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跳至内容

进口种猪

Adobe Acrobat e-Form智方便智方便

 

进 口种 猪
 

 

猪 只

进 口 前 须 预 领 许 可 证

进 口 活 种 猪 是 受 香 港 法 例 第 139 章 《 公 众 卫 生 ( 动 物 及 禽 鸟 ) 规 例 》 及 第 421 章 《 狂 犬 病 规 例 》 所 管 制 。 在 猪 只 进 口 前 , 进 口 商 必 须 向 本 署 申 请 许 可 证 。 申 请 人 必 须 为 本 港 居 民 或 法 人 组 织 , 并 必 须 遵 守 许 可 证 全 部 规 条 。 许 可 证 有 效 期 为 六 个 月 , 及 只 可 付 运 一 次 。

动 物 福 利 及 载 运 方 式  

无 论 何 时 , 进 口 商 必 须 以 符 合 人 道 的 方 式 载 运 及 装 载 种 猪 。 他 们 必 须 采 取 一 切 预 防 措 施 以 确 保 猪 只 不 会 中 暑 或 感 染 传 染 病 。 运 载 猪 只 的 板 条 箱 必 须 坚 固 , 以 确 保 动 物 不 能 逃 脱 。 载 运 猪 只 的 板 条 箱 必 须 设 计 良 好 , 例 如 内 里 并 无 凸 出 的 尖 锐 物 体 , 动 物 的 四 肢 以 及 头 部 不 会 陷 于 板 条 箱 内 的 间 隔 蓬 中 。

许 可 证 的 条 款 及 动 物 健 康 证 明 书 

进 口 商 必 须 遵 守 附 于 许 可 证 上 的 全 部 条 款 。 种 猪 抵 港 时 , 必 须 附 同 一 份 由 出 口 国 /地 方 政 府 签 发 的 正 式 动 物 健 康 证 明 书 。

下 载 许 可 证 上 的 条 款 : 非 口 蹄 病 疫 区 〔 PDF 档 案 〕

入 口 猪 只 作 种 猪 用 途

在 本 港 , 饲 养 人 必 须 领 有 本 署 签 发 的 有 效 牌 照 才 可 饲 养 猪 只 。 入 口 商 必 须 在 本 港 拥 有 符 合 规 格 的 养 猪 场 才 可 申 请 猪 只 入 口 。 因 猪 只 入 口 后 必 须 接 受 检 疫 , 所 以 在 签 发 入 口 许 可 证 前 , 有 关 之 养 猪 场 必 须 接 受 本 署 职 员 评 估 是 否 适 合 作 检 疫 猪 只 用 途 。

许 可 证 申 请 程 序

如 从 外 国 输 入 种 猪 , 申 请 者 须 填 妥 指 定 的 表 格 ( 特 别 许 可 证 ( 适 用 于 从 内 地 以 外 的 国 家 / 地 方 进 口 种 猪 ) - 表 格 编 号 AF240-pig (277KB)  e-Form智方便 ) 。 如 从 中 国 大 陆 输 入 种 猪 , 申 请 者 请 填 妥 指 定 的 表 格  ( 入 口 许 可 证 ( 适 用 于 从 内 地 进 口 种 猪 ) - 表 格 编 号 AF304-Breeding Pig (238KB)  e-Form智方便)。 表 格 可 以 下 载 使 用 、从 电 脑 互 换 电 话 (852) 27088885 以 傅 真 或 致 电 (852) 1823 索 取 。

你 须 具 备 Adobe ( R ) Acrobat ( R ) Reader , 以 浏 览 PDF 档 案 的 档 案 ; 你 可 以 到 http : //www.adobe.com 下 载 Adobe ( R ) Acrobat ( R ) Reader 。 由 于 PDF 档 案 体 积 比 较 大 , 你 需 要 用 较 长 时 间 下 载 。

递 交 申 请 时,请 出 示 香 港 身 份 证 或 护 照。如 以 邮 递 形 式 申 请,则 须 提 交 香 港 身 份 证 或 护 照 的 影 印 本、申 请 表 及 支 票。已 提 交 的 文 件 概 不 发 还。

