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跳至内容

新闻公布

渔护署复育的本地稻米「花腰仔」推出市场
二○二二年八月十日(星期四)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八月十八日)举行《花腰仔重现.稻米展农情》分享会,宣布成功复育的本地稻米「花腰仔」现推出市场。

渔护署署长梁肇辉博士于分享会致辞时说:「渔护署一直致力挑选及推介新农作物品种供农民种植,令本地农业更多元化。」

渔护署因应近年种植稻米的农户有所增加,遂于二○一九年从种子银行取得当局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交予其保存的「花腰仔」种子,希望透过重新培育有关稻米种子,让农民再次在本地生产该种优质稻米,并藉此存护本地固有稻米品种。

渔护署于其辖下的大龙实验农场进行留种栽培试验,并与获「农业持续发展基金」资助的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种子技术及教育中心」合作,为「花腰仔」种子作基因定序。结果显示「花腰仔」在生长和留种纯度方面表现稳定,适合于本地推广栽种,渔护署遂派发种子予本地农民试种并提供技术支援,以推广栽种本地优质稻米。

梁肇辉博士表示,渔护署希望可透过继续引入更多新农作物品种,为香港农业缔造更多机会,使其得以持续发展。

有稻米专家试食后表示「花腰仔」颗粒分明,所以容易沾上酱汁,最适合配香港餸菜。

蔬菜统营处(菜统处)现与本地食米供应商合作,为「花腰仔」进行市场推广。市民可以透过菜统处的「本地鱼菜直送」流动应用程式订购本年早造(七月收割)的「花腰仔」。

有关「花腰仔」的销售可致电菜统处(2387 4164)查询。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八月十八日)举行《花腰仔重现.稻米展农情》分享会,宣布成功复育的本地稻米「花腰仔」现推出市场。图示渔护署署长梁肇辉博士于分享会致辞。


渔农自然护理署今日(八月十八日)举行《花腰仔重现.稻米展农情》分享会,宣布成功复育的本地稻米「花腰仔」现推出市场。图示本地农民于今年七月收割的「花腰仔」。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八月十八日)举行《花腰仔重现.稻米展农情》分享会,宣布成功复育的本地稻米「花腰仔」现推出市场。图示渔护署农业主任(园艺)王敏维(左一)、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种子技术及教育中心」负责人林汉明教授(右一)和本地农民分享复育「花腰仔」心得。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八月十八日)举行《花腰仔重现.稻米展农情》分享会,宣布成功复育的本地稻米「花腰仔」现推出市场。图示渔护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左五)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种子技术及教育中心」负责人林汉明教授(右三)、本地食米供应商代表、本地农民及其他嘉宾拍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