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指定的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于 一 九 九 六 年 七 月 被 指 定 , 位 于 香 港 岛 东 南 端 。 该 海 岸 保 护 区 总 海 域 面 积 约 2 0 公顷 , 其 东 面 界 线 由 双 四 门 延 至 鹤 咀 东 面 岸 端 , 然 后 南 伸 至 狗 髀 洲 的 东 南 端 。 西 面 界 线 则 由 无 线 电 发 射 站 对 开 的 石 岬 伸 至 狗 髀 洲 南 端 。 陆 地 的 界 线 一 般 沿 海 岸 的 高 潮 线 划 定 , 实 际 界 线 请 参 阅 刊 宪 之 地 图 及 解 说 资 料 。 设 立 海 岸 保 护 区 的 目 的 , 是 为 了 保 育 海 洋 资 源 及 科 学 研 究 , 以 及 教 育 市 民 爱 护 珍 贵 的 海 洋 资 源 。 为 保 护 海 岸 保 护 区 内 重 要 生 物 及 其 生 境 , 除 了 获 准 进 行 的 科 研 活 动 外 , 一 般 水 上 及 沿 岸 康 乐 活 动 , 例 如 游 泳 、 船 艇 活 动 、 钓 鱼 或 采 集 野 生 动 植 物 或 其 部 分 等 , 都 不 得 在 海 岸 保 护 区 内 进 行 。 本 署 亦 不 鼓 励 公 众 人 士 到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参 观 。 故 此 ,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范 围 内 没 有 提 供 任 何 公 共 卫 生 设 施 如 废 物 箱 及 厕 所 。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地 图

图

( 按 图 下 载 pdf) [ 约 131 KB]

( 此 地 图 仅 供 一 般 参 考 ,
实 际 界 线 请 参 阅 刊 宪 之 地 图 及 解 说 资 料 。 )

地 质 地 貌 研 究 价 值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周 边 可 以 找 到 四 种 主 要 岩 石 种 类 , 以 岩 石 形 成 的 年 代 计 算 , 最 古 老 的 是 火 山 爆 发 形 成 的 凝 灰 岩 , 然 后 依 次 是 花 岗 闪 长 岩 、 流 纹 斑 岩 及 玄 武 岩 。 地 貌 方 面 , 海 岸 保 护 区 内 有 受 风 浪 冲 击 的 石 岸 , 是 本 港 东 南 面 海 角 和 陆 岬 常 见 的 地 形 。 该 陡 斜 的 花 岗 石 岸 崎 岖 不 平 , 呈 不 规 则 石 阶 状 , 有 高 至 1 米 的 垂 直 面 , 亦 有 狭 小 的 岩 棚 , 若 海 浪 涌 至 , 便 会 形 成 临 时 小 水 池

保 护 鹤 咀 生 态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内 的 生 物 多 样 性 相 当 丰 富 , 包 括 各 种 鱼 类 、 石 珊 瑚 、 软 珊 瑚 、 柳 珊 瑚 及 海 洋 无 脊 椎 动 物 。 为 保 护 区 内 的 重 要 生 态 ,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内 进 行 的 活 动 均 受 《 海 岸 公 园 及 海 岸 保 护 区 规 例 》 ( 第 4 7 6 A 章 ) 规 管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