签 证 费 用

费 用 必 须 在 递 交 申 请 表 时 缴 清 。 首 100 头 动 物 的 费 用 为 港 币 1,055 元 , 其 后 每 加 100 头 动 物 为 394 元 。 本 港 申 请 人 可 用 本 港 银 行 的 划 线 支 票 或 以 电 子 缴 费 方 式 付 款 , 关 于 电 子 缴 费 的 详 情 , 请 电 2150 7062 与 本 署 职 员 联 络 。 海 外 的 申 请 可 用 银 行 本 票 , 收 款 人 须 为 “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 。 请 勿 邮 寄 现 金 。

递 交 表 格 地 点

可 亲 身 递 交 或 邮 寄 至 以 下 地 址 :

香 港 九 龙 长 沙 湾 道 303 号  长 沙 湾 政 府 合 署 5 楼 10 号 柜 台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进 出 口 科 签 证 及 认 证 组

办 公 时 间
星 期 一 至 星 期 五 : 上 午  八 时 三 十 分 至 中 午 十 二 时 三 十 分
下 午 一 时 三 十 分 至 下 午  五 时 十 五 分
星 期 六  , 星 期 日 及 公 众 假 期 休 息

申请人亦可透过「贸易单一窗口」申请有关特别 / 入口许可证。有关详情,请浏览www.tradesinglewindow.hk

处 理 许 可 证 时 间

如 所 需 资 料 齐 备 , 需 时 三 个 工 作 天 处 理 ( 即 由 递 交 表 格 及 缴 妥 许 可 证 费 用 当 天 起 计 至 发 出 许 可 证 需 时 五 个 工 作 天)。

请 预 早 申 请 及 预 留 邮 寄 时 间 , 并 尽 早 替 动 物 接 受 防 疫 。

许 可 证 的 发 送 方 式

本 署 将 会 用 平 邮 或 空 邮 ( 海 外 ) 邮 寄 至 指 定 地 址 , 申 请 表 需 夹 附 写 上 地 址 的 信 封( 不 需 贴 上 邮 票 )。 为 免 邮 误 , 申 请 人 选 择 自 行 或 委 派 代 表 到 本 署 领 取 。 本 署 不 会 以 传 真 方 式 发 送 许 可 证 。

许 可 证 有 效 期

通 常 为 6 个 月 , 但 只 可 付 运 动 物 一 次 。 动 物 必 须 在 许 可 证 有 效 期 截 止 前 输 入 香 港 。 如 需 要 延 期  ,须 于 许 可 证 有 效 期 内 提 出 申 请 并 缴 交 相 关 费 用 ,每 次 延 期 以 30 天 为 限 。有 关 处 理 由 递 交 申 请 及 缴 妥 费 用 当 天 起 计 需 时 三 个 工 作 天。

转 口 种 猪

从 外 地 经 香 港 而 须 转 运 往 其 他 国 家 /地 方 的 种 猪 ( 包 括 转 乘 其 他 飞 机 或 运 输 工 具 ) , 须 预 先 取 得 本 署 签 发 的 特 别 许 可 证 , 否 则 不 得 把 任 何 种 猪 输 入 本 港 。

但 如 该 动 物 在 港 期 间 停 留 在 原 来 的 飞 机 或 船 只 内 , 则 不 须 许 可 证 , 但 入 口 者 仍 须 遵 照 目 的 地 国 家 /地 方 的 入 口 规 条 。 如 有 疑 问 请 向 运 输 商 或 航 空 公 司 查 询 。

入 口 猪 只 作 屠 宰 用 途

入 口 猪 只 作 屠 宰 用 途 是 受 食 物 及 环 境 卫 生 署 所 管 辖 。 请 直 接 与 该 署 联 络 。

请 留 意

  • 本 署 会 发 给 正 副 两 份 许 可 证 , 请 保 留 正 本 ( 白 色 ) 以 便 领 回 抵 港 的 动 物 。 航 空 或 船 公 司 在 接 受 付 运 该 动 物 前 , 或 会 要 求 寄 货 人 出 示 黄 色 的 许 可 证 副 本 。

  • 除 非 已 获 本 署 签 发 的 特 别 许 可 证 , 否 则 切 勿 安 排 动 物 的 付 运 。

查 询 :

电 话 : (852) 1823
电 邮 : icsenquiry@afc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