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5
跳至内容

蜻蜓

香 港 的 蜻 蜓

简 介

香 港 蜻 蜓 的 分 类

在 保 育 上 受 关 注 的 香 港 蜻 蜓 物 种

香 港 的 蜻 蜓 保 育

香 港 赏 蜻 地 点

观 赏 蜻 蜓 的 建 议 及 守 则

参 考 资 料


简 介

香 港 虽 然 是 弹 丸 之 地 ,但 此 城 市 其 实 拥 有 繁 多 的 蜻 蜓 物 种 。 自 1854 年 的 第 一 个 蜻 蜓 记 录 开 始 , 香 港 如 今 已 记 录 了 超 过 130 种 蜻 蜓 , 当 中 更 有 两 个 物 种 是 香 港 特 有 的 , 以 及 超 过 十 个 在 科 学 上 首 次 被 发 现 的 物 种 。


香 港 的 蜻 蜓 研 究 始 于 1850 年 代 , 而 Baron de Selys Longchamps 在 1854 年 发 现 了 香 港 的 第 一 个 蜻 蜓 物 种 , 方 带 溪 蟌 。

 

方 带 溪 蟌
方 带 溪 蟌

此 后 , 有 不 同 的 研 究 展 开 。 Asahina 在 1965 年 完 成 了 首 分 关 于 香 港 蜻 蜓 且 较 为 完 整 的 文 献 , 其 中 提 供 了 55 个 物 种 的 详 细 资 料 。经 过 多 位 研 究 者 (e.g. Asahina & Dudgeon 1987, Hämälänen 1991, Lai 1971, Wilson 1995) 的 通 力 合作 , 香 港 的 蜻 蜓 记 录 不 断 有 新 物 种 的 增 加 。 最 后 Wilson 在 1997 年 把 本 地 蜻 蜓 物 种 的 记 录 修 正 并 编 纂 成 文 献 , 同 时 提 供 了 一 分 载 有 107 个 物 种 并 有 注 释 的 香 港 蜻 蜓 名 册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的 蜻 蜓 工 作 小 组 自 2002 起 进 行 了 深 入 及 范 围 广 泛 的 蜻 蜓 普 查 ,结 合 外 界 已 发 表 的 记 录,香 港 蜻 蜓 物 种 的 记 录 已 达 132 种。 透 过 该 项 普 查 , 我 们 更 新 了 本 港 蜻 蜓 物 种 的 地 理 分 布 、 现 存 状 况 及 选 出 具 代 表 性 的 蜻 蜓 地 点 (Tam et al. 2011) 。 现 在 的 蜻 蜓 物 种 包 括 属 于 差 翅 亚 目 ( 俗 称 蜻 蜓 ) 的 7 个 科 和 属 于 束 翅 亚 目 ( 俗 称 豆 娘 ) 的 9 个 科。

香 港 蜻 蜓 的 分 类

按 此 下 载 《 香 港 蜻 蜓 名 录 》 。

所 有 属 蜻 蜓 目 的 都 称 为 蜻 蜓 。 蜻 蜓 目 分 为 三 个 亚 目 , 包 括 差 翅 亚 目 〔 大 致 上 都 属 健 壮 的 蜻 蜓 〕 、 束 翅 亚 目 〔 称 为 豆 娘 〕 和 间 翅 亚 目 。 间 翅 亚 目 只 有 四 个 分 别 来 自 中 国、日 本 和 喜 玛 拉 雅 山 的 昔 蜓 属 (Epiophlebia) 残 遗 种 , 这 四 个 物 种 与 差 翅 亚 目 和 束 翅 亚 目 均 很 相 似 。

大 部 分 豆 娘 的 体 型 都 远 较 差 翅 亚 目 蜻 蜓 小 和 精 细 。 不 过 香 港 的 群 落 之 中 就 有 例 外 , 例 如 大 溪 蟌 就 是 一 种 巨 型 而 健 壮 的 豆 娘 ,体 型 大 约 相 等 于 一 只 中 型 的 蜓 科 蜻 蜓 。 在 结 构 上 , 豆 娘 也 有 所 不 同 , 它 们 的 眼 睛 分 隔 很 远 , 翅 膀 的 基 部 很 窄 , 后 翅 和 前 翅 的 形 状 很 相 似 , 在 休 息 时 翅 膀 会 紧 靠 在 一 起 。 丝 蟌 科 、 大 溪 蟌 科 和 扇 山 蟌 科 内 扇 山 蟌 属 的 豆 娘 却 例 外 , 此 两 科 很 多 物 种 和 扇 山 蟌 属 的 物 种 在 休 息 时 都 会 张 开 翅 膀 。 束 翅 亚 目 的 雄 虫 都 有 上 肛 附 器 和 下 肛 附 器 各 一 对 , 而 差 翅 亚 目 雄 虫 则 只 有 一 对 上 肛 附 器 和 一 个 下 肛 附 器 。 所 有 雌 性 豆 娘 都 有 发 育 良 好 的 产 卵 器 。 稚 虫 通 常 都 有 三 个 尾 鳃 , 不 过 间 中 有 些 只 有 两 个 , 这 与 要 依 靠 内 直 肠 鳃 来 呼 吸 的 差 翅 亚 目 稚 虫 有 所 不 同 。

