 及 郊 区 条 例 》 的 附 属 法 例 《 林 务 规 例 》 所 保 护 。 燕 凤 蝶 于 菠 萝 輋 、 凤 园 、 大 埔 滘 、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 榕 树 澳 、 隔 坑 墩 及 甲 龙 都 有 纪 录 。

燕 凤 蝶
燕 凤 蝶 Lamproptera curius

红 锯 蛱 蝶 (Cethosia biblis) : 是 本 港 较 为 不 常 见 的 品 种 , 幼 虫 所 食 用 的 蛇 王 藤 (Passiflora moluccana) 是 一 种 分 布 局 限 的 藤 本 植 物 。 在 1960 至 70 年 代 期 间 , 红 锯 蛱 蝶 在 新 界 广 泛 分 布 , 在 香 港 岛 赤 柱 亦 有 纪 录 (Marsh 1960) 。 现 今 的 出 没 地 点 包 括 龙 鼓 滩 、 龙 鼓 洲 、 贝 澳 及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等 。

红 锯 蛱 蝶
红 锯 蛱 蝶 Cethosia biblis

保 育 措 施

要 推 行 有 效 的 保 育 措 施 , 必 须 由 教 育 下 一 代 开 始 。 只 有 正 确 灌 输 有 关 蝴 蝶 的 保 育 知 识 , 长 远 的 保 育 计 划 才 得 以 实 行 。 渔 护 署 除 积 极 推 行 有 关 自 然 保 育 的 教 育 之 外 , 亦 透 过 基 线 普 查 建 立 一 套 完 整 有 系 统 的 蝴 蝶 生 态 数 据 库 。 这 些 资 料 对 未 来 的 监 测 及 保 育 计 划 提 供 了 重 要 的 依 据 。

品 种 的 保 护 和 立 法

裳 凤 蝶 受 香 港 法 例 第 170 章 《 野 生 动 物 保 护 条 例 》 保 护 。 所 有 的 裳 凤 蝶 (Troides spp.) 亦 被 列 入 《 保 护 濒 危 动 植 物 物 种 条 例 》 ( 第 586 章 ) 的 附 表 中 , 拥 有 这 些 蝴 蝶 和 进 行 有 关 贸 易 均 受 到 管 制 。 另 外 , 印 度 马 兜 铃 和 宽 药 青 藤 受 香 港 法 例 第 96 章 《 林 区 及 郊 区 条 例 》 的 附 属 法 例 《 林 务 规 例 》 保 护 。 任 何 人 士 如 无 合 法 辩 解 , 不 得 管 有 或 售 卖 印 度 马 兜 铃 和 宽 药 青 藤 这 两 种 植 物 。

保 护 生 境 作 为 原 地 保 育

香 港 有 八 成 的 面 积 是 郊 区 , 其 中 接 近 一 半 已 被 划 为 郊 野 公 园 和 特 别 地 区 。 郊 野 公 园 和 特 别 地 区 内 的 动 植 物 均 受 到 法 例 保 护 和 渔 护 署 的 管 理 。Butterfly Working Group (2011) 列 出 51 种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蝴 蝶 。 我 们 根 据 现 有 的 蝴 蝶 分 布 资 料 , 评 估 了 香 港 的 保 护 区 在 保 护 这 些 蝴 蝶 品 种 的 成 效 。 在 这 51 种 里 , 其 中 49 个 品 种 至 少 有 一 个 分 布 地 点 在 保 护 区 系 统 内 。 只 有 2 个 品 种 , 蓝 咖 灰 蝶 (Catochrysops panormus) 和 双 标 紫 斑 蝶 (Euploea sylvester) ,完 全 不 在 保 护 区 里 , 即 占 少 于 香 港 百 分 之 一 的 蝴 蝶 。 这 清 楚 地 展 示 了 保 护 区 在 本 港 作 为 蝴 蝶 的 原 地 保 护 的 重 要 性 。 于 2004 年 底 , 渔 护 署 与 香 港 鳞 翅 目 学 会 、 世 界 自 然 ( 香 港 ) 基 金 会 、 嘉 道 理 农 场 暨 植 物 园 、 绿 色 力 量 等 组 织 , 选 定 香 港 多 个 作 为 重 点 保 育 蝴 蝶 的 地 方 , 为 长 远 保 育 发 展 定 下 了 方 向 。

观 察 蝴 蝶 的 主 要 地 点

乌 蛟 腾 及 荔 枝 窝 : 这 两 个 地 点 及 其 中 间 地 区 部 分 位 于 船 湾 郊 野 公 园 内 , 当 中 包 含 多 元 化 的 生 境 ,如 树 林 、 灌 丛 、 荒 田 和 沿 岸 地 区 。 我 们 能 经 常 在 这 儿 遇 上 一 些 罕 见 的 弄 蝶 , 如 娜 生 灰 蝶 (Sinthusa nasaka) 和 旖 弄 蝶 (Isoteinon lamprospilus) 。 另 外 , 我 们 亦 于 2002 年 在 这 里 的 荒 田 首 次 记 录 到 苎 麻 珍 蝶 (Acraea issoria) 。

