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跳至内容

新 闻 公 布

渔 护 署 在 各 渔 港 展 开 狂 犬 病 防 疫 注 射
二 ○ 一 八 年 六 月 六 日 ( 星 期 三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 渔 护 署 ) 将 在 本 港 的 渔 港 为 渔 民 的 狗 只 注 射 狂 犬 病 疫 苗 、 植 入 晶 片 及 续 领 牌 照 。

渔 护 署 流 动 注 射 队 前 往 各 渔 港 的 日 期 如 下 :

香 港 仔           六 月 十 三 日
筲 箕 湾           六 月 二 十 日
长 洲             六 月 二 十 七 日
三 门 仔           七 月 四 日
沙 头 角           七 月 六 日
青 山 湾           七 月 十 一 日
西 贡             七 月 十 八 日

这 项 服 务 自 一 九 八 ○ 年 开 始 , 每 半 年 进 行 一 次 , 目 的 是 为 长 期 出 海 作 业 的 渔 民 所 饲 养 的 狗 只 , 提 供 续 领 牌 照 及 狂 犬 病 注 射 疫 苗 服 务 。 流 动 注 射 队 的 工 作 时 间 为 每 日 上 午 十 时 至 下 午 三 时 , 每 只 狗 的 服 务 收 费 为 八 十 元 。 渔 护 署 至 今 已 为 渔 船 上 的 狗 只 注 射 超 过 七 千 三 百 剂 疫 苗 。

渔 护 署 发 言 人 表 示 , 这 是 政 府 积 极 预 防 狂 犬 病 而 采 取 的 多 项 措 施 之 一 。 俗 称 「 疯 狗 症 」 的 狂 犬 病 是 可 由 动 物 传 染 给 人 类 的 致 命 疾 病 。 在 渔 船 上 的 狗 只 , 由 于 有 可 能 在 外 地 与 其 他 动 物 接 触 , 故 较 容 易 染 上 狂 犬 病 。

发 言 人 说 : 「 虽 然 香 港 在 一 九 八 七 年 后 未 有 动 物 狂 犬 病 个 案 , 但 我 们 仍 须 保 持 警 觉 , 防 止 狂 犬 病 再 次 出 现 。 」

根 据 《 狂 犬 病 条 例 》 , 所 有 超 过 五 个 月 大 的 狗 只 都 必 须 领 有 牌 照 、 植 入 晶 片 和 接 种 狂 犬 病 疫 苗 , 狗 只 亦 须 其 后 每 隔 不 超 过 三 年 再 接 种 狂 犬 病 疫 苗 及 续 牌 , 违 例 者 最 高 可 被 判 罚 款 一 万 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