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31
跳至内容

红树林

香 港 红 树 林 的 动 物

绪 言

红 树 林 的 蟹 类

红 树 林 的 软 体 动 物

红 树 林 的 保 育 措 施

游 览 红 树 林 地 点

游 览 红 树 林 地 点 的 守 则

参 考 资 料


绪 言

红 树 林 是 生 产 力 丰 富 的 地 带 , 对 沿 岸 海 洋 地 区 的 食 物 链 十 分 重 要 。 红 树 可 为 各 种 鸟 类 、 甲 壳 类 动 物 和 海 洋 动 物 提 供 栖 息 、 巢 居 和 繁 殖 生 境 与 食 物 。

红 树 林 的 蟹 类

蟹 属 于 甲 壳 纲 、 十 足 目 ( 意 指 「 10 只 脚 」 , 分 别 为 1 对 螯 和 4 对 步 行 足 ) 。 蟹 身 被 头 胸 甲 覆 盖 , 不 同 品 种 形 状 各 异 。 腹 部 及 口 器 则 收 藏 在 头 胸 甲 之 下 。 部 分 只 在 潮 下 带 栖 生 的 品 种 , 最 后 一 对 足 ( 第 四 对 步 行 足 ) 结 构 有 如 桨 叶 , 作 用 是 帮 助 游 泳 。 蟹 的 大 螯 除 了 对 抗 入 侵 者 外 , 还 可 用 作 打 架 、 求 偶 、 觅 食 。 一 般 情 况 下 , 雄 蟹 的 螯 较 雌 蟹 大 。

蟹 的 甲 壳 阔 度 因 品 种 而 异 , 角 眼 切 腹 蟹 (Tmethypoecoelis ceratophora) 的 甲 壳 只 有 数 毫 米 , 深 海 的 巨 大 拟 滨 蟹 (Pseudocarcinus gigas) 则 大 至 25 厘 米 。 蟹 类 的 生 境 极 多 样 化 , 广 泛 栖 息 于 各 类 水 陆 环 境 , 包 括 淡 水 、 咸 淡 水 以 至 海 洋 生 境 。

不 少 蟹 种 均 可 供 食 用 , 部 分 更 具 有 商 业 价 值 , 梭 子 蟹 科 就 是 其 中 例 子 , 这 包 括 著 名 的 锯 缘 青 蟹 (Scylla serrata) 「 本 地 俗 称 泥 蟹 」 和 其 他 游 泳 蟹 , 如 远 海 梭 子 蟹 (Portunus pelagicus) 、 三 疣 梭 子 蟹 (Portunus trituberculatus) 及 蟳 (Charybdis) 品 种 。 弓 蟹 科 的 中 华 绒 螯 蟹 (Eriocheir sinensis) 是 驰 名 的 「 清 水 大 闸 蟹 」 , 在 内 地 水 域 生 长 , 而 另 一 种 外 形 近 似 的 日 本 绒 螫 蟹 (Eriocheir japonica) 则 可 在 香 港 水 域 找 到 。 

香 港 位 于 亚 热 带 地 区 , 海 岸 线 延 绵 , 因 此 有 不 同 品 种 的 热 带 和 温 带 地 区 水 产 动 物 栖 息 。 其 中 , 香 港 的 蟹 类 极 为 多 样 化 , 粗 略 估 计 约 有 300 个 有 记 录 品 种 (Lee & Leung, 1999) 。 根 据 Dai & Yang(1991) 在 中 国 海 洋 作 的 详 尽 记 录 , 中 国 海 洋 蟹 类 逾 800 种 , 因 此 香 港 的 蟹 种 约 占 中 国 总 数 三 成 , 其 中 最 重 要 的 是 梭 子 蟹 科 、 方 蟹 科 及 沙 蟹 科 , 各 科 均 有 超 过 20 个 品 种 。

潮 间 蟹 类 的 多 样 性

香 港 潮 间 地 区 共 有 超 过 60 种 蟹 , 主 要 分 布 在 不 同 的 潮 汐 带 。

高 潮 间 带 是 陆 地 生 境 与 红 树 生 境 之 间 的 过 渡 区 域 , 优 势 生 物 主 要 是 半 陆 栖 蟹 , 如 印 度 新 胀 蟹 (Neosarmatium indicum) 及 隆 背 张 口 蟹 (Chasmagnathus convexus) 。

