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跳至内容

新闻公布

政 府 就 司 机 于 发 生 交 通 意 外 导 致 狗 只 或 猫 只 受 伤 时 必 须 停 车 谘 询 公 众 意 见
二 ○ 一 八 年 九 月 五 日 ( 星 期 三 )

食 物 及 卫 生 局 联 同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 渔 护 署 ) 就 修 订 《 道 路 交 通 条 例 》 ( 第 374 章 ) ( 《 条 例 》 ) 第 56( 4 ) 条 , 以 规 定 司 机 于 发 生 交 通 意 外 导 致 狗 只 或 猫 只 受 伤 时 必 须 停 车 , 已 于 二 ○ 一 八 年 七 月 三 日 展 开 公 众 谘 询 。 有 关 谘 询 将 于 二 ○ 一 八 年 九 月 三 十 日 结 束 , 欢 迎 公 众 表 达 意 见 。

根 据 《 条 例 》 , 现 时 当 车 辆 发 生 意 外 而 导 致 不 在 该 车 辆 或 该 车 辆 所 拖 曳 的 拖 车 之 内 或 之 上 的 动 物 受 到 损 害 , 该 司 机 必 须 停 车 , 并 向 警 务 人 员 或 任 何 有 合 理 理 由 提 出 要 求 的 人 士 , 提 供 个 人 资 料 。 涉 事 司 机 如 因 任 何 理 由 不 提 供 上 述 资 料 , 涉 事 司 机 须 在 合 理 切 实 可 行 范 围 内 , 尽 快 而 在 任 何 情 况 下 不 迟 于 意 外 发 生 后 24小 时 , 亲 自 前 往 最 近 的 警 署 或 向 任 何 警 务 人 员 报 告 该 意 外 。 现 时 「 动 物 」 被 界 定 为 任 何 马 、 牛 、 驴 、 骡 、 绵 羊 、 猪 或 山 羊 。

渔 护 署 发 言 人 表 示 ∶ 「 近 年 市 民 饲 养 猫 狗 的 数 目 有 所 上 升 , 猫 狗 遇 到 交 通 意 外 受 伤 的 风 险 亦 随 之 增 加 。 由 于 猫 狗 并 不 受 《 条 例 》 保 障 , 法 例 未 有 规 定 司 机 在 发 生 涉 及 撞 到 猫 狗 的 交 通 意 外 后 须 停 下 。 就 有 司 机 在 发 生 意 外 后 没 有 停 车 , 未 有 让 有 关 动 物 得 到 救 助 便 不 顾 而 去 , 越 来 越 多 公 众 对 有 关 动 物 的 福 利 及 健 康 问 题 表 示 关 注 。 」

发 言 人 说 ∶ 「 为 加 强 保 障 猫 狗 健 康 及 福 利 , 我 们 建 议 将 《 条 例 》 第 56 条 对 动 物 的 定 义 扩 大 至 狗 只 及 猫 只 。 」

除 猫 狗 外 , 政 府 亦 得 悉 有 建 议 将 野 生 动 物 , 如 猴 子 及 野 猪 , 也 包 含 在 《 条 例 》 内 , 以 加 强 保 护 它 们 。 政 府 对 于 有 关 建 议 持 开 放 态 度 , 会 参 考 谘 询 收 集 得 来 的 意 见 , 才 作 最 后 的 法 例 修 订 建 议 。

谘 询 文 件 可 于 渔 护 署 ( www.pets.gov.hk/tc_chi/highlights/highlights.html ) 或 政 府 一 站 通 ( www.gov.hk/tc/residents/government/publication/consultation/current.htm ) 网 站 下 载 。 就 谘 询 文 件 提 出 的 意 见 须 于 二 ○ 一 八 年 九 月 三 十 日 或 之 前 以 邮 递 ( 地 址 : 香 港 九 龍 长 沙 湾 道 303号 长 沙 湾 政 府 合 署 5楼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 、 图 文 传 真 ( 2728 3182 ) 或 电 邮 ( amdd_aws@afcd.gov.hk ) 方 式 提 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