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跳至内容

新闻公布

渔护署在各渔港展开狂犬病防疫注射
二○二二年六月二十七
日(星期一)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公布将在本地渔港为渔民的狗只注射狂犬病疫苗、植入晶片及续领牌照。
   
渔护署流动注射队将于指定日期上午十时至下午三时在下列渔港提供服务:

三门仔 七月四日
沙头角 七月六日
青山湾 七月八日
西贡 七月十二日
香港仔 七月十三日
筲箕湾 七月二十日
长洲 七月二十七日

该项服务自一九八○年开始,每半年进行一次,目的是为长期出海作业的渔船上饲养的狗只,提供续领牌照及狂犬病注射疫苗服务。每只狗的服务费为八十元。渔护署至今已为渔船上的狗只注射超过七千三百剂疫苗。
   
渔护署发言人表示,这是政府积极预防狂犬病而采取的多项措施之一。俗称「疯狗症」的狂犬病是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致命疾病。渔船上的狗只,由于有可能在外地与其他动物接触,故较容易染上狂犬病。
   
发言人说:「虽然香港在一九八七年后未有动物狂犬病个案,但我们仍须保持警觉,防止狂犬病再次出现。」
   
根据《狂犬病条例》,所有超过五个月大的狗只都必须接种狂犬病疫苗、领有牌照和植入晶片,狗只亦须其后每隔不超过三年再接种狂犬病疫苗及续牌,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