大 溪 蟌
大 溪 蟌

除 了 裂 唇 蜓 科、大 蜓 科 和 春 蜓 科 外 , 香 港 的 差 翅 亚 目 的 眼 睛 都 是 紧 密 相 连 的 。 不 过 , 裂 唇 蜓 科、大 蜓 科 和 春 蜓 科 两 眼 之 间 的 距 离 不 会 超 过 其 眼 睛 的 直 径 。 它 们 在 休 息 时 , 通 常 将 翅 膀 张 开 横 放 或 垂 下 , 而 后 翅 近 基 部 位 置 一 定 较 前 翅 宽 阔 。 雄 虫 只 有 一 个 下 肛 附 器 。 稚 虫 的 气 管 内 有 鳃 。

在 保 育 上 受 关 注 的 香 港 蜻 蜓 物 种

1997 年 , Wilson (1997) 列 出 了 8 个 本 港 特 有 的 蜻 蜓 物 种 。 然 而 它 们 的 状 况 最 近 被 重 新 评 估 (Tam et al. 2011) , 现 在 只 有 两 个 物 种 属 于 香 港 特 有 。 它 们 分 别 是 赛 芳 闽 春 蜓 以 及 香 港 纤 春 蜓 。 

 

赛 芳 闽 春 蜓
赛 芳 闽 春 蜓

香 港 纤 春 蜓
香 港 纤 春 蜓

赛 芳 闽 春 蜓 是 本 地 稀 有 物 种 , 只 曾 被 记 录 于 新 界 一 个 地 点。 香 港 纤 春 蜓 则 为 本 地 常 见 物 种 , 通 常 可 于 树 林 的 小 溪 和 细 流 中 有 粗 沙 的 泥 沙 地 带 发 现 。

蜻 蜓 工 作 小 组 在 2015 年 重 新 审 视 了 本 港 蜻 蜓 的 稀 有 程 度,将 稀 有 程 度 修 订 为 大 量 、 常 见 、 少 见、稀 有、迷 蜻 及 历 史 记 录 。稀 有 和 少 见 的 蜻 蜓 物 种 所 栖 息 的 生 境 非 常 多 元 化 , 包 括 沙 底 及 石 底 的 溪 流 、 淡 水 池 塘 、 季 节 性 沼 泽 、 水 塘、 淡 水 及 咸 淡 水 交 界 的 沼 泽 , 以 及 瀑 布 。

除 了 本 地 特 有 和 稀 有 物 种 外 , 香 港 有 一 些 蜻 蜓 物 种 也 被 视 为 需 要 特 别 关 注 。 就 像 侏 红 小 蜻 和 黄 尾 小 蟌 , 它 们 是 世 界 上 最 小 的 蜻 蜓 和 豆 娘 之 一 。

侏 红 小 蜻
侏 红 小 蜻

黄 尾 小 蟌
黄 尾 小 蟌

香 港 的 蜻 蜓 保 育

Wilson et al. (2004) 所 列 出 的 稀 有 和 少 见 物 种 的 受 保 护 现 况 已 被 重 新 评 估 。 它 们 受 保 护 的 情 况 不 错, 全 部 或 一 部 分 有 它 们 记 录 的 地 点 已 包 括 在 现 有 的 保 护 区 ( 郊 野 公 园 、 特 别 地 区 、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及 限 制 进 入 地 区 ) 之 内 。 除 了 那 些 旧 有 及 属 于 迷 蜻 的 纪 录 之 外 , 所 有 的 稀 有 和 少 见 物 种 都 有 一 定 数 量 的 纪 录 地 点 在 保 护 区 之 内 。 因 此 , 大 多 数 本 地 稀 有 和 少 见 的 蜻 蜓 物 种 的 族 群 被 视 为 受 到 现 有 的 保 护 措 施 保 障 而 免 受 发 展 威 胁 。

