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跳至内容

如遇山火应注意的事项

如 遇 山 火 应 注 意 的 事 项


山 火

  • 在 干 燥 的 天 气 , 山 火 于 较 斜 的 草 坡 上 顺 风 向 上 蔓 延 速 度 极 快 , 远 足 人 士 绝 不 可 轻 视 山 火 的 威 力 。

安 全 指 引

  • 为 己 为 人 , 和 保 护 大 自 然 的 生 物 及 美 景 , 任 何 时 间 都 应 小 心 火 种 。
  • 切 勿 在 非 指 定 的 烧 烤 地 点 或 露 营 地 点 生 火 煮 食 ; 吸 烟 人 士 应 避 免 吸 烟 ; 烟 蒂 和 火 柴 必 须 完 全 弄 熄 才 可 抛 弃 于 垃 圾 箱 内 。
  • 由 于 山 火 于 日 间 比 较 难 于 看 见 , 应 随 时 留 意 飞 灰 和 火 烟 味 。 如 发 现 山 火 , 必 须 尽 速 远 离 火 场 。
  • 紧 记 山 火 蔓 延 速 度 极 难 估 计 , 如 发 现 前 路 山 下 远 处 有 山 火 , 也 不 应 冒 险 尝 试 继 续 行 程 , 以 免 为 山 火 所 困 。
  • 在 发 生 山 火 时 , 行 山 人 士 务 请 留 意 呼 吁 及 警 告 , 依 据 现 场 工 作 人 员 指 示 , 切 勿 进 入 可 能 受 山 火 影 响 的 范 围 , 以 确 保 安 全 。

应 变 措 施

  • 遇 到 山 火 时 应 保 持 镇 静 , 切 勿 惊 慌 。
  • 勿 试 图 扑 灭 山 火 , 除 非

    a. 山 火 的 范 围 很 小 。

    b. 你 确 实 处 于 安 全 的 地 方 。

    c. 你 有 可 逃 生 的 路 径 。
  • 估 计 以 下 情 况 , 以 便 迅 速 离 开 火 场 。

    a. 山 火 的 蔓 延 方 向 - 避 免 跟 山 火 蔓 延 的 同 一 方 向 走 避 。

    b. 附 近 小 径 的 斜 度 - 选 较 易 逃 走 的 小 径 。

    c. 附 近 植 物 的 高 度 及 密 度 - 选 择 少 植 物 的 地 方 。

  • 沿 现 有 的 小 径 逃 生 会 比 较 少 障 碍 , 且 走 得 更 快 。
  • 若 山 火 迫 在 眉 睫 又 无 路 可 逃 , 则 应 以 衣 物 包 掩 外 露 皮 肤 逃 进 已 焚 烧 过 的 地 方 , 这 样 可 减 轻 身 体 受 伤 的 机 会 。 如 情 况 许 可 , 切 勿 往 山 上 走 , 因 会 消 耗 体 力 。
  • 切 勿 走 进 矮 小 密 林 及 草 丛 , 山 火 在 这 些 地 方 可 能 会 蔓 延 得 很 快 而 且 热 力 也 较 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