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城门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游 园 初 探

城门水塘
城 门 水 塘
城门郊野公园游客中心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游 客 中 心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占 地 达 1,400 公 顷 。 北 起 铅 鑛 坳 , 南 至 城 门 道 ; 西 起 大 帽 山 , 东 至 草 山 及 针 山 。 城 门 水 塘 位 于 大 帽 山 东 南 山 麓 , 群 山 环 绕 , 风 景 秀 丽 , 早 已 成 为 郊 游 胜 地 。 港 府 于 1971 年 , 由 戴 麟 趾 康 乐 基 金 拨 款 ,在 水 塘 附 近 设 置 一 批 试 验 性 的 郊 游 康 乐 设 施 , 甚 受 市 民 欢 迎 。 成 立 于 1977 年 的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 是 香 港 首 批 郊 野 公 园 其 中 之 一 , 同 期 成 立 的 还 有 金 山 郊 野 公 园 及 狮 子 山 郊 野 公 园 。

为 应 付 九 龙 市 区 人 口 剧 增 对 食 水 需 求 大 增 , 当 局 于 1923 年 开 始 兴 建 城 门 水 塘 , 并 将 该 处 的 居 民 迁 徒 往 新 界 地 区 , 于 1937 年 完 成 工 程。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游 客 中 心 位 于 小 巴 总 站 旁 , 内 设 展 览 介 绍 地 区 历 史 、 水 塘 的 建 设 、 早 期 采 矿 工 业 的 资 料 、 战 地 遗 迹 , 以 及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的 生 物 多 样 性 。 公 园 内 并 设 有 标 本 林 , 供 游 客 观 赏 各 种 植 物 。

 

公 园 之 最

草山眺望大帽山
草 山 眺 望 大 帽 山
大城石涧
大 城 石 涧

城 门 水 塘 是 大 帽 山 下 最 大 的 水 塘 , 也 是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最 教 人 印 象 深 刻 的 景 点 。
水 塘 长 约 两 公 里 , 但 沿 塘 畔 而 建 的 曲 折 小 径 则 是 这 长 度 的 多 倍 。 这 一 带 有 不 少 值 得 探 索 的 地 方 , 其 中 最 令 人 心 旷 神 怡 的 是 沿 东 岸 漫 步 一 趟 。 路 径 始 自 主 坝 的 北 端 尽 处 , 小 径 贴 近 水 畔 迂 回 前 进 , 风 光 旖 旎 。 夏 日 有 粉 红 的 野 牡 丹 , 莎 草 倚 山 沟 而 生 , 潮 湿 低 地 蔚 然 成 林 。 继 续 由 山 径 上 攀 , 经 过 一 些 大 型 河 道 , 然 后 下 行 , 可 穿 越 由 昔 日 城 门 村 落 的 风 水 林 逐 渐 蔓 生 而 成 的 茂 密 树 林 。

城 门 水 塘 西 北 方 的 大 城 石 涧 , 水 源 始 于 大 帽 山 , 下 注 城 门 水 塘 , 所 以 被 远 足 界 名 为 「 大 」 「 城 」 石 涧 。 大 城 石 涧 乃 远 足 界 所 选 的 九 大 名 涧 之 一 , 涧 面 宽 阔 、 水 源 充 足 , 是 城 门 水 塘 的 主 石 涧 。

区 内 土 地 由 花 岗 岩 及 火 山 岩 形 成 。 高 地 的 地 质 属 火 山 岩 , 而 花 岗 岩 比 火 山 岩 易 受 侵 蚀 , 形 成 公 园 南 部 的 低 地 。 公 园 东 部 , 蕴 藏 钨 矿 甚 多 , 早 于 1936 年 已 有 人 开 采 矿 石 , 曾 因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战 而 停 顿 , 战 后 又 复 产 , 最 高 产 量 平 均 为 每 月 30 公 吨 , 全 部 输 往 外 地 , 但 自 从 1968 年 后 , 因 价 格 急 跌 , 矿 场 遂 被 弃 置 。 铅 鑛 坳 附 近 一 带 , 有 多 个 荒 弃 矿 洞 , 部 分 更 已 有 数 百 年 历 史 。

 

郊 游 设 施

烧烤设施
烧 烤 设 施
铜蓝鶲 (雄性)
铜 蓝 鶲 ( 雄 性 )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在 入 口 处 设 有 资 料 告 示 板 及 指 标 , 供 游 人 参 阅 。 水 塘 以 南 及 东 南 一 带 近 水 坝 处 , 设 有 烧 烤 设 施 。 园 内 并 设 厕 所 、 茶 水 亭 、 避 雨 亭 、 缓 跑 径 、 菠 萝 坝 自 然 教 育 径 、 观 景 台 等 。 铅 鑛 坳 附 近 亦 设 有 露 营 场 地 。

从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游 客 中 心 步 行 约 一 小 时 , 可 达 标 本 林 。 城 门 标 本 林 占 地 四 公 顷 , 原 为 荒 废 的 梯 田 。 标 本 林 于 1970 年 代 初 已 开 始 种 植 , 现 已 收 集 约 300 多 个 本 地 或 华 南 地 区 土 生 的 植 物 物 种 。 这 里 保 存 了 不 少 本 土 的 稀 有 及 濒 危 植 物 , 对 植 物 的 存 护 极 为 重 要 。

