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监察

沙 洲 及 龙 鼓 洲 、 大 小 磨 刀 、 大 屿 山 西 南 及 南 大 屿 海 岸 公 园  

中 华 白 海 豚 ( Sousa chinensis )

沙 洲 及 龙 鼓 洲 、 大 小 磨 刀 、 大 屿 山 西 南 及 南 大 屿 海 岸 公 园 是 中 华 白 海 豚 在 西 面 水 域 的 重 要 栖 息 地 。 海 豚 的 分 布 与 从 珠 江 流 入 的 淡 水 有 关 。 沙 洲 及 龙 鼓 洲 海 岸 公 园 内 的 龙 鼓 洲 东 岸 、 其 西 北 及 西 南 的 顶 端 和 沙 洲 的 东 北 岸 及 西 南 岸 以 及 大 屿 山 西 南 海 岸 公 园 内 从 鸡 公 山 、 鸡 翼 角 至 分 流 水 域 是 大 部 分 海 豚 经 常 出 没 的 地 方 。

 

年 幼 的 中 华 白 海 豚 的 身 体 呈 深 灰 色 , 随 着 年 龄 的 增 长 而 转 淡 。 成 年 的 雄 性 身 体 上 可 能 会 保 留 一  些 灰 色 的 斑 点 , 而 成 年 的 雌 性 海 豚 通 常 为 粉 红 色 , 那 是 由  于 表 皮 的 微 丝 血 管 扩 张 所 产 生 。

 

中 华 白 海 豚 的 社 交 结 构 很 大 变 化 ,  除 母 子 的 群 组 外 , 其 他 组 合 的 成 员 会 经 常 转 变 。 一 些 海 豚 会 经 常 尾 随 渔 船 , 以 捕 猎 被 渔 网 卷 起 或 围 住 的 猎 物 。 在 本 港 西 面 水 域 生 活 的 13 科 鱼 类 中 , 有 20 种 已 被 鉴 定 为 中 华 白 海 豚 的 主 要 食 物。 

   

 

江 豚 ( Neophocaena phocaenoides )

长 居 于 香 港 水 域 的 海 洋 哺 乳 类 动 物 之 中 , 除 了 中 华 白 海 豚 外 , 还 有 相 比 之 下 较 不 为 人 熟 悉 的 江 豚 。 南 大 屿 海 岸 公 园 正 是 这 两 种 鲸 豚 的 重 要 栖 息 地 。

 

江 豚 与 中 华 白 海 豚 同 属 鲸 豚 目 动 物 , 而 江 豚 属 于 鼠 海 豚 科 , 与 中 华 白 海 豚 的 外 貎 截 然 不 同 , 最 明 显 的 分 别 是 它 们 缺 乏 背 鯺 、 没 有 嘴 喙 , 而 且 不 喜 欢 跳 跃 , 因 此 相 对 地 不 容 易 观 测 。 它 们 主 要 在 香 港 东 面 及 南 面 一 带 水 域 出 没 , 这 物 种 在 香 港 水 域 呈 现 季 节 性 分 布   ─   旱 季 主 要 在 南 面 水 域 出 没 , 而 雨 季 则 较 多 于 东 面 水 域 出 没 。

 

刚 出 生 的 江 豚 是 浅 灰 色 的 , 从 新 生 儿 到 成 年 , 体 色 逐 渐 变 深 , 成 年 的 江 豚 体 形 变 得 较 修 长 , 研 究 记 录 显 示 雄 性 的 体 形 一 般 比 雌 性 稍 大 。 江 豚 的 主 要 食 物 是 近 岸 、 底 栖 和 中 层 水 域 的 猎 物 , 包 括 鱿 鱼 、 墨 鱼 、 凤 尾 鱼 和 蔬 萝 鱼 等 。

 

 

 

 



渔 业 资 源

珠 江 为 本 港 西 面 水 域 带 来 大 量 有 机 物 , 多 样 化 的 植 物 及 动 物 是 多 种 海 岸 及 海 洋 鱼 类 及 贝 类 的 哺 育 场 。 沙 洲 及 龙 鼓 洲 海 岸 公 园 、 大 小 磨 刀 海 岸 公 园 及 大 屿 山 西 南 海 岸 公 园 有 着 丰 富 的 渔 业 资 源 , 常 见 的 鱼 类 包 括 :  䱛 鱼 ( Johnius belangerii ) 、 沙 钻 ( Sillago japonica ) 、 坑 鰜 ( Plotosus lineatus ) 、 青 鲈 ( Argyrosomus japonicus ) 、  黄 脚 鱲 ( Acanthopagrus latus ) 、 门 鳝 ( Muraenesox cinereus ) 、 牛 鳅 ( Platycephalus indicus ) 、油 力 鱼 ( Leiognathus brevirostris ) 、 鸡 泡 鱼 ( Takifugu oblongus ) 、 钉 公 ( Terapon jarbua ) 、 石 狗 公 (Sebastiscus marmoratus) 、庵 钉 / 赤 鱼 ( Arius thunbergi ) 、 黄 钉 (Epinephelus awoara ) 及 黄 姑 (Thryssa kammalensis) 等。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