迈 纳 新 胀 蟹
印 度 新 胀 蟹 (Neosarmatium indicum)

隆 背 张 口 蟹
隆 背 张 口 蟹 (Chasmagnathus convexus)

在 河 溪 流 入 红 树 生 境 的 地 带 , 河 堤 沿 岸 通 常 可 见 红 螯 螳 臂 蟹 (Chiromantes haematocheir) 及 无 齿 螳 臂 蟹 (Chiromantes dehaani) , Psuedosesarma patshuni 等 岸 上 品 种 则 较 少 。 

在 靠 近 海 洋 的 区 带 , 优 势 品 种 为 沙 蟹 总 科 ( 包 括 沙 蟹  科 、 大 眼 蟹 科 、 毛 带 蟹 科 及 和 尚 蟹 科 ) 。 这 些 蟹 类 大 部 分 是 食 碎 屑 动 物 , 可 透 过 口 器 里 的 特 别 器 官 咽 下 和 摘 取 碎 屑 , 然 后 排 出 不 需 要 的 沙 粒 。 部 分 品 种 ( 如 股 窗 蟹 ) 可 吐 出 无 数 微 细 「 沙 球 」 , 在 泥 滩 或 沙 滩 上 的 蟹 穴 附 近 可 轻 易 找 到 。 

在 潮 下 带 , 梭 子 蟹 科 是 优 势 品 种 。 它 们 拥 有 游 泳 足 , 而 且 大 多 可 供 食 用 , 因 此 具 有 商 业 价 值 。

相 手 蟹 及 红 树 林

我 们 可 在 红 树 生 境 内 发 现 不 少 陆 栖 蟹 类 , 当 中 大 部 分 属 于 相 手 蟹 科 。 这 些 蟹 分 布 密 度 高 ( 据 个 人 观 察 , 每 平 方 米 超 过 10 只 ) , 而 且 觅 食 习 惯 特 别 , 因 此 是 红 树 生 态 系 统 的 重 要 部 分 。 尽 管 数 量 众 多 , 却 甚 少 被 人 发 现 , 全 因 为 它 们 非 常 敏 感 , 受 到 惊 扰 即 迅 速 逃 回 罅 隙 或 树 根 丛 。 相 手 蟹 主 要 食 腐 烂 的 红 树 叶 、 种 子 和 树 枝 , 也 会 以 昆 虫 、 蠕 虫 , 甚 至 其 他 小 蟹 作 补 充 食 粮 , 因 此 它 们 可 消 耗 大 量 红 树 枯 叶 , 在 红 树 林 内 形 成 重 要 的 能 量 流 动 链 。 此 外 , 它 们 挖 洞 的 习 性 亦 可 确 保 红 树 根 四 周 空 气 流 通 。 

双 齿 近 相 手 蟹
大 陆 拟 相 手 蟹 (Parasesarma continentale)

在 红 树 林 恶 劣 环 境 生 活 的 相 手 蟹 可 适 应 反 覆 变 化 的 盐 度 , 而 且 具 有 「 半 陆 栖 」 特 性 。 它 们 的 口 器 两 侧 有 一 层 毛 茸 茸 的 「 网 」 , 作 用 是 保 存 一 层 水 分 。 它 们 可 将 水 带 到 网 内 进 行 氧 合 作 用 , 再 带 到 鳃 部 换 气 , 藉 此 「 呼 吸 」 , 因 此 在 陆 上 数 小 时 也 不 会 窒 息 。 相 手 蟹 一 般 体 积 较 小 , 甲 壳 约 阔 2 至 3 厘 米 。 香 港 最 大 的 相 手 蟹 是 泡 粒 新 相 手 蟹 (Episesarma versicolor) , 甲 壳 阔 度 可 达 5 厘 米 。 

泡 粒 新 相 手 蟹
泡 粒 新 相 手 蟹 (Episesarma versicolor)

红 树 林 的 软 体 动 物

在 香 港 红 树 林 内 生 活 的 软 体 动 物 , 主 要 为 腹 足 纲 和 双 壳 纲 。

腹 足 纲 (Gastropoda)

