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监察

印 洲 塘 海 岸 公 园 ( 自 1996 年 起 )

海 草 床

矮大叶藻

海 草 是 一 种 生 长 于 沙 质 或 泥 质 海 岸 的 海 洋 有 花 植 物 。 海 草 有 防 止 近 岸 沙 泥 流 失 的 功 用 。 此 外 , 海 草 为 各 种 鱼 类 及 海 洋 无 脊 椎 动 物 的 幼 体 提 供 重 要 的 藏 身 之 地 , 亦 为 海 胆 及 鱼 类 等 海 洋 生 物 提 供 食 物 。 矮 大 叶 藻 海 草 (Zostera japonica) 主 要 分 布 于 本 港 东 北 海 岸 , 而 印 洲 塘 海 岸 公 园 的 荔 枝 窝 部 份 , 孕 育 着 全 港 最 大 片 的 矮 大 叶 藻 海 草 床 ( 面 积 约 为 2 公 顷 ) 。 该 处 矮 大 叶 藻 的 花 期 为 三 月 至 七 月 。

 

红 树 群 落

木榄

在 印 洲 塘 海 岸 公 园 的 荔 枝 窝 及 三 桠 , 分 别 长 有 面 积 约 为 2.7 及 3 公 顷 的 红 树 群 落 。 本 港 录 得 的 8 种 真 红 树 全 都 可 以 在 荔 枝 窝 找 到 。 而 三 桠 部 份 , 可 以 找 到 银 叶 树 以 外 的 七 种 真 红 树 。 红 树 群 落 常 被 用 作 幼 鱼 及 其 他 海 洋 带 无 脊 椎 动 物 的 哺 育 场 。 广 泛 分 布 于 印 洲 塘 海 岸 公 园 的 海 草 及 红 树 群 落 , 解 释 了 此 处 酝 藏 丰 富 渔 业 资 源 的 原 因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