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林村

林 村 郊 野 公 园  Map

游 园 初 探

大 刀 屻
大 刀 屻

林 村 郊 野 公 园 位 于 新 界 北 部 , 占 地 一 千 五 百 二 十 公 顷 , 成 立 于 一 九 七 九 年 。 郊 野 公 园 横 跨 大 埔 、 粉 岭 及 元 朗 三 区 , 划 分 为 两 部 分 , 分 别 是 大 刀 屻 及 鸡 公 岭 , 中 间 被 粉 锦 公 路 隔 开 。 公 园 范 围 包 括 风 景 怡 人 的 山 岭 、 丛 林 及 溪 流 。 鸡 公 岭 及 大 刀 屻 这 两 座 大 山 , 分 别 为 本 港 主 要 山 峰 的 第 九 及 第 十 位 , 皆 为 平 原 上 突 起 的 火 山 岩 山 脊 , 相 当 凸 出 。

郊 野 公 园 内 的 山 径 费 力 难 行 , 只 适 合 有 远 足 经 验 者 前 往 , 抵 达 山 脊 则 可 远 眺 元 朗 平 原 及 林 村 谷 等 壮 丽 景 色 。 大 刀 屻 是 一 个 险 峰 , 顾 名 思 义 , 此 山 脊 犹 如 刀 刃 , 山 路 窄 且 险 , 两 边 山 势 巍 峨 斗 峭 , 中 央 只 有 一 条 窄 路 , 走 在 刀 刃 上 , 被 强 风 吹 袭 , 难 免 会 有 一 丝 畏 高 的 心 理 压 力 。

 

公 园 之 最

鸡 公 岭
鸡 公 岭

郊 野 公 园 范 围 内 的 最 高 点 是 鸡 公 岭 的 桂 角 山 , 达 五 百 八 十 五 公 尺 , 山 麓 以 南 是 锦 田 盘 地 。 锦 田 古 称 岑 田 , 明 万 历 年 间 才 改 称 锦 田 , 原 属 宝 安 县 。 目 前 居 住 于 锦 田 的 邓 氏 宗 族 , 历 史 悠 久 , 据 邓 氏 族 谱 记 载 , 早 在 宋 代 , 祖 先 已 移 居 岑 田 , 其 后 并 在 桂 角 山 下 创 办 力 瀛 书 斋

无 论 由 粉 岭 或 元 朗 出 发 , 前 往 林 村 郊 野 公 园 的 远 足 路 径 都 较 难 行 。 虽 然 要 沿 着 崎 岖 的 山 径 , 登 上 陡 峭 的 山 坡 , 但 沿 途 可 欣 赏 到 优 美 的 风 景 及 广 阔 的 景 观 。 由 山 脊 上 可 眺 望 元 朗 平 原 、 南 生 围 、 米 埔 与 后 海 湾 , 以 至 遥 远 的 深 圳 。 山 脚 下 则 是 锦 綉 花 园 及 锦 田 。

 

郊 游 设 施

公 园 内 设 有 指 示 牌 , 并 在 山 径 的 危 险 处 设 置 铁 链 , 防 止 游 人 堕 坡 。

 

生 态 导 览

穿 根 藤
穿 根 藤
白 腰 文 鸟
白 腰 文 鸟

林 村 附 近 的 嘉 道 理 农 场 一 带 , 植 有 大 量 林 木 , 令 白 牛 石 村 后 山 成 为 一 个 美 丽 而 茂 盛 的 植 林 区 。 区 内 种 植 了 楠 树 、 台 湾 相 思 及 红 胶 木 等 等 的 树 林 。 白 牛 石 村 后 山 上 大 刀 屻 的 树 林 , 是 特 别 种 植 的 一 排 约 二 十 米 阔 的 相 思 树 , 称 之 为 绿 色 火 带 , 能 有 效 地 阻 止 山 火 蔓 延 。

在 大 刀 屻 山 上 有 很 多 突 石 , 石 头 上 的 植 物 , 就 是 穿 根 藤 , 它 生 长 非 常 缓 慢 , 细 而 厚 的 叶 子 , 内 藏 丰 富 水 份 , 正 好 储 备 作 天 旱 之 用 。 白 色 的 小 果 子 , 中 央 有 一 头 小 黑 点 , 就 活 像 龙 的 眼 睛 , 此 植 物 奇 异 之 处 , 为 其 茎 部 长 出 根 , 用 来 抓 实 石 头 或 树 干 , 拼 命 向 上 发 展 。 穿 根 藤 另 一 特 性 , 是 可 在 阴 暗 的 环 境 下 生 存 , 亦 很 容 易 在 密 林 下 寻 找 其 踪 迹 。

在 林 区 内 有 很 多 不 同 种 类 的 动 物 栖 息 , 包 括 豪 猪 、 鼬 獾 、 穿 山 甲 及 豹 猫 等 等 , 还 有 多 种 雀 鸟 及 蝴 蝶 , 白 头 鹎 、 红 耳 鹎 、 白 腰 文 鸟 及 玉 带 凤 蝶 、 黄 粉 蝶 、 玉 斑 凤 蝶 、 鹤 顶 粉 蝶 、 黄 襟 蛱 蝶 、 美 凤 蝶 、 迁 粉 蝶 、 美 眼 蛱 蝶 和 黄 粉 蝶 等 等 , 并 有 很 多 蜻 蜓 及 昆 虫 , 品 种 多 样 化 。 各 种 优 美 的 树 木 , 为 爱 研 究 花 草 树 木 和 雀 鸟 昆 虫 生 态 的 人 士 , 提 供 一 个 好 去 处 。

 

看 好 风 光

攀 登 大 刀 屻
攀 登 大 刀 屻

游 人 到 林 村 郊 野 公 园 , 主 要 都 是 慕 大 刀 屻 之 名 而 来 。 行 山 径 始 于 林 锦 公 路 旁 的 嘉 道 理 农 场 暨 植 物 园 对 面 马 路 的 一 条 小 径 。 初 登 上 山 岗 , 已 可 以 看 见 山 脚 下 的 八 乡 、 石 岗 以 及 林 村 谷 等 地 , 接 着 登 上 大 刀 屻 , 如 履 在 薄 薄 的 刀 刃 上 , 加 上 被 劲 风 毫 不 留 情 地 吹 袭 , 难 免 令 人 步 履 不 稳 。

早 春 时 份 , 可 以 看 见 零 星 的 野 杜 鹃 在 强 风 中 屹 立 , 秋 冬 则 是 一 片 金 黄 , 夏 天 又 是 另 一 番 青 翠 的 景 致 。 大 刀 屻 部 分 路 段 竖 立 有 「 前 为 陡 峭 悬 崖 」 的 警 告 牌 , 并 修 筑 了 梯 级 和 铁 栏 , 以 防 游 人 堕 崖 。

大 刀 屻 最 高 点 达 五 百 六 十 六 公 尺 , 北 大 刀 屻 则 为 四 百 八 十 公 尺 , 元 朗 平 原 一 带 的 乡 郊 景 致 尽 收 眼 底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

 

郊 野 公 园 及 特 别 地 区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