 

为 了 增 加 本 港 市 民 对 蜻 蜓 保 育 的 认 识 , 各 式 各 样 的 公 众 教 育 活 动 已 经 推 行 。 一 本 中 英 兼 备 的 双 语 图 鉴 「 香 港 蜻 蜓 」 在 2011 年 出 版 , 希 望 能 让 大 众 认 识 香 港 蜻 蜓 的 多 样 性 , 并 且 帮 助 他 们 了 解 更 多 关 于 蜻 蜓 对 湿 地 生 态 系 统 的 重 要 性 。 

 

香 港 赏 蜻 地 点

流 水 响 水 塘

流 水 响 水 塘 位 于 新 界 东 北 八 仙 岭 郊 野 公 园 范 围 。 它 是 香 港 众 多 小 型 水 塘 之 一 。 塘 边 林 木 挺 拔 参 天 , 苍 翠 茂 密 。 漫 步 其 中 , 你 会 进 入 熙 攘 的 城 市 背 后 的 宁 静 世 界 。 而 平 坦 的 流 水 响 郊 游 径 更 会 引 领 你 到 访 各 式 各 样 的 湿 地 环 境 , 有 水 边 树 林 、 石 涧 和 淡 水 沼 泽 。 在 春 夏 蜻 蜓 展 翅 飞 翔 的 季 节 里 , 让 你 一 窥 香 港 瑰 丽 缤 纷 的 蜻 蜓 世 界 。 在 这 里 你 可 以 欣 赏 到 黄 狭 扇 蟌 、 烟 翅 绿 色 蟌 、 三 斑 阳 鼻 蟌 、 乌 微 桥 原 蟌 、 丹 顶 斑 蟌 、 霸 王 叶 春 蜓 、 华 丽 灰 蜻 、 玉 带 蜻 、 华 斜 痣 蜻 及 晓 褐 蜻 。

流 水 响 水 塘
流 水 响 水 塘

香 港 仔 谷

位 于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的 香 港 仔 谷 , 是 港 岛 最 大 的 山 谷 之 一。 谷 内 山 坡 岩 石 盘 陀 , 密 林 广 布 。 在 绿 树 浓 荫 间 还 有 许 多 山 溪 小 涧 , 淙 淙 流 向 静 躺 于 谷 中 深 处 的 香 港 仔 上 、 下 水 塘 , 实 为 远 离 都 市 烦 嚣 的 咫 尺 之 选 。 从 香 港 仔 郊 野 公 园 入 口 沿 香 港 仔 水 塘 道 , 再 经 金 夫 人 驰 马 径 返 回 香 港 仔 上 水 塘 的 一 段 林 荫 小 径 , 沿 途 可 看 见 平 静 如 镜 的 水 潭 、 大 大 小 小 的 山 涧 溪 流 、 岩 石 缝 中 渗 出 的 潺 潺 流 水 , 以 及 从 金 马 伦 山 的 陡 峰 向 香 港 仔 上 水 塘 飞 泻 而 下 的 白 练 瀑 布 。 这 些 多 元 化 的 湿 地 生 境 , 孕 育 出 丰 富 的 蜻 蜓 物 种 , 是 在 春 夏 间 蜻 蜓 展 翅飞 翔 的 季 节 里 香 港 其 中 一 处 极 佳 的 赏 蜻 地 点 。 你 可 以 在 这 里 欣 赏 到 白 尾 野 蟌 、 华 丽 扇 蟌 、 黄 纹 长 腹 扇 蟌 、 黄 狭 扇 蟌 、 方 带 溪 蟌 、 乌 微 桥 原 蟌 、 白 瑞 原 扁 蟌 、 丹 顶 斑 蟌 、 斑 伟 蜓 、 碧 伟 蜓 、 霸 王 叶 春 蜓 、 黑 尾 灰 蜻 、 赤 褐 灰 蜻 、 鼎 异 色 灰 蜻 、 黄 蜻 、 玉 带 蜻 、 华 斜 痣 蜻 、 晓 褐 蜻 、 庆 褐 蜻 及 彩 虹 蜻 。

