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2
跳至内容

新闻公布

本地猪只样本对非洲猪瘟病毒呈阳性反应
二○二三年二月二月十一日(星期六)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二月十一日)公布,在一个本地猪场的猪只样本中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

渔护署发