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软珊瑚 ─ 海鸡冠

软珊瑚 ─ 海鸡冠  

只要你下潜至香港较深的水域,便不难发现这种色彩缤纷、质地软软的珊瑚。这种名为海鸡冠的软珊瑚在分类学上属八放珊瑚亚纲,触手为八之倍数,它们的骨骼并不是外在的钙化骨骼,反而是一种分布于体内的骨针。其生长形态呈球状、分枝或伞形,高度或直径长度可超过1米。骨针的颜色为红色或黄色,鲜艳的色彩难怪令其成为水底拍摄者喜爱拍摄的对象。

与石珊瑚不同,海鸡冠体内没有共生关系的虫黄藻,因此它们不需依赖光合作用来制造食物,这特性令此类珊瑚能生长于较深水、光线较弱的水域。它们属滤食性动物,在可收缩的触手帮助下,它们可不停地过滤水中的微细浮游植物、原生动物和粒状有机碳。事实上,水流较强的水域能有效地为珊瑚带来更多的微生物,这有利于它们的觅食行为。

-------------

小档案
中文名称:海鸡冠
门:刺胞动物门
纲:珊瑚虫纲
亚纲:八放珊瑚
科:穗珊瑚科
品种:Dendronephthya spp.
发现地点:东平洲海岸公园
常见程度:常见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