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跳至内容

新闻公布

港 人 从 澳 门 即 将 关 闭 赛 狗 场 领 养 格 力 犬 特 别 进 口 检 验 检 疫 安 排
二 ○ 一 八 年 七 月 九 日 ( 星 期 一 )

就 近 日 有 市 民 欲 从 澳 门 一 所 即 将 关 闭 的 赛 狗 场 领 养 格 力 犬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 渔 护 署 ) 已 完 成 对 有 关 狗 只 来 港 的 风 险 评 估 , 并 与 澳 门 当 局 达 成 协 议 , 在 确 保 本 港 公 众 及 动 物 健 康 的 情 况 下 , 让 本 港 市 民 从 澳 门 领 养 有 关 格 力 犬 的 进 口 得 到 特 别 安 排 。
 
根 据 《 公 众 卫 生 ( 动 物 及 禽 鸟 ) 规 例 》 ( 第 139A 章 ) 及 《 狂 犬 病 规 例 》 ( 第 421A 章 ) 的 规 定 , 任 何 人 进 口 活 生 动 物 到 香 港 , 必 须 事 先 向 本 署 申 领 特 别 许 可 证 , 以 预 防 动 物 疾 病 传 入 本 港 , 保 障 公 众 健 康 。 就 猫 狗 的 进 口 , 本 署 根 据 狂 犬 病 出 现 的 风 险 , 将 各 地 区 分 成 三 个 组 别 。 在 决 定 上 述 组 别 时 , 本 署 会 参 考 世 界 动 物 卫 生 组 织 的 动 物 疫 情 监 控 情 况 , 以 及 其 他 相 关 因 素 。
 
澳 门 现 时 属 于 第 三 组 别 , 申 请 人 必 须 事 先 向 本 署 申 请 特 别 许 可 证 , 提 交 合 规 格 的 犬 只 疫 苗 注 射 纪 录 , 才 会 获 登 记 预 留 检 疫 设 施 , 该 等 设 施 为 先 到 先 得 。 申 请 人 须 办 妥 一 切 入 口 要 求 , 方 可 将 犬 只 付 运 来 港 。 基 于 需 求 殷 切 , 现 时 轮 侯 犬 只 检 疫 设 施 需 时 约 四 至 五 个 月 。 由 第 三 组 别 国 家 或 地 区 入 口 的 猫 狗 均 须 在 抵 港 后 于 已 预 约 的 检 疫 设 施 接 受 不 少 于 120 天 的 隔 离 检 疫 。 由 于 该 赛 狗 场 将 于 本 年 七 月 二 十 一 日 关 闭 , 欲 申 请 领 养 有 关 狗 只 的 市 民 循 现 行 机 制 并 不 能 有 足 够 时 间 办 领 进 口 狗 只 来 港 的 手 续 , 因 此 渔 护 署 作 出 以 下 特 别 安 排 , 以 协 助 有 意 申 请 者 进 行 领 养 。
 
根 据 港 澳 双 方 的 协 议 , 该 些 将 进 口 香 港 的 格 力 犬 , 须 持 有 官 方 狂 犬 病 注 射 及 其 他 传 染 病 的 官 方 预 防 针 注 射 纪 录 , 包 括 犬 瘟 热 、 犬 病 毒 性 肝 炎 及 犬 病 毒 性 出 血 肠 炎 。 狗 只 在 狂 犬 病 注 射 最 少 30 天 后 在 澳 门 官 方 抽 血 及 送 渔 护 署 指 定 化 验 室 检 验 狂 犬 病 抗 体 水 平 以 证 明 符 合 本 署 要 求 。 申 请 人 须 安 排 狗 只 自 抽 血 后 于 澳 门 境 内 逗 留 不 少 于 90 天 , 并 要 取 得 澳 门 政 府 向 有 关 狗 只 发 出 的 出 口 健 康 证 明 书 。
 
申 请 人 须 于 八 月 三 十 一 日 或 之 前 向 渔 护 署 提 供 有 关 狗 只 的 狂 犬 病 抗 体 水 平 报 告 及 预 防 针 注 射 证 明 书 , 以 申 请 特 别 许 可 证 。 狗 只 到 港 时 必 须 符 合 有 关 特 别 许 可 证 的 进 口 条 款 , 来 港 后 则 须 进 行 不 少 于 30天 的 家 居 隔 离 。
 
市 民 如 有 查 询 , 请 致 电 2150 7141或 电 邮 至 fopc2@afcd.gov.hk与 本 署 联 络 。
 
渔 护 署 一 直 呼 吁 有 意 畜 养 宠 物 的 市 民 以 领 养 代 替 购 买 。 为 保 障 动 物 福 利 , 市 民 在 畜 养 宠 物 前 「 停 一 停   谂 一 谂 」 , 包 括 衡 量 家 居 环 境 、 生 活 模 式 及 家 庭 情 况 等 是 否 适 合 有 关 宠 物 , 以 及 是 否 作 好 准 备 做 个 负 责 任 的 主 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