大 埔 滘 自 然 护 理 区 : 自 2002 年 的 调 查 开 始 , 渔 护 署 已 在 此 录 得 超 过 130 种 蝴 蝶 。一 些 不 常 见 和 非 常 罕 见 的 品 种 如 电 蛱 蝶 (Dichorragia nesimachus) 、 红 腋 斑 粉 蝶 (Delias acalis) 及 绿 裙 蛱 蝶 (Cynitia whiteheadi) 都 可 以 在 此 找 到 。 褐 斑 凤 蝶 (Papilio agestor) 更 是 2002 年 在 这 里 发 现 的 香 港 新 纪 录 品 种 。 杨 及 李 (2001) 在 《 大 埔 滘 的 蝴 蝶 》 一 书 记 录 了 超 过 半 数 的 本 地 蝴 蝶 品 种 。

北 潭 涌 : 位 于 西 贡 东 郊 野 公 园 内 的 北 潭 涌 拥 有 茂 密 的 植 被 及 多 种 蝴 蝶 包 括 匪 荑 捷 弄 蝶 (Gerosis phisara) 、 檀 方 粉 蝶 (Dercas verhuelli) 、 红 斑 翠 蛱 蝶 (Euthalia lubentina) 和 蒙 链 荫 眼 蝶 (Neope muirheadii) 。

凤 园 : 在 1980 年 , 凤 园 村 后 树 木 丛 生 的 山 谷 被 划 定 为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 这 个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被 认 定 为 一 些 具 保 育 价 值 的 蝴 蝶 , 如 裳 凤 蝶 (Troides helena) 和 燕 凤 蝶 (Lamproptera curius) 的 重 要 繁 殖 地 。 尽 管 位 于 都 市 边 缘 , 这 里 记 录 了 超 过 半 数 的 本 地 蝴 蝶 品 种 (杨 及 饶 2002) 。

龙 鼓 滩 : 在 龙 鼓 滩 村 山 坡 附 近 的 风 水 林 和 毗 邻 的 灌 丛 是 著 名 的 蝴 蝶 集 中 地 。 这 里 亦 是 本 港 不 常 见 的 红 锯 蛱 蝶 (Cethosia biblis) 的 其 中 一 个 重 要 繁 殖 地 点 。 其 他 在 这 里 出 现 的 不 常 见 蝴 蝶 品 种 包 括 玛 灰 蝶 (Mahathala ameria) 和 金 斑 蛱 蝶 (Hypolimnas misippus) 。

扯 旗 山 : 香 港 岛 虽 满 布 高 楼 大 厦 , 但 扯 旗 山 的 植 披 仍 然 保 持 , 从 卢 吉 道 至 夏 力 道 一 带 更 常 见 到 蝴 蝶 。 这 里 曾 经 记 录 过 的 蝴 蝶 包 括 不 常 见 的 红 锯 蛱 蝶 (Cethosia biblis) 、 黑 边 裙 弄 蝶 (Tagiades menaka) 及 非 常 罕 见 的 中 华 麝 凤 蝶 (Byasa confusus) 等 。

小 冷 水 : 小 冷 水 是 一 个 已 关 闭 的 垃 圾 堆 填 区 , 在 没 有 批 准 下 , 公 众 是 禁 止 进 入 的 。 虽 然 几 乎 都 种 植 了 外 来 的 树 木 品 种 , 如 桉 树 (Eucalytus spp. ) 和 台 湾 相 思 (Acacia confusa) , 这 却 是 一 个 斑 蝶 群 集 过 冬 的 重 要 地 方 。 过 冬 的 斑 蝶 品 种 主 要 有 幻 紫 斑 蝶 (Euploea core) 和 蓝 点 紫 斑 蝶 (E. midamus) , 以 及 少 量 不 常 见 的 品 种 , 如 异 型 紫 斑 蝶 (E. mulciber) 和 啬 青 斑 蝶 (Tirumala septentrionis) 。 渔 护 署 的 考 察 资 料 显 示 , 估 计 超 过 32,000 — 45,000 只 斑 蝶 在 2002 / 2003 年 在 此 度 冬 。

聚 集 在 小 冷 水 的 斑 蝶
聚 集 在 小 冷 水 的 斑 蝶
返 回 页 首

观 蝶 贴 士

香 港 蝴 蝶 共 分 成 5 科 , 每 科 均 有 其 个 别 特 征 , 如 形 状 、 颜 色 、 飞 行 模 式 及 行 为 等 , 这 些 都 是 初 学 者 较 易 掌 握 的 特 征 。 蝴 蝶 图 鉴 和 参 考 资 料 均 有 助 初 学 者 掌 握 蝴 蝶 的 特 征 及 生 态 。 若 要 分 辨 体 积 较 小 的 品 种 , 如 灰 蝶 及 弄 蝶 , 以 及 相 似 的 种 类 , 则 需 要 较 长 期 的 野 外 观 察 经 验 。

