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海岸公园

沙 滩 上 的 枫 叶

海 底 世 界 色 彩 缤 纷 , 生 物 多 姿 多 彩 ; 然 而 , 一 般 人 除 了 水 肺 潜 水 或 浮 潜 外 , 实 在 少 有 机 会 近 距 离 观 察 野 生 的 海 洋 生 物 。 其 实 , 潮 退 的 时 候 正 是 观 察 某 些 海 洋 生 物 的 好 时 机 , 例 如 这 种 「 飞 白 枫 海 星 」 。

这 种 海 星 通 常 有 五 只 腕 足 , 它 们 腹 部 呈 白 色 , 外 形 像 一 片 枫 叶 , 因 而 得 名 。 它 的 背 部 呈 灰 黄 色 , 而 且 表 面 布 满 黑 色 的 斑 点 , 躺 在 沙 上 有 保 护 色 的 作 用 , 是 以 一 般 在 水 中 不 易 被 察 见 。 海 星 的 身 体 呈 放 射 式 对 称 , 身 体 有 五 个 相 同 的 部 分 , 每 一 部 份 有 一 组 独 立 的 器 官 , 可 各 自 独 立 运 作 。 它 的 口 部 位 于 身 体 底 部 中 央 , 而 肛 门 则 位 于 上 端 。

虽 然 飞 白 枫 海 星 跟 一 般 海 洋 无 脊 椎 生 物 一 样 , 是 以 体 外 受 精 来 繁 殖 的 , 但 在 繁 殖 季 节 , 雄 性 飞 白 枫 海 星 会 以 腹 部 压 叠 在 雌 性 飞 白 枫 海 星 的 上 面 , 紧 紧 抓 住 雌 海 星 。 当 雌 海 星 排 卵 时 , 雄 海 星 也 同 时 排 放 精 子 , 达 到 受 精 的 目 的 。 飞 白 枫 海 星 这 种 特 别 的 行 为 缩 短 了 雌 雄 两 者 的 距 离 , 因 而 大 大 提 高 了 受 精 率 和 繁 殖 下 一 代 的 机 会 。 在 非 繁 殖 期 , 我 们 亦 有 机 会 看 见 飞 白 枫 海 星 一 只 一 只 的 叠 起 来 休 息 。

大 家 可 以 在 潮 退 的 时 候 , 在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的 沙 滩 浅 水 处 尝 试 寻 找 它 们 的 踪 影 。 可 是 , 大 家 记 得 要 遵 守 海 岸 公 园 守 则 , 不 要 骚 扰 海 洋 生 物 啊 !

-------------
小 档 案
中 文 名 称 : 飞 白 枫 海 星
学 名 : Archaster typicus
发 现 地 点 : 海 下 湾 海 岸 公 园 的 沙 质 潮 间 带
常 见 程 度 : 常 见 ( 潮 退 的 时 候 在 岸 边 可 见 )

 

飞白枫海星 飞白枫海星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