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跳至内容

新闻公布

珊 瑚 礁 普 查 2018: 本 港 珊 瑚 物 种 多 样 化 且 健 康 良 好
二 ○ 一 八 年 十 二 月 八 日 ( 星 期 六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 渔 护 署 )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 珊 瑚 礁 普 查 2018」 于 六 月 展 开 , 为 期 四 个 月 , 普 查 范 围 广 阔 , 包 括 多 个 具 重 要 生 态 价 值 的 地 点 , 涵 盖 香 港 东 部 水 域 最 多 珊 瑚 生 长 的 地 方 , 由 北 面 的 东 平 洲 一 直 伸 展 至 南 面 的 果 洲 群 岛 。 三 十 三 个 普 查 地 点 中 , 九 个 位 于 海 岸 公 园 , 包 括 海 下 湾 、 印 洲 塘 及 东 平 洲 。
 
各 个 普 查 地 点 录 得 的 珊 瑚 覆 盖 范 围 由 13.0%至 78.1%不 等 , 有 十 七 个 地 点 录 得 超 过 50%的 珊 瑚 覆 盖 率 , 包 括 五 个 地 点 位 于 海 岸 公 园 , 而 桥 咀 洲 北 更 录 得 最 高 的 珊 瑚 覆 盖 范 围 ( 78.1%) 。
 
普 查 亦 有 进 行 「 珊 瑚 检 视 」 , 根 据 特 定 的 珊 瑚 健 康 监 察 表 , 量 度 珊 瑚 色 素 的 浓 度 , 珊 瑚 的 颜 色 越 深 , 表 示 健 康 状 况 越 佳 。 在 九 个 评 估 地 点 的 珊 瑚 色 素 平 均 指 数 为 4.04( 指 数 范 围 介 乎 3.33至 4.28之 间 ) , 结 果 与 去 年 ( 4.09) 相 若 , 远 超 于 一 般 平 均 值 ( 3) , 显 示 珊 瑚 健 康 状 况 良 好 及 持 续 稳 定 。
 
珊 瑚 礁 普 查 的 方 法 及 搜 集 数 据 的 模 式 均 依 照 现 有 国 际 标 准 , 除 记 录 珊 瑚 覆 盖 率 和 健 康 状 况 , 潜 水 员 亦 要 记 录 预 先 订 定 的 指 标 品 种 ( 包 括 二 十 种 鱼 类 和 无 脊 椎 动 物 ) 。 由 于 珊 瑚 覆 盖 范 围 与 物 种 多 样 化 有 关 连 , 录 得 较 大 珊 瑚 覆 盖 范 围 的 普 查 地 点 , 往 往 发 现 拥 有 更 多 与 珊 瑚 有 密 切 关 系 的 动 物 群 组 。 是 次 普 查 中 , 二 十 个 指 定 指 标 品 种 均 全 数 录 得 , 大 部 分 地 点 所 录 得 的 品 种 数 目 都 很 多 。 最 常 见 的 包 括 海 猪 鱼 、 石 斑 、 蝴 蝶 鱼 、 海 胆 、 海 参 及 宝 贝 螺 。 在 西 贡 牛 尾 海 和 香 港 东 北 水 域 , 包 括 三 个 海 岸 公 园 的 范 围 内 , 都 录 得 较 多 数 量 的 石 斑 、 海 猪 鱼 、 火 点 和 细 鳞 。
 
调 查 亦 发 现 个 别 地 点 录 得 珊 瑚 白 化 的 现 象 , 但 影 响 程 度 仅 属 轻 微 及 只 限 于 局 部 地 方 。
 
所 有 普 查 地 点 均 没 有 破 坏 性 捕 鱼 作 业 痕 迹 , 但 在 个 别 地 点 发 现 有 弃 置 渔 网 的 情 况 , 影 响 程 度 仅 属 轻 微 。 渔 护 署 将 安 排 承 办 商 清 理 。
 
今 年 的 普 查 活 动 获 超 过 八 百 名 来 自 不 同 界 别 的 义 务 潜 水 员 组 成 七 十 九 队 潜 水 队 参 加 。 为 表 扬 他 们 的 贡 献 , 渔 护 署 颁 发 纪 念 品 和 证 书 予 参 与 队 伍 和 科 学 家 。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属 于 一 项 全 球 计 划 , 为 促 进 珊 瑚 礁 的 可 持 续 管 理 而 推 行 。 在 本 港 进 行 的 珊 瑚 礁 普 查 , 旨 在 提 高 市 民 对 珊 瑚 生 态 重 要 性 及 保 护 珊 瑚 的 意 识 , 及 提 供 最 新 资 料 , 以 便 护 理 和 管 理 本 港 的 珊 瑚 。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基 金 于 一 九 九 七 年 首 次 举 办 珊 瑚 礁 普 查 , 渔 护 署 自 二 ○ ○ ○ 年 起 与 基 金 携 手 合 作 进 行 普 查 。
 
为 妥 善 护 理 本 港 的 珊 瑚 群 落 , 渔 护 署 一 直 致 力 推 出 一 系 列 措 施 和 计 划 。 主 要 措 施 包 括 设 立 海 岸 公 园 和 海 岸 保 护 区 , 以 护 理 海 洋 环 境 和 保 护 珊 瑚 ; 举 办 教 育 和 宣 传 活 动 , 加 深 巿 民 了 解 保 护 海 洋 环 境 和 珊 瑚 群 落 的 重 要 性 ; 每 年 进 行 珊 瑚 礁 普 查 和 研 究 , 密 切 监 察 本 港 珊 瑚 群 落 的 情 况 , 以 及 制 订 有 效 而 合 适 的 管 理 措 施 ; 于 指 定 地 点 放 置 系 泊 浮 标 和 珊 瑚 标 志 浮 标 , 减 少 珊 瑚 受 船 只 和 康 乐 活 动 破 坏 的 机 会 ; 维 持 珊 瑚 数 据 库 , 以 记 录 本 地 珊 瑚 和 珊 瑚 鱼 的 多 样 性 和 特 征 ; 及 进 行 有 关 本 港 水 域 的 珊 瑚 白 化 及 生 物 侵 蚀 的 顾 问 研 究 , 更 新 科 学 数 据 以 进 行 详 细 评 估 及 制 订 合 适 的 管 理 措 施 及 长 期 监 察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摄  于  白  腊  仔  的  鹿  角  珊  瑚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摄 于 白 腊 仔 的 鹿 角 珊 瑚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摄  于  桥  咀  的  指  标  品  种  —  黑  背  蝶  和  单  印  蝶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摄 于 桥 咀 的 指 标 品 种 —黑 背 蝶 和 单 印 蝶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摄  于  牛  尾  洲  的  指  标  品  种  石  钉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摄 于 牛 尾 洲 的 指 标 品 种 石 钉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摄  于  拗  鱼  咀  的  指  标  品  种  海  蛞  蝓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摄 于 拗 鱼 咀 的 指 标 品 种 海 蛞 蝓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两  名  珊  瑚  礁  普  查  员  记  录  指  标  品  种  、  珊  瑚  覆  盖  率  和  其  健  康  状  况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今 日 ( 十 二 月 八 日 ) 公 布 本 年 的 香 港 珊 瑚 礁 普 查 结 果 , 显 示 整 体 珊 瑚 生 长 健 康 良 好 稳 定 , 生 物 品 种 丰 富 。 图 示 两 名 珊 瑚 礁 普 查 员 记 录 指 标 品 种 、 珊 瑚 覆 盖 率 和 其 健 康 状 况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