季 节

蝴 蝶 的 活 动 能 力 在 22°C 以 下 便 会 降 低 , 而 香 港 的 年 平 均 气 温 达 22.8°C , 故 一 年 四 季 均 有 蝶 踪 。 蝴 蝶 的 数 目 和 品 种 在 4 月 至 6 月 的 春 夏 季 及 10 月 至 11 月 的 秋 季 最 为 丰 富 , 而 在 寒 冷 和 酷 热 的 日 子 则 会 锐 减 。 一 年 一 代 的 蝴 蝶 成 虫 只 会 在 某 些 月 份 出 现 , 错 过 了 便 要 等 待 下 一 年 。

天 气

由 于 蝴 蝶 属 变 温 动 物 , 在 阳 光 充 沛 的 地 方 最 容 易 看 到 它 们 在 享 受 日 光 浴 , 此 时 亦 较 易 观 赏 到 蝴 蝶 。 阴 天 时 蝴 蝶 的 数 量 会 减 少 , 大 雨 时 更 不 见 其 踪 迹 , 但 雨 后 却 是 观 蝶 的 其 中 一 个 最 佳 时 机 。

时 间

在 春 夏 季 天 气 和 暖 的 日 子 , 上 午 九 时 至 十 一 时 及 下 午 二 时 至 四 时 为 最 佳 的 观 蝶 时 间 ; 在 秋 冬 季 , 上 午 十 时 至 十 一 时 及 下 午 二 时 至 三 时 则 最 为 理 想 。 虽 然 大 部 分 的 蝴 蝶 都 活 跃 于 日 间, 部 分 弄 蝶 和 眼 蝶 只 会 于 黄 昏 时 分 出 没 。

地 点

多 元 化 的 生 境 和 植 物 能 为 蝴 蝶 提 供 多 样 化 的 栖 息 、 摄 食 及 繁 殖 环 境 。 开 扬 的 郊 野 往 往 能 吸 引 常 见 的 蝴 蝶 访 花 , 而 荒 田 、 果 园 、 风 水 林 和 大 部 分 的 郊 野 公 园 均 是 理 想 的 观 蝶 地 点 。 我 们 可 于 山 峰 看 到 不 常 见 和 罕 见 的 蝴 蝶 登 峰 求 偶 ; 在 一 些 偏 远 的 小 岛 找 到 罕 见 的 蝴 蝶 , 但 当 风 和 长 期 阴 暗 的 环 境 会 则 较 少 蝴 蝶 出 没 。

装 备

蝴 蝶 图 鉴 、 笔 记 、 笔 、 相 机 、 望 远 镜 。 

尊 重 生 命 , 切 勿 捕 捉 蝴 蝶。

参 考 资 料

Bascombe, M.J., Johnston, G., and Bascombe, F.S. (1999). The Butterflies of Hong Kong. London: Academic Press.

Butterfly Working Group (2003). Migration and overwintering aggregation of Danaid butterflies in Hong Kong. Hong Kong Biodiversity 6: 1-7.

Butterfly Working Group (2011). A review on the local restrictedness of Hong Kong Butterflies. Hong Kong Biodiversity 21: 1-6.

Butterfly Working Group (2018). Note on the current status of Euthalia niepelti, Lethe chandica and Notocrypta paralysos. Hong Kong Biodiversity 25: 17:18.

Corlette, R.T. (2001). Pollination in a degraded tropical landscape: a Hong Kong case study. Journal of Tropical Ecology 17: 155-161.

Fellows, J.R., Lau, M.W.N., Dudgeon, D., Reels, G. T., Ades, G.W.J., Carey, G.J., Chan, B.P.L., Kendrick, R.C., Lee, K.S., Leven, N.R., Wilson, K. D. P. and Yu. Y. T. (2002). Wild Animals to Watch : Terrestrial and Freshwater Fauna of Conservation Concern in Hong Kong. In Hodgkiss, I.J. (ed.). Memoirs of the Hong Kong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No. 25. . pp. 123-159.

Marsh, J.C.S. (1960). Hong Kong Butterflies. Hong Kong: The Shell Company of Hong Kong Ltd.

周 尧 (1994) 。 《 中 国 蝶 类 志 》 。 河 南 : 河 南 科 技 出 版 社 。

杨 建 业 、 饶 戈 (2002) 。 《 香 江 蝶 影 》 。 香 港 : 万 里 机 构 万 里 书 店 。

杨 建 业 、 李 炳 翀 (2001) 。 《 大 埔 滘 的 蝴 蝶 》 。 香 港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

罗 益 奎 、 许 永 亮 (2004) 。 《 郊 野 情 报 蝴 蝶 篇 》 。 香 港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

寿 建 新 、 周 尧 、 李 宇 飞  (2006) 。 《 世 界 蝴 蝶 分 类 名 录 》。 陕 西 : 陕 西 科 学 技 术 出 版 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