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
跳至内容

大埔滘自然护理区

大 埔 滘 自 然 护 理 区

入 口 处
入 口 处

位 置

大 埔 滘 自 然 护 理 区 , 在 大 埔 滘 村 附 近 。 对 大 自 然 特 别 有 兴 趣 的 人 , 包 括 自 然 学 者 和 生 物 学 家 , 以 及 需 要 清 静 而 未 受 破 坏 环 境 的 人 , 该 区 早 已 成 为 他 们 常 到 的 地 方 。 该 区 本 来 称 为 大 埔 滘 植 林 区 , 那 是 指 停 车 场 附 近 溪 流 的 陡 斜 集 水 区 内 四 百 四 十 公 顷 树 木 , 树 林 自 海 拔 五 十 米 伸 展 至 六 百 四 十 七 米 高 的 草 山 山 顶 。

 

特 点

植 物

该 自 然 护 理 区 面 积 达 四 百 六 十 公 顷 , 内 有 数 十 年 前 种 植 的 人 工 林 , 由 草 山 东 面 山 坡 向 下 伸 展 至 大 埔 公 路 。 区 内 林 木 茂 密 , 树 木 一 百 多 种 , 种 植 多 年 的 树 木 与 较 近 期 种 植 的 品 种 , 交 错 生 长 。

 

植 林 区
植 林 区

一 九 二 六 年 政 府 首 次 在 整 个 新 界 植 林 , 而 该 区 的 植 林 工 作 亦 告 开 始 , 当 时 最 常 见 的 树 是 马 尾 松 (亦 称 山 松 ), 因 此 当 地 居 民 称 该 区 为 松 仔 园 。 当 局 后 来 又 加 种 了 些 樟 、 杉 、 台 湾 相 思 和 白 千 层 等 树 。

那 里 还 有 很 多 有 趣 的 本 地 植 物 , 例 如 山 苍 树 、 榼 藤 子 及 枫 香 等 , 走 在 幽 静 的 小 径 上 , 游 人 可 以 看 到 地 面 都 铺 满 大 大 片 的 黄 叶 , 这 些 是 从 黧 蒴 锥 树 上 掉 下 来 的 。 黧 蒴 锥 树 是 有 用 的 木 材 , 中 国 人 以 前 常 用 来 制 造 农 具 如 木 犁 等 。

溪 流
溪 流

动 物

爱 好 大 自 然 的 人 , 在 树 林 里 漫 步 时 , 会 看 见 很 多 种 类 的 动 物 。 常 见 的 雀 鸟 包 括 珠 颈 斑 鸠 、 白 头 鹎 及 红 耳 鹎 等 。 冬 天 有 猫 头 鹰 和 鶺 鸰 , 夏 天 则 有 杜 鹃 和 黑 卷 尾 。 游 人 间 中 或 听 到 赤 麂 的 叫 声 和 看 见 灵 猫 、 穿 山 甲 及豪 猪 。 冬 末 及 初 春 期 间 , 更 有 很 多 美 丽 的 蝴 蝶 。

 

 

淡 水 动 物 栖 息 地
淡 水 动 物 栖 息 地

好 去 处

市 民 随 时 可 到 该 区 游 览 而 毋 须 申 请 许 可 证 。 不 过 那 里 不 设 烧 烤 炉 , 且 严 禁 生 火 。 设 立 该 区 的 主 要 目 的 , 是 保 存 在 那 里 的 本 地 动 植 物 。 喜 爱 大 自 然 景 色 的 人 士 , 定 会 到 该 区 一 游 。 他 们 又 可 以 在 郊 游 地 点 , 享 用 带 备 的 午 餐 。

区 内 共 有 五 条 有 指 引 标 记 的 小 径 供 游 人 选 择 , 其 中 四 条 是 用 颜 色 指 引 , 一 条 是 自 然 教 育 径 。 在 自 然 护 理 区 的 入 口 不 远 处 , 设 有 告 示 版 , 展 示 这 些 小 径 , 包 括 每 条 小 径 的 不 同 长 度 。 最 短 的 一 条 三 公 里 , 最 长 的 却 有 十 公 里 , 游 人 可 从 地 政 总 署 测 绘 处 出 版 的 郊 区 地 图 ( 新 界 东 北 及 中 部 ) 中 看 见 , 从 一 条 小 径 转 而 走 往 另 一 条 小 径 , 十 分 容 易 , 请 游 人 沿 路 注 意 指 示 。

第 五 条 小 径 也 是 最 短 的 一 条 , 是 自 然 教 育 径 。 该 径 全 长 一 公 里 。 沿 途 相 隔 若 干 距 离 , 便 有 传 意 牌 , 介 绍 有 趣 的 地 标 和 亚 热 带 林 区 中 多 种 鸟 类 的 生 活 习 性 及 特 征 。 经 过 一 小 时 的 步 行 后 , 便 到 达 自 然 教 育 径 的 尽 头 , 在 那 里 游 人 可 以 依 照 标 志 的 指 示 , 踏 上 另 一 条 小 径 , 返 回 原 路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