香 港 仔 下 水 塘
香 港 仔 下 水 塘

狮 子 会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蜻 蜓 池

位 于 西 贡 生 态 旅 游 的 热 点 狮 子 会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之 内 , 蜻 蜓 池 是 香 港 首 个 专 为 蜻 蜓 而 设 的 人 工 淡 水 生 境 。 这 个 池 塘 种 植 了 各 式 各 样 的 水 生 植 物 群 , 其 中 包 括 露 出 水 面 的 芦 苇 、 鸢 尾 属 植 物 、 莎 草 科 植 物 和 睡 莲 , 以 及 不 同 种 类 的 沉 水 植 物 。 当 植 物 渐 渐 成 长 , 预 计 会 有 约 四 份 之 一 的 香 港 蜻 蜓 物 种 出 现 于 这 个 池 塘 。 对 于 观 赏 蜻 蜓 的 初 学 者 来 说 , 此 蜻 蜓 池 绝 对 是 个 好 的 赏 蜓 起 步 点 。 在 那 里 你 可 以 看 到 斑 伟 蜓 、 碧 伟 蜓 、 网 脉 蜻 、 华 丽 灰 蜻 、 黑 尾 灰 蜻 、 吕 宋 灰 蜻 、 赤 褐 灰 蜻 、 狭 腹 灰 蜻 、 黄 蜻 、 玉 带 蜻 、 华 斜 痣 蜻 、 晓 褐 蜻 及 庆 褐 蜻 。

狮 子 会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蜻 蜓 池
狮 子 会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蜻 蜓 池

观 赏 蜻 蜓 的 建 议 及 守 则

  • 切 勿 涉 足 引 水 道 及 山 涧 , 尤 其 是 当 暴 风 雨 来 袭 时 及 过 后 的 短 时 间 内 , 以 免 山 洪 暴 发 , 走 避 不 及 , 危 及 安 全 。

  • 穿 着 长 袖 上 衣 及 长 裤 ( 以 避 免 在 树 丛 中 遭 刮 伤 及 减 少 被 蚊 叮 虫 咬 ) 及 涂 上 驱 虫 剂 。

  • 以 双 筒 望 远 镜 ( 可 近 距 对 焦 的 型 号 较 适 合 ) 观 察 及 带 备 蜻 蜓 图 鉴 作 辨 认 之 用 。

  • 在 野 外 请 尽 量 以 笔 录 或 拍 照 来 协 助 辨 认 蜻 蜓 。 除 非 有 充 分 的 理 由 , 否 则 不 应 采 捕 野 外 的 蜻 蜓 。

  • 避 免 破 坏 及 污 染 环 境 。 必 须 将 在 搜 寻 稚 虫 其 间 移 走 的 河 床 基 质 及 水 生 植 物 放 回 水 中 , 不 可 留 在 堤 岸 上 。

  • 尊 重 乡 村 的 传 统 及 财 产 。 尽 管 一 些 古 旧 的 村 屋 已 经 荒 废 , 但 仍 然 是 私 人 的 财 产 。

  • 切 勿 随 地 抛 弃 废 物 。

参 考 资 料

Asahina, S. (1965). The Odonata of Hong Kong. Kontyû, 33: 493-506.

Asahina, S. and Dudgeon, D. (1987). A new platystictid damselfly from Hong Kong. Tombo, 30: 2-6.

Hämälänen, M. (1991). Idionyx victor spec. nov. (Anisoptera: Corduliidae) and some other Odonata from Hongkong. Odonatologica, 20: 343-347.

黎应麟 (1971)。 香港蜻蛉类简介。新亚书院学术年刊, 13: 1-48。 (只备中文)

Selys, Longchamps, Edm. De. (1854). Monographic des Caloptèrygines. Mèm. Soc. Sci Liège, 9: 291.

Tam, T.W., Leung, K.K., Kwan, B.S.P., Wu, K.K.Y., Tang, S.S.H., So, I.W.Y., Cheng, J.C.Y., Yuen, E.F.M., Tsang, Y.M., and Hui, W.L. (2011). The Hong Kong Dragonflies. Hong Kong: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Friends of Country Park and Cosmos Books Ltd.

Wilson, K.D.P. (1995). Hong Kong Dragonflies. Hong Kong: Urban Council of Hong Kong. 

Wilson, K.D.P. (1997). An annotated checklist of the Hong Kong Dragonflies with recommendations for their conservation. Memoirs of the Hong Kong Natural History Society, 21: 1-68.

Wilson, K.D.P., Tam, T.W., Kwan, B.S.P., Wu, K.K.Y., Wong, B.S.F. and Wong, J.K. (2004). Field Guide to the Dragonflies of Hong Kong (2nd Edition). Hong Kong: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Friends of Country Park and Cosmos Books Ltd.

赵修复 (1990)。 « 中国春蜓分类 » 福建福州:科学技术出版社 。 (只备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