腹 足 纲 软 体 动 物 ( 希 腊 语 中 gaster 指 「 腹 」 、 pous 指 「 足 」 ) 包 括 螺 和 蛞 蝓 , 常 见 特 征 是 单 壳 、 单 足 和 不 对 称 的 身 体 。 蛞 蝓 的 壳 已 完 全 退 化 , 而 螺 和 蛞 蝓 均 靠 收 缩 单 足 肌 肉 的 起 伏 动 作 缓 慢 爬 行 。 红 树 林 内 常 见 的 腹 足 纲 软 体 动 物 包 括 滩 栖 螺 科 的 滩 栖 螺 (Batillaria) 、 汇 螺 科 的 笋 光 螺 (Terebralia) 、 小 塔 螺 (Pirenella) 和 拟 蟹 守 螺 (Cerithidea) 、 蜒 螺 科 的 蜒 螺 (Nerita) 和 彩 螺 (Clithon) , 还 有 滨 螺 科 的 滨 螺 (Littoraria) 。

腹 足 纲 软 体 动 物 各 有 不 同 的 构 造 、 生 活 模 式 和 食 物 。 香 港 红 树 林 众 多 腹 足 纲 软 体 动 物 当 中 , 滨 螺 与 红 树 林 关 系 最 密 切 。 它 们 经 常 在 红 树 上 缓 慢 爬 行 , 或 紧 紧 黏 附 在 红 树 的 茎 叶 上 , 摄 取 表 面 的 植 物 细 胞 、 真 菌 和 微 藻 类 。 两 个 常 见 品 种 包 括 黑 口 滨 螺 (Littoraria melanostoma) ( 甲 壳 呈 浅 黄 色 , 内 唇 有 独 特 的 棕 色 斑 ) 和 斑 肋 滨 螺 (Littoraria ardouiniana) ( 甲 壳 色 泽 各 异 , 上 有 蜕 壳 痕 ) 。 

黑 口 滨 螺
黑 口 滨 螺 (Littoraria melanostoma)

斑 肋 滨 螺
斑 肋 滨 螺 (Littoraria ardouiniana)

蜒 螺 和 彩 螺 的 椭 圆 形 甲 壳 表 面 平 滑 , 图 案 多 变 。 口 部 呈 半 圆 形 , 而 且 长 有 一 个 钙 质 鳃 盖 。 此 科 可 在 海 水 、 咸 淡 水 或 淡 水 生 活 , 因 此 品 种 繁 多 , 所 有 品 种 均 摄 食 长 在 水 底 固 定 物 表 面 的 藻 类 。 豆 彩 螺 (Clithon faba) ( 壳 长 1.5 厘 米 ) 及 奥 莱 彩 螺 (Clithon oualaniensis) ( 壳 长 1 厘 米 ) 一 般 在 港 湾 附 近 有 大 量 淡 水 流 入 的 红 树 林 生 活 , 矮 狮 蜒 螺 (Nerita chamaeleon) 则 常 栖 息 于 红 树 林 的 石 块 间 。 黑 线 蜒 螺 (Nerita balteata) 是 本 地 蜒 螺 当 中 最 大 的 品 种 , 特 征 是 甲 壳 厚 大 , 上 有 显 眼 螺 旋 纹 , 一 般 在 滨 岸 后 方 红 树 的 树 干 栖 息 。 

豆 彩 螺
豆 彩 螺 (Clithon faba)

奥 莱 彩 螺
奥 莱 彩 螺 (Clithon oualaniensis)

矮 狮 蜒 螺
矮 狮 蜒 螺 (Nerita chamaeleon)

黑 线 蜒 螺
黑 线 蜒 螺 (Nerita balteata)

沟 纹 笋 光 螺 (Terebralia sulcata) 的 头 部 前 方 有 一 个 圆 孔 , 实 为 虹 吸 管 道 , 随 着 甲 壳 生 长 而 逐 渐 密 封 。 香 港 的 滩 栖 螺 品 种 可 能 极 之 繁 多 , 但 这 类 螺 不 易 辨 认 。 纵 带 滩 栖 螺 (Batillaria zonalis) 长 有 清 晰 可 见 的 白 带 纹 , 多 形 滩 栖 螺 (Batillaria multiformis) 则 有 笔 直 外 唇 。 莫 氏 拟 蟹 守 螺 (Cerithidea moerchii) 是 海 岸 后 方 草 丛 红 树 林 常 见 的 蟹 守 螺 , 它 们 的 螺 壳 顶 端 一 般 已 被 磨 蚀 。 

