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跳至内容

新 闻 公 布

漁 護 署 舉 辦 預 防 狂 犬 病 展 覽
二 ○ 一 七 年 九 月 二 十 二 日 ( 星 期 五 )

為 響 應 一 年 一 度 的 「 世 界 狂 犬 病 日 」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本 周 末 ( 九 月 二 十 三 及 二 十 四 日 ) 在 中 環 皇 后 像 廣 場 舉 辦 展 覽 , 讓 市 民 加 深 了 解 預 防 狂 犬 病 的 重 要 性 。
 
為 期 兩 日 的 展 覽 的 開 放 時 間 為 上 午 十 時 至 下 午 五 時 。 現 場 有 紀 念 品 派 發 。
 
除 了 互 動 教 育 攤 位 , 現 場 亦 設 有 有 關 牽 引 狗 隻 到 公 眾 地 方 應 注 意 的 事 項 的 展 板 , 分 別 以 中 文 、 英 文 、 泰 文 、 印 尼 文 及 菲 律 賓 文 五 種 語 言 印 製 。
 
漁 護 署 發 言 人 今 日 ( 九 月 二 十 二 日 ) 說 : 「 香 港 在 防 範 狂 犬 病 的 紀 錄 良 好 , 多 年 來 一 直 保 持 為 非 狂 犬 病 地 區 。 我 們 能 夠 保 持 為 非 狂 犬 病 地 區 , 實 在 有 賴 有 效 的 狂 犬 病 監 控 制 度 和 市 民 的 合 作 。 」
 
狂 犬 病 俗 稱 瘋 狗 症 , 是 一 種 致 命 的 疾 病 , 染 病 的 狗 隻 如 咬 傷 人 , 便 有 可 能 將 疫 症 傳 給 人 類 , 估 計 全 球 每 年 有 超 過 五 萬 五 千 人 因 感 染 狂 犬 病 致 命 , 主 要 在 非 洲 和 亞 洲 。
 
發 言 人 說 : 「 雖 然 本 港 自 一 九 八 七 年 至 今 , 並 沒 有 發 現 本 地 動 物 感 染 狂 犬 病 個 案 , 但 市 民 應 繼 續 保 持 警 覺 , 採 取 必 要 的 預 防 措 施 , 防 止 該 病 再 次 出 現 。 」
 
漁 護 署 已 推 行 一 套 綜 合 計 劃 , 預 防 狂 犬 病 傳 播 。 當 中 的 主 要 工 作 是 替 狗 隻 進 行 防 疫 注 射 。 根 據 《 狂 犬 病 條 例 》 , 所 有 超 過 五 個 月 大 的 狗 隻 , 必 須 接 受 狂 犬 病 防 疫 注 射 、 領 取 牌 照 和 植 入 晶 片 , 違 者 最 高 可 判 罰 款 一 萬 元 。 詳 情 可 瀏 覽 網 頁 :
www.pets.gov.hk/b5_dog_1_4_1.php
 
現 時 本 地 約 有 十 八 萬 隻 狗 已 接 受 防 疫 注 射 並 領 有 有 效 牌 照 。 狂 犬 病 防 疫 注 射 必 須 每 三 年 進 行 一 次 , 保 持 狗 隻 的 防 疫 能 力 , 屆 時 狗 隻 亦 會 獲 發 新 牌 。
 
私 家 獸 醫 診 所 和 漁 護 署 轄 下 的 四 個 動 物 管 理 中 心 , 均 提 供 狂 犬 病 防 疫 注 射 服 務 。
 
發 言 人 說 : 「 市 民 應 注 意 個 人 衞 生 , 避 免 餵 飼 流 浪 狗 隻 。 若 被 狗 隻 襲 擊 受 傷 , 應 立 刻 求 醫 診 治 並 通 知 警 方 , 以 便 本 署 跟 進 調 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