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监察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 自 1996 年 起 )

红 树 群 落

桐花树

本 港 现 有 记 录 的 八 种 真 红 树 中 , 有 六 种 可 以 在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找 到 。 其 中 生 长 于 海 下 湾 主 河 口 的 红 树 是 该 海 岸 公 园 内 最 大 的 群 落 , 约 占 面 积 0.53 公 顷 。 该 群 落 记 录 得 五 种 真 红 树 包 括 秋 茄 ( 别 名 水 笔 仔 ) 、 桐 花 树 海 漆 海 榄 雌 ( 别 名 白 骨 壤 ) 及 木 榄 。 此 外 , 沿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的 岸 边 亦 发 现 有 较 细 小 的 红 树 群 落 , 当 中 , 更 记 录 到 另 一 种 真 红 树 植 物 榄 李 。 红 树 林 是 幼 鱼 和 许 多 海 洋 生 物 的 哺 育 场 。

珊 瑚 群 落

蜂巢珊瑚

众 所 周 知 ,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内 长 有 繁 茂 的 珊 瑚 群 落 , 是 本 港 其 中 一 个 最 佳 的 珊 瑚 区 。 本 港 录 得 的 84 种 石 珊 瑚 中, 有 64 种 可 在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内 找 到 。 这 个 海 岸 公 园 有 多 个 珊 瑚 群 落 , 当 中 常 见 的 石 珊 瑚 品 种 包 括 : 多 湾 角 蜂 巢 珊 瑚 柱 角 孔 珊 瑚 紫 小 星 珊 瑚 波 形 石 叶 珊 瑚 十 字 牡 丹 珊 瑚 尖 边 扁 脑 珊 瑚 。 而 位 于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的 其 他 几 个 珊 瑚 群 落 , 都 记 录 得 超 过 50 种 石 珊 瑚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八带蝴蝶鱼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有 着 丰 富 及 多 样 性 的 海 洋 生 物 。 根 据 研 究 显 示 , 在 这 个 海 岸 公 园 孕 育 了 超 过 120 种 珊 瑚 伴 生 鱼 类 , 相 信 日 后 将 会 记 录 得 更 多 鱼 类 品 种 。 除 此 之 外 , 此 处 亦 可 以 找 到 巴 布 亚 硝 水 母 (Mastigias papua) 、 共 生 曲 海 绵 (Haliclona (Gellius) cymaeformis) 、 黑 珊 瑚 (Antipathes curvata) 、 阿 拉 伯 宝 贝 (Mauritia arabica) 、 管 虫 (Protula sp.) 、 细 纹 爱 洁 蟹 (Atergatis reticulatu) 、 杂 色 角 孔 海 胆 (Salmacis sphaeroides) 及 方 柱 翼 手 参 (Colochirus quadrangularis) 等 多 样 的 海 洋 无 脊 椎 动 物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