标 本 林 内 展 示 了 各 式 各 样 的 树 木 及 有 趣 的 品 种 , 包 括 不 同 品 种 的 竹 、 多 种 受 保 护 的 植 物 、 以 植 物 学 家 命 名 的 植 物 、 在 香 港 首 次 发 现 的 植 物 , 以 及 本 土 野 生 的 茶 花 等 。 在 此 走 一 转 , 更 胜 阅 读 一 本 植 物 图 鉴 。

 

生 态 导 览

裳凤蝶 (雌性)
裳 凤 蝶 ( 雌 性 ) 
白千层
白 千 层
灰喉山椒鸟 (雌性)
灰 喉 山 椒 鸟 ( 雌 性 )
横纹南鳅
横 纹 南 鳅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草 木 茂 盛 , 在 城 门 水 塘 前 , 是 昔 日 的 大 围 村 , 这 里 附 近 有 一 个 风 水 林 , 树 木 参 天 , 品 种 多 达 70 多 个 , 此 处 经 已 划 为 「 特 别 地 区 」 , 受 到 特 别 保 护 。 而 水 塘 以 西 的 大 城 石 涧 两 旁 , 长 满 多 种 植 物 , 包 括 数 种 山 茶 花 , 如 「 葛 量 洪 茶 」 。 此 茶 花 直 径 逾 12 厘 米 , 呈 白 色 , 极 为 罕 有 , 为 数 十 年 前 的 首 次 发 现 品 种 , 因 纪 念 前 港 督 葛 量 洪 爵 士 而 得 名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战 日 军 占 领 香 港 期 间 , 区 内 树 木 被 大 量 斩 伐 , 战 后 随 即 重 新 植 林 , 初 期 以 种 植 山 松 为 主 , 稍 后 则 多 植 爱 氏 松 、 红 胶 木 、 白 千 层 及 台 湾 相 思 等 品 种 。 时 至 今 日 , 这 里 已 成 为 本 港 的 主 要 植 林 区 之 一 。

由 于 城 门 郊 野 公 园 接 邻 人 烟 稠 密 的 荃 湾 , 故 栖 息 于 此 的 多 是 一 些 较   常 见 的 雀 鸟 和 哺 乳 类 动 物 , 如 栗 背 短 脚    鹎 ( Hemixos castanonotus ) 、 黑 领 噪 鶥 (Pterorhinus pectoralis) 、 赤 腹 松 鼠 (Callosciurus erythraeus) 、 赤 麂  (Muntiacus vaginalis) 、 猕 猴 (Macaca mulatta) 、 长 尾 猕 猴 (M. fascicularis) 及 它 们 的 杂 交 种 等 。

 

看 好 风 光

 

草山
草 山
电蛱蝶
电 蛱 蝶

城 门 一 带 最 茂 盛 的 树 林 , 位 于 水 塘 北 侧 朝 铅 鑛 坳 逐 渐 收 窄 的 城 门 谷 , 这 里 堪 称 全 港 数 一 数 二 的 优 秀 林 区 。 旧 日 的 石 墙 布 满 青 苔 , 而 层 层 的 梯 田 则 逐 渐 隐 没 在 野 草 间 。 村 民 曾 在 附 近 培 植 的 风 水 林 , 至 今 形 成 了 植 林 区 本 地 品 种 再 生 的 大 本 营 。 大 片 几 乎 完 全 成 熟 的 亚 热 带 森 林 , 既 有 高 耸 的 树 木 , 亦 有 半 悬 于 树 林 中 层 的 蔓 藤 , 绿 意 盎 然 。 沿 卫 奕 信 径 第 七 段 , 由 城 门 水 塘 主 坝 至 元 墩 下 , 轻 松 地 踏 着 山 径 , 途 中 便 可 欣 赏 此 番 好 风 光 。

除 了 走 进 山 谷 , 登 上 山 岭 又 是 另 一 种 饱 览 青 山 绿 水 的 方 法 。 麦 理 浩 径 第 七 段 自 城 门 水 坝 北 端 起 步 , 登 上 针 山 漫 长 的 阶 梯 , 彷 佛 无 穷 无 尽 , 但 能 站 于 绝 顶 上 纵 览 美 景 , 所 有 艰 辛 亦 没 有 白 费 。 在 532 米 的 尖 峰 之 上 , 可 鸟 瞰 邻 近 地 区 及 俯 瞰 城 门 水 塘 的 风 光 , 展 望 北 方 , 则 可 看 见 铅 鑛 坳 对 称 的 外 观 。

拾 级 而 下 之 后 , 又 再 接 续 缓 缓 上 坡 的 林 道 , 攀 登 647 米 的 草 山 山 顶 。 草 山 标 志 着 城 门 谷 和 沙 田 谷 的 分 界 , 其 所 在 处 亦 位 于 城 门 水 塘 集 水 区 和 大 埔 滘 林 区 溪 涧 的 源 头 山 坡 之 间 , 景 观 壮 丽 。 在 沙 田 后 方 , 是 马 鞍 山 山 脉 的 巨 大 山 坡 , 再 在 其 后 则 是 西 贡 半 岛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