沟 纹 笋 光 螺
沟 纹 笋 光 螺 (Terebralia sulcata)

纵 带 滩 栖 螺
纵 带 滩 栖 螺 (Batillaria zonalis)

多 形 滩 栖 螺
多 形 滩 栖 螺 (Batillaria multiformis)

红 树 拟 蟹 守 螺
莫 氏 拟 蟹 守 螺 (Cerithidea moerchii)

双 壳 纲 (Bivalvia)

双 壳 纲 包 括 蛤 、 青 口 和 牡 蛎 。 这 类 动 物 身 体 扁 平 , 两 片 甲 壳 由 弹 性 韧 带 相 连 , 两 片 甲 壳 大 小 一 般 相 近 或 相 等 , 但 部 分 定 栖 品 种 ( 如 牡 蛎 ) 连 着 基 质 的 下 壳 会 较 上 壳 小 。 青 口 有 别 于 牡 蛎 , 可 以 丝 足 附 着 底 床 , 而 蛤 则 以 足 部 慢 慢 钻 入 沙 或 泥 中 。 双 壳 纲 是 唯 一 被 分 类 为 没 有 齿 舌 的 软 体 动 物 , 事 实 上 , 它 们 外 套 腔 内 的 鳃 是 用 作 滤 食 和 呼 吸 的 。 当 水 流 过 鳃 部 时 , 水 里 的 微 细 有 机 粒 子 便 被 隔 滤 , 然 后 送 到 口 中 。

掉 地 蛤 (Gelonia erosa) 、 僧 帽 牡 蛎 (Saccostrea cucullata) 、 加 夫 蛤 (Gafrarium pectinatum) 及 短 齿 蛤 (Brachidontes variabilis) 是 本 地 最 具 代 表 性 的 红 树 林 品 种 。 

掉 地 蛤
掉 地 蛤 (Geloina erosa)

僧 帽 牡 蛎
僧 帽 牡 蛎 (Saccostrea cucullata)

凸 加 夫 蛤
加 夫 蛤 (Gafrarium pectinatum)

短 齿 蛤
短 齿 蛤 (Brachidontes variabilis)

红 树 林 软 体 动 物 的 多 样 性

软 体 动 物 数 目 和 品 种 众 多 , 是 食 物 网 的 重 要 一 环 。 根 据 本 署 于 2004 年 进 行 的 海 岸 生 物 调 查 , 香 港 红 树 林 共 有 64 种 有 记 录 的 软 体 动 物。 品 种 数 目 因 地 而 异 , 由 4 种 ( 尖 鼻 咀 、 南 涌 及 沙 头 角 ) 以 至 32 种 ( 黄 宜 洲 、 土 瓜 坪 、 大 滩 及 赤 径 ) 不 等 。 一 般 而 言 , 微 生 境 种 类 繁 多 ( 如 岩 岸 、 石 岸 、 沙 岸 和 泥 岸 ) 而 有 大 量 淡 水 流 入 的 红 树 林 均 有 多 样 化 的 软 体 动 物 。

红 树 林 的 保 育 措 施

除 了 现 已 划 为 「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 及 根 据 《 野 生 动 物 保 护 条 例 》 ( 香 港 法 律 第 170 章 ) 辟 为 「 限 制 地 区 」 以 获 法 律 保 障 免 受 非 法 活 动 滋 扰 的 米 埔 沼 泽 及 尖 鼻 咀 , 香 港 尚 有 其 他 面 积 广 大 或 生 态 价 值 很 高 的 红 树 林 地 点 被 划 为 「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 , 包 括 大 潭 港 、 荔 枝 窝 滩 、 白 泥 、 汀 角 、 海 下 湾 、 企 岭 下 及 䃟 头 。 这 些 「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 受 现 有 「 分 区 规 划 大 纲 」 保 障 后 , 便 可 受 到 法 定 管 制 , 不 能 进 行 不 配 合 保 育 原 则 的 用 途 , 任 何 拟 在 「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 范 围 内 进 行 的 发 展 项 目 均 须 取 得 城 市 规 划 委 员 会 的 批 准 。 此 外 , 红 树 林 生 境 现 已 列 为 《 环 境 影 响 评 估 条 例 》 ( 环 评 条 例 ) 下 指 定 工 程 项 目 的 重 要 生 境 之 一 。 因 此 , 发 展 商 必 须 在 「 生 态 影 响 评 估 报 告 」 中 评 估 在 红 树 林 地 点 进 行 指 定 工 程 项 目 可 能 带 来 的 影 响 。 当 局 掌 握 更 多 红 树 林 的 生 态 价 值 资 料 后 , 将 会 建 议 把 更 多 红 树 林 划 为 「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 。

