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30
跳至内容

郊野公园植林优化计划

 

虽然早期种植的外来先锋树木品种能有效地防止水土流失,但这些植林区现正面对很多问题,包括老化、生长空间不足及原生树种自然更替的速度缓慢等。此外,外来品种树木为本地野生动物提供不太适合的栖息地和食物来源。

因此,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于2009年展开了"郊野公园植林优化计划",以期望达到以下目的:

  1. 增加郊野公园内植林区的生态价值及生物多样性;
  2. 提高植林区的可持续性;和
  3. 改善林区内的树木健康及减少爆发虫害的机会。

主要的植林优化工作一般包括:疏伐老化的外来品种树木,种植原生品种树苗和进行树木护理工作(例如除草、施肥及疏枝等)。成功改造一片植林区需投放持续数年的优化工作。

Selection

选择老化、枯萎或不健康的外来品种树木进行疏伐

Felling

疏伐外来品种树木

PEP

用棋盘方式疏伐后的植林区

planting

种植原生品种树苗

fertilizer

为原生品种树苗施肥

weeding

施行杂草控制措施

 

在2009至2022年期间,渔护署一直在郊野公园内进行植林优化工作,涉及面积约126公顷的外来树种植林区。渔护署在这些植林优化地点内栽种了约100个原生品种树苗,总数近188,000株。种植的原生品种主要有大头茶、润楠属、红花荷和枫香等。所有栽种的原生品种树苗均由渔护署的大棠苗圃培植。

原生树种长大后可提供果实、花蜜等资源给予野生动物,亦可为野生动物提供合适的栖息地,从以提升郊野公园植林区的生物多样性。基于植林优化工作带来的益处,本署将继续推行植林优化工作,并且会逐渐扩展至其他位于郊野公园内的外来树种植林区。

如果您在郊野公园内遇见以下的告示牌,代表附近有植林优化工作进行中。

PEP

 

疏伐后的外来品种树木会如何处置?点击以了解更多

PEP

 
Back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