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跳至内容

新 闻 公 布

漁 護 署 呼 籲 市 民 勿 非 法 攜 瀕 危 物 種 返 港
二 ○ 一 八 年 二 月 九 日 ( 星 期 五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及 香 港 海 關 ( 海 關 ) 今 日 ( 二 月 九 日 ) 提 醒 離 港 旅 遊 人 士 , 返 港 時 切 勿 攜 帶 未 領 有 所 須 許 可 證 的 瀕 危 動 植 物 。

根 據 《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 ( 第 586章 ) , 任 何 人 進 口 、 出 口 、 再 出 口 或 管 有 瀕 危 動 植 物 , 包 括 其 部 分 和 衍 生 物 , 均 受 許 可 證 制 度 所 規 管 。 任 何 人 違 反 有 關 申 領 許 可 證 的 規 定 , 即 使 作 非 商 業 用 途 , 一 經 定 罪 , 最 高 可 被 罰 款 五 百 萬 元 及 監 禁 兩 年 , 而 有 關 物 品 亦 予 沒 收 。

漁 護 署 發 言 人 指 出 , 二 ○ 一 七 年 在 關 口 檢 獲 瀕 危 物 種 的 個 案 超 過 四 百 三 十 宗 , 常 見 的 有 象 牙 、 活 生 爬 行 動 物 、 穿 山 甲 鱗 片 、 乾 海 馬 , 以 及 蘭 花 , 包 括 蝴 蝶 蘭 等 人 工 栽 培 品 種 。

發 言 人 強 調 , 部 分 動 植 物 遭 過 度 採 捕 正 面 臨 絕 種 的 威 脅 , 因 此 其 進 出 口 受 到 國 際 公 約 規 管 。

農 曆 新 年 假 期 將 至 , 旅 遊 人 士 如 欲 在 外 地 購 買 動 植 物 製 成 品 作 紀 念 品 , 應 留 意 有 關 動 植 物 是 否 屬 於 瀕 危 物 種 。 他 說 : 「 要 分 辨 動 植 物 紀 念 品 是 否 源 自 瀕 危 物 種 可 能 並 不 容 易 。 過 往 亦 有 攜 帶 如 象 牙 等 高 度 瀕 危 物 種 製 品 而 被 法 庭 判 監 的 例 子 。 旅 遊 人 士 若 對 有 關 紀 念 品 是 否 受 管 制 存 疑 , 漁 護 署 建 議 他 們 不 要 購 買 。 」

漁 護 署 與 海 關 會 繼 續 緊 密 合 作 , 並 加 強 執 法 行 動 以 打 擊 瀕 危 物 種 非 法 貿 易 。

市 民 如 欲 查 詢 瀕 危 物 種 入 口 , 可 致 電 1823, 亦 可 瀏 覽 網 頁 www.cites.hk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及 香 港 海 關 今 日 ( 二 月 九 日 ) 提 醒 離 港 旅 遊 人 士 , 返 港 時 切 勿 攜 帶 未 領 有 所 須 許 可 證 的 瀕 危 動 植 物 。 所 有 蘭 花 品 種 的 進 出 口 受 國 際 公 約 規 管 , 外 遊 市 民 如 未 領 有 所 須 許 可 證 , 返 港 時 切 勿 攜 帶 。 圖 為 蝴 蝶 蘭 。  
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海關今日(二月九日)提醒離港旅遊人士,返港時切勿攜帶未領有所須許可證的瀕危動植物。所有蘭花品種的進出口受國際公約規管,外遊市民如未領有所須許可證,返港時切勿攜帶。圖為蝴蝶蘭。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及 香 港 海 關 今 日 ( 二 月 九 日 ) 提 醒 離 港 旅 遊 人 士 , 返 港 時 切 勿 攜 帶 未 領 有 所 須 許 可 證 的 瀕 危 動 植 物 。 穿 山 甲 及 其 產 品 ( 包 括 麟 片 ( 圖 示 ) ) 均 受 《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 規 管 , 外 遊 市 民 如 未 領 有 所 須 許 可 證 , 返 港 時 切 勿 攜 帶 。
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海關今日(二月九日)提醒離港旅遊人士,返港時切勿攜帶未領有所須許可證的瀕危動植物。穿山甲及其產品(包括麟片(圖示))均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規管,外遊市民如未領有所須許可證,返港時切勿攜帶。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及 香 港 海 關 今 日 ( 二 月 九 日 ) 提 醒 離 港 旅 遊 人 士 , 返 港 時 切 勿 攜 帶 未 領 有 所 須 許 可 證 的 瀕 危 動 植 物 。 大 象 屬 《 瀕 危 野 生 動 植 物 種 國 際 貿 易 公 約 》 附 錄 I的 列 明 物 種 , 其 產 品 ( 包 括 象 牙 ( 圖 示 ) ) 亦 受 《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 規 管 。
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海關今日(二月九日)提醒離港旅遊人士,返港時切勿攜帶未領有所須許可證的瀕危動植物。大象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的列明物種,其產品(包括象牙(圖示))亦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規管。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及 香 港 海 關 今 日 ( 二 月 九 日 ) 提 醒 離 港 旅 遊 人 士 , 返 港 時 切 勿 攜 帶 未 領 有 所 須 許 可 證 的 瀕 危 動 植 物 。 圖 為 印 度 星 龜 。
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海關今日(二月九日)提醒離港旅遊人士,返港時切勿攜帶未領有所須許可證的瀕危動植物。圖為印度星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