游 览 红 树 林 地 点

汀 角 占 地 7 公 顷 的 汀 角 红 树 林 , 是 香 港 其 中 一 片 最 大 的 红 树 林 。 它 不 但 容 易 前 往 , 而 且 具 有 丰 富 的 红 树 和 动 物 品 种 。 沿 着 海 岸 线 可 以 发 现 8 种 真 红 树 的 其 中 6 种 , 包 括 秋 茄 、 桐 花 树 、 白 骨 壤 、 榄 李 、海 漆 和 木 榄 。 此 地 的 粗 砂 底 层 和 高 盐 度 环 境 , 使 红 树 长 得 较 矮 小 。 我 们 可 以 在 红 树 林 下 的 阴 暗 地 方 找 到 一 些 比 较 常 见 的 动 物 品 种 , 如  沟 纹 笋 光 螺  和 双 齿 拟 相 手 蟹 。
西 径 这 片 红 树 林 位 处 赤 门 海 峡 , 并 具 有 很 高 的 生 态 价 值 。 跟 大 部 分 香 港 的 红 树 林 一 样 , 此 地 以 白 骨 壤 和 秋 茄 为 主 , 但 也 能 发 现 不 少 的 桐 花 树 、 海 漆 和 木 榄 。 这 些 红 树 为 牡 蛎 和 藤 壶 等 生 物 提 供 更 多 的 依 附 表 面 。 由 于 有 大 量 的 淡 水 流 进 此 地 和 附 近 的 水 产 养 殖 可 能 提 供 大 量 的 营 养 , 此 地 的 红 树 生 长 得 比 较 高 大 。 此 外 , 幼 砂 底 层 支 持 许 多 泥 沙 喂 养 和 掘 穴 生 物 的 生 长 , 如 加 夫 蛤 。
水 口 这 是 位 于 大 屿 山 南 部 一 小 港 湾 的 红 树 林 , 规 模 较 小 及 分 散 。 除 了 红 树 外 , 我 们 还 可 以 发 现 耐 盐 度 高 的 中 华 结 缕 草 。 中 华 结 缕 草 提 供 良 好 的 栖 息 地 予 蟹 (如 清 白 招 潮 蟹 和 北 方 呼 唤 招 潮 蟹) 隐 藏 和 觅 食 。 此 外 , 草 层 也 聚 集 了 许 多 细 小 、 以 空 气 呼 吸 的 螺 。
荔 枝 窝 荔 枝 窝 位 于 香 港 东 北 角 的 山 群 之 中 , 远 离 市 区 。 村 庄 前 面 的 红 树 林 是 由 一 大 组 高 大 的 银 叶 树 组 成 , 并 有 许 多 鱼 藤 从 中 攀 缘 , 非 常 突 出 , 这 壮 观 的 场 面 只 能 在 这 里 才 可 看 到 。 另 外 , 我 们 可 在 红 树 林 前 面 的 泥 滩 找 到 香 港 已 知 的 5 种 海 草 中 的 其 中 2 种 - 矮 大 叶 藻 和 喜 盐 草 。
鹿 颈 位 于 鹿 颈 路 旁 的 红 树 林 在 周 末 深 受 游 人 欢 迎 , 驾 车 或 乘 坐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前 往 皆 可 。 广 阔 的 泥 滩 和 红 树 林 提 供 良 好 的 机 会 让 观 鸟 者 观 鸟 。 由 于 这 儿 的 底 层 较 软 , 我 们 不 建 议 游 人 冒 险 走 到 离 岸 较 远 的 泥 滩 , 以 免 构 成 危 险 。
大 潭 被 列 为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地 点 。 这 里 是 香 港 岛 剩 下 的 最 后 一 片 红 树 林 。 虽 然 红 树 不 多 , 但 位 于 大 潭 的 红 树 林 有 着 丰 富 的 底 栖 动 物 多 样 性 。 在 广 阔 的 石 质 沼 泽 和 沙 滩 上 , 我 们 可 以 找 到 很 多 小 型 方 蟹 和 沙 蟹 ; 而 红 树 林 区 则 以 相 手 蟹 为 主 。
海 下 湾 海 下 湾 以 其 海 岸 公 园 和 美 丽 的 海 底 珊 瑚 世 界 而 闻 名 。 附 近 河 流 所 流 出 的 淡 水 冲 淡 了 海 湾 的 海 水 , 提 供 一 个 可 以 接 受 的 环 境 让 小 片 红 树 林 在 河 口 生 长 。 这 里 的 生 长 环 境 令 此 地 的 秋 茄 、 桐 花 树 和 海 漆 长 得 较 矮 小 : 粗 砂 底 层 、 高 盐 度 及 暴 露 于 风 中 。 这 些 条 件 都 抑 制 了 红 树 林 的 生 长 。
赤 径 位 处 大 滩 海 的 南 端 , 赤 径 有 着 一 个 相 对 未 被 开 发 的 环 境 。 我 们 在 那 里 可 以 看 到 典 型 香 港 东 部 的 红 树 林 。 赤 径 拥 有 香 港 8 种 真 红 树 的 其 中 7 种 , 它 亦 是 一 个 研 究 各 种 红 树 在 岸 上 的 分 布 、 结 构 多 样 性 和 适 应 情 况 的 理 想 地 点 。

