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马尾藻

褐色海藻 ─ 马尾藻

海藻常被误称为海草,但是在分类学上,前者并不属于植物。它们是一群多细胞组成的大型藻类,缺乏根部、维管束、不会开花、结果,也不会产生种子,因此不应与植物混为一谈。它们的基部是根型结构,被称为附着器,与根不同,它不是用来吸取养份,而是藉其把海藻固定于海床。海藻透过其组织表面作气体交换和吸收水中的养份。大部份植物只会在叶片进行光合作用,但海藻全身组织都能进行光合作用,马尾藻藉着身上大量细小的气囊提供的浮力维持垂直的形态,以吸取更多阳光。

香港水域录得的大型底栖藻类高达二百个品种,在香港东面水域众多的海藻品种当中,属于褐藻的马尾藻可算是当中的优势品种,它们能抵御较强或中等强度的海浪。香港的海藻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冬季月份 (十月至五月) 通常是海藻生长最繁盛的时期,然而夏季月份 (六月至九月) 大多消失不见。马尾藻在冬天会进行有性繁殖,在叶状构造表层形成的囊中藏有能够繁殖后代的雌、雄配子,受精的接合子会随着海流寻找新的适当地点附着,长成新的个体。海藻亦能藉藻体的片断来进行无性繁殖,片断脱离群体后便可以继续生长发育成新的群体。

马尾藻可生长至二至三米高,它们茂密的生长形态形成马尾藻床,为不同的海洋生物幼体 (鱼类和无脊椎动物,例如:软体动物、海胆) 提供庇护所,以避开天敌及湍急水流。

-------------

小档案
中文名称:马尾藻 
门:不等鞭毛门
纲:褐藻纲
科:马尾藻科
属:Sargassum spp.
发现地点:东平洲、印州塘、海下湾海岸公园
常见程度:于冬天非常常见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