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海岸公园

奇 怪 的 岩 岸 生 物 ( Ⅰ )

除 了 海 星 之 外 , 海 岸 公 园 的 潮 间 带 还 有 各 式 各 样 的 生 物 栖 息 其 中 。 在 芸 芸 潮 间 带 生 物 之 中 , 若 要 选 外 貌 最 古 怪 有 趣 的 ,「 石 鳖 」 肯 定 是 榜 上 有 名 了 !

石 鳖 是 一 种 原 始 的 软 体 动 物 。 它 的 身 体 扁 平 , 背 部 长 有 八 片 坚 硬 而 且 重 叠 的 壳 板 , 如 盔 甲 般 发 挥 保 护 的 作 用 。 它 栖 息 在 海 岸 边 的 低 潮 间 带 , 行 动 非 常 缓 慢 , 可 用 强 大 的 腹 足 紧 紧 的 吸 附 在 岩 石 上 , 以 免 被 强 劲 的 海 浪 冲 走 。 然 而 , 当 它 们 不 依 附 在 其 他 物 件 上 时 , 就 会 好 像 毛 虫 受 到 刺 激 时 一 般 , 把 身 体 卷 成 球 状 。 全 球 有 超 过 八 百 种 石 鳖 , 一 般 在 香 港 出 现 的 石 鳖 长 度 只 有 三 至 五 厘 米 , 但 在 北 美 洲 的 太 平 洋 海 岸 就 曾 发 现 一 只 身 长 四 十 三 厘 米 的 石 鳖 !

在 香 港 常 见 的 石 鳖 为 「 日 本 花 棘 石 鳖 」 。 这 种 石 鳖 是 以 依 附 在 岩 石 上 的 海 藻 作 为 主 要 的 食 粮 ; 进 食 时 , 它 们 会 把 藏 在 身 体 里 的 齿 舌 翻 出 以 刮 食 岩 石 上 的 海 藻 。 跟 其 他 种 类 的 石 鳖 一 样 , 它 们 依 靠 腹 足 和 壳 板 上 的 感 官 细 胞 去 感 应 光 线 和 环 境 中 不 同 的 振 动 。

大 家 有 没 有 想 过 : 为 什 么 石 鳖 能 牢 牢 地 紧 贴 在 岩 石 上 呢 ? 其 实 是 因 为 当 石 鳖 依 附 在 石 头 上 时 , 腹 足 的 肌 肉 就 会 收 缩 , 使 腹 面 和 岩 石 中 间 形 成 一 个 真 空 的 状 态 , 原 理 就 像 一 些 吸 盘 挂 鈎 一 样 。 如 果 你 把 它 强 行 拔 出 , 除 了 浪 费 自 己 的 力 气 外 , 亦 会 令 它 们 受 到 伤 害 。 所 以 , 大 家 还 是 只 用 眼 去 观 察 它 们 好 了 !

-------------
小 档 案
中 文 名 称 : 日 本 花 棘 石 鳖
学 名 : Acanthopleura japonica
发 现 地 点 : 东 平 洲 海 岸 公 园 的 潮 间 带 岩 岸
常 见 程 度 : 偶 见( 较 常 见 于 更 楼 石 或 龙 落 水 等 较 外 露 之 岩 岸 )

 

日 本 花 棘 石 鳖 

日 本 花 棘 石 鳖

 

潮 池 内 的 石 鳖 与 石 九 公 幼 鱼

潮 池 内 的 石 鳖 与 石 九 公 幼 鱼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