游 览 红 树 林 地 点 的 守 则

  • 穿 着 运 动 鞋 及 长 裤 , 以 免 足 部 被 尖 石 及 红 树 根 所 伤 , 切 勿 穿 人 字 凉 鞋 。

  • 不 要 捕 捉 蟹 类 。 蟹 类 会 以 螯 自 卫 , 可 被 弄 伤 。

  • 游 览 红 树 林 前 请 注 意 潮 汐 涨 退 , 最 理 想 的 游 览 时 间 是 退 潮 期 间 。 出 发 前 可 先 到 天 文 台 网 站 参 考 潮 汐 表 , 但 潮 水 可 受 各 方 面 的 因 素 影 响 , 如 雨 量 和 风 势 可 改 变 潮 水 的 进 退 时 间 , 游 览 时 应 注 意 现 场 情 况 。

  • 到 红 树 林 赏 蟹 的 理 想 时 间 是 夏 季 及 退 潮 期 间 , 时 间 最 好 是 清 晨 或 黄 昏 。 由 于 蟹 类 对 任 何 动 静 极 之 敏 感 , 观 赏 时 必 须 尽 量 保 持 不 动 , 耐 心 等 待 , 宜 远 距 离 用 望 远 镜 观 察 。

  • 游 客 在 红 树 林 内 请 保 持 安 静 。

  • 切 勿 破 坏 任 何 植 物 、 野 生 动 物 及 其 生 境 。

  • 切 勿 检 走 任 何 动 植 物 。 请 记 着 , 它 们 是 属 于 大 自 然 的 。

  • 切 勿 乱 抛 垃 圾 或 污 染 海 水 。

参 考 资 料

Dai, A.Y., and Yang, S.L. (1991). Crabs of the China Seas. China: China Ocean Press Beijing.

Lee, S.Y., and Leung, V. (1999). The brachyuran Fauna of the Mai Po Marshes Nature Reserve and Deep Bay, Hong Kong.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Lee, S.Y. (2003). Venturing Forest in the Water. Hong Kong: Friends of the Country Park and Cosmos Books Ltd.

Tam, N.F.Y., and Wong, Y.S. (1997). Ecological Study on Mangrove Stands in Hong Kong.

Tam, N.F.Y., and Wong, Y.S. (2000). Hong Kong Mangrove. Hong Kong: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李荣祥 (2001)。台湾赏蟹情报。台湾: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

陈育贤 (2001)。海岸生物(一) - 台湾潮间带生物700种(一)。台湾: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

陈育贤 (2001)。海岸生物(二) - 台湾潮间带生物700种(二)。台湾: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

陈育贤 (2001)。海岸生物(三) - 台湾潮间带生物700种(三)。台湾: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

胡忠恒、陶锡珍 (1995)。台湾现生贝类彩色图鉴。台湾: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