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教育与宣传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设 立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 是 为 学 生 提 供 途 径 , 以 认 识 海 洋 护 理 的 概 念 和 海 岸 公 园 的 功 用 , 藉 此 推 动 市 民 支 持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和 海 岸 公 园 的 管 理 工 作 。

背 景

第 一 批 海 岸 公 园 于 一 九 九 六 年 设 立 , 为 香 港 的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树 立 了 新 的 里 程 碑 。 截 至 二 O 二 二 年 六 月 , 全 港 共 有 七 个 海 岸 公 园 及 一 个 海 岸 保 护 区 。

设 立 海 岸 公 园 的 目 的 是 为 了 促 进 海 洋 护 理 、 教 育 和 康 乐 活 动 。 各 个 海 岸 公 园 都 是 促 进 海 洋 护 理 的 措 施 , 亦 提 供 机 会 让 市 民 认 识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 参 与 支 持 , 以 及 付 诸 实 行 。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就 是 根 据 这 些 基 本 原 则 而 订 立 的 。 这 项 计 划 旨 在 为 市 民 提 供 途 径 , 以 认 识 海 洋 护 理 的 概 念 和 海 岸 公 园 的 功 用 , 并 藉 此 推 动 市 民 支 持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和 海 岸 公 园 的 管 理 工 作 。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的 使 命

  • 成 为 一 个 具 备 自 然 护 理 意 识 的 市 民 。
  • 协 助 推 广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和 支 持 本 港 的 海 岸 公 园 计 划 。
  • 服 务 社 会 , 尤 其 是 海 洋 护 理 方 面 。
  • 与 其 他 热 衷 于 自 然 护 理 的 人 士 携 手 合 作 , 并 把 宝 贵 的 经 验 与 家 人 朋 友 分 享 。
  • 与 其 他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携 手 合 作 , 为 本 港 建 设 更 美 好 的 海 洋 环 境 。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现 在 接 受 报 名

如 何 成 为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1. 对 海 岸 公 园 和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有 兴 趣 。
  2. 现 正 就 读 大 学 或 大 专 院 校 学 生 ( 18 岁 或 以 上 )。
  3. 递 交 网 上 申 请 表
  4. 参 加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的 基 本 训 练 课 程 。
  5. 完 成 训 练 课 程 后 参 加 及 通 过 简 短 测 验 ( 全 部 为 选 择 题 , 而 合 格 分 数 为 总 分 的 80%) 。
  6. 宣 誓 成 为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由 三 个 主 要 元 素 组 成 , 透 过 这 三 个 元 素 , 各 大 使 可 学 习 、 推 行 和 推 广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

  • 训 练
  • 服 务
  • 奖 励

训 练

基 本 训 练 
基 本 训 练 课 程 专 为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参 加 者 而 设 , 以 便 他 们 学 习 有 关 本 港 海 岸 公 园 和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的 知 识 。 有 关 资 讯 为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提 供 基 础 知 识 , 以 应 付 有 关 服 务 和 日 后 其 他 海 洋 护 理 计 划 。

其 他 训 练 课 程
本 署 将 会 设 计 更 多 训 练 课 程 , 包 括 兴 趣 班 和 技 术 课 程 , 以 令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吸 收 多 方 面 的 知 识 , 从 而 可 在 各 式 各 样 的 海 洋 护 理 计 划 中 尽 展 所 长 。

 

 

服 务

透 过 互 动 方 式 的 服 务 ,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有 机 会 学 以 致 用 , 从 每 项 服 务 的 简 介 会 、 实 践 过 程 和 活 动 完 结 后 的 评 估 中 得 到 各 种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的 宝 贵 经 验 。 初 步 计 划 的 服 务 项 目 包 括 海 岸 公 园 以 内 和 以 外 的 海 滩 清 洁 运 动 、 海 洋 护 理 推 广 计 划 、 海 岸 公 园 游 客 调 查 、 生 态 导 赏 服 务 等 , 日 后 本 署 亦 会 与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一 起 策 划 、 发 展 更 多 种 类 的 服 务 。

service

 

奖 励

为 了 鼓 励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参 与 更 多 海 洋 护 理 项 目 , 以 及 表 扬 他 们 为 推 广 海 洋 护 理 工 作 所 作 出 的 努 力 , 本 署 会 颁 发 奖 项 , 颁 予 在 不 同 程 度 上 服 务 表 现 优 秀 的 大 使 。 成 为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将 获 发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T 恤 一 件 。

服 务 奖
大 使 如 其 累 积 的 服 务 时 数 已 达 指 定 水 平 , 可 获 颁 发 下 表 所 载 的 大 使 襟 章 :

服 务 表 现 水 平 ( 累 积 的 服 务 时 数 ) 奖 项
20 小 时 1. 水 母 襟 章
40 小 时 2. 鹦 鹉 螺 襟 章
70 小 时 3. 招 潮 蟹 襟 章
100 小 时 4. 海 星 襟 章
150 小 时 5. 苏 眉 襟 章
200 小 时 6. 中 华 白 海 豚 襟 章

 

其 他 奖 励
我 们 亦 会 在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之 下 为 会 员 举 办 不 同 类 型 的 参 观 活 动 , 以 奖 励 他 们 努 力 提 供 服 务 。 会 员 有 资 格 参 加 各 项 参 观 活 动 , 例 如 湿 地 公 园 、 狮 子 会 自 然 教 育 中 心 、 濒 危 物 种 资 源 中 心 等 等 。 从 这 些 参 观 活 动 之 中 , 相 信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可 以 进 一 步 掌 握 各 方 面 的 海 洋 护 理 知 识 及 其 他 有 关 知 识 。

沟 通 途 径

有 关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的 最 新 消 息 , 都 会 上 载 渔 护 署 网 站 。 我 们 会 向 会 员 发 送 载 有 最 新 消 息 的 电 子 邮 件 , 会 员 亦 可 经 常 留 意 渔 护 署 网 站 的 通 告 。

New 香 港 海 洋 教 室 Facebook 专 页

过 往 活 动 花 絮

2023 年  (2.77MB)

2019 年  (9.96MB)

2018 年  (5.79MB)

如 有 任 何 其 他 问 题 , 请 致 电 1823 或 电 邮 至 marineparks@afcd.gov.hk 与 我 们 联 络 。

请 立 即 参 加 海 岸 公 园 大 使 计 划 , 与 我 们 一 起 建 立 更 美 好 的 海 洋 环 境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