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
跳至内容

新闻公布

政府刊宪指定南大屿海岸公园
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刊宪,指定南大屿海岸公园。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说:「南大屿海岸公园将成为香港第七个兼面积最大的海岸公园,覆盖约2 067公顷水域。指定南大屿海岸公园将令本港受保护的海洋栖息地范围由约4 050公顷大幅增加至约6 117公顷,有助保护整体海洋环境及香港水域内的中华白海豚和江豚等海洋生物,维持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其可持续性,亦有利于整体渔业资源的保护。」

南大屿海岸公园的未定案地图于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供公众人士查阅,为期六十日。在此期间,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管理局总监(总监)没有收到任何反对。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二一年八月十日按照《海岸公园条例》(第476章)(《条例》)第14(1)(a)条批准该未定案地图。已予批准及获总监签署的地图副本已按照《条例》第14(5)条存放于土地注册处、渔护署总部及海事处总部供公众查阅。渔护署已于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就存放地图一事刊宪公布。

发言人表示,指定为海岸公园后,有关水域内的活动将受到《条例》及《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规例》规管,长远而言,可为海洋生物提供较优良的栖息环境,尤其有利保护海洋哺乳类动物和维持海洋生物多样性。

《2022年海岸公园(指定)(修订)令》将于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七日提交立法会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生效日期为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