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桥咀

桥 咀 郊 野 公 园  Map

游 园 初 探

桥 咀 岛
桥 咀 岛

桥 咀 郊 野 公 园 位 于 西 贡 牛 尾 海 , 占 地 一 百 公 顷 , 成 立 于 一 九 七 九 年 , 是 本 港 面 积 最 小 的 离 岛 郊 野 公 园 。 公 园 包 括 邻 近 八 个 海 岛 : 最 大 的 为 桥 咀 洲 , 其 他 七 个 小 岛 包 括 桥 头 、 白 沙 洲 、 大 铲 洲 、 小 铲 洲 、 枕 头 洲 、 游 龙 角 及 断 头 洲 。 不 少 喜 爱 钓 鱼 的 人 士 于 沿 岸 进 行 垂 钓 活 动 ; 桥 咀 洲 的 厦 门 湾 ( 半 月 湾 ) , 更 是 夏 日 畅 泳 的 热 门 胜 地 。 游 人 可 在 西 贡 墟 码 头 乘 坐 街 渡 前 往 上 述 各 岛 作 沿 岸 游 览 。

 

公 园 之 最

半 月 湾
半 月 湾
连 岛 沙 洲
连 岛 沙 洲

桥 咀 洲 近 年 为 西 贡 区 最 受 欢 迎 的 弄 潮 胜 地 , 南 部 的 厦 门 弯 , 水 清 沙 幼 , 每 逢 假 日 都 吸 引 大 批 弄 潮 儿 到 访 , 令 海 滩 热 闹 非 常 ; 若 想 避 开 人 潮 , 又 可 以 选 择 西 部 的 桥 咀 泳 滩 。 这 两 个 泳 滩 , 都 设 有 防 鲨 网 , 在 夏 日 均 有 救 生 员 当 值 。 公 园 内 海 岛 的 岩 岸 , 又 是 矶 钓 一 族 的 垂 钓 胜 地 。

码 头 旁 近 岸 处 的 一 个 小 岛 , 名 为 桥 头 , 当 潮 退 时 , 即 出 现 一 条 连 岛 沙 堤 , 连 接 桥 咀 洲 及 桥 头 , 游 人 可 趁 此 机 会 , 沿 着 沙 堤 , 到 桥 头 小 岛 探 索 一 番 。

 

郊 游 设 施

桥 咀 洲 海 滩 提 供 各 样 设 施 , 方 便 游 人 , 包 括 公 厠 、 冲 身 设 施 及 烧 烤 炉 等 。 海 滩 四 周 植 有 优 美 茂 密 的 林 木 , 即 使 在 炎 炎 夏 日 , 也 有 树 荫 作 伴 。

 

生 态 导 览

露 兜 树
露 兜 树
大 山 雀
远 东 山 雀

公 园 内 的 八 个 海 岛 中 , 只 有 最 大 的 桥 咀 洲 的 沿 岸 山 坡 上 长 有 林 木 , 其 余 七 个 海 岛 均 鲜 有 树 木 。 桥 咀 洲 上 的 林 木 , 大 部 分 属 原 生 树 种 , 包 括 樟 树 、 鹅 掌 柴 ( 鸭 脚 木 ) 、 榕 树 、 木 麻 黄 及 火 焰 木 , 亦 有 少 量 灌 木 , 如 桃 金 娘 ( 岗 稔 ) 和 岗 松 等 。

岛 上 的 鸟 类 品 种 计 有 绿 鹭 、 白 腹 海 雕 、 四 声 杜 鹃 、 噪 鹃 、 褐 翅 鸦 鹃 ( 毛 鸡 ) 、 白 喉 红 臀 鹎 、 长 尾 缝 叶 莺 、 远 东 山 雀 、 黑 领 椋 鸟 、 八 哥 、 黑 卷 尾 、 喜 鹊 及 大 咀 乌 鸦 等 。

 

看 好 风 光

远 眺 滘 西 洲
远 眺 滘 西 洲

桥 咀 洲 的 最 高 点 虽 然 只 有 一 百 三 十 六 公 尺 , 但 岛 上 也 有 一 条 山 径 连 接 南 部 的 厦 门 湾 及 北 岸 的 海 星 湾 , 途 经 黑 山 顶 及 桥 咀 湾 。 山 径 部 分 路 段 陡 斜 难 走 , 间 中 或 会 长 满 野 草 , 需 要 有 远 足 经 验 才 可 行 走 。 走 到 岛 上 的 最 高 处 , 极 目 一 看 , 海 湾 的 优 美 景 色 就 在 眼 前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