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
跳至内容

新闻公布

本港水域红潮报告
二○二二年四月十四日(星期四)

政府跨部门红潮工作小组今日(四月十四日)公布,过去一周在本港水域发现十四宗红潮。
   
首宗红潮由市民于四月十日在数码港至瀑布湾公园一带对出水域发现。四月十一日,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人员于双四门(包括鹤咀海岸保护区)发现一宗红潮。同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人员分别于香港岛深水湾泳滩、浅水湾泳滩、中湾泳滩、南湾泳滩、石澳泳滩、大浪湾泳滩、圣士提反湾泳滩,以及大屿山贝澳泳滩发现共八宗红潮。四月十二日,康文署人员在香港岛赤柱正滩泳滩、南丫岛洪圣爷湾泳滩,以及大屿山上长沙泳滩和塘福泳滩发现四宗红潮。
   
香港岛深水湾泳滩、浅水湾泳滩、南湾泳滩、圣士提反湾泳滩,以及数码港至瀑布湾公园一带对出水域、双四门包括鹤咀海岸保护区和大屿山贝澳泳滩的红潮仍未消退,其余七宗红潮已经消退。迄今并无收到有关该十四宗红潮的鱼类死亡报告。
   
小组发言人说:「香港岛石澳泳滩及大浪湾泳滩的红潮由夜光藻及锥状斯氏藻组成,其余十二宗红潮则由夜光藻组成。两款藻类均常见于本港水域及不含毒素。」
   
渔护署已提醒芦荻湾、索罟湾、蒲台、长沙湾及东龙洲鱼类养殖区养鱼户留意鱼排情况,并适时增氧。
   
红潮的出现为自然现象,渔护署实施的浮游植物监测计划将继续主动监测红潮出现的情况,以减低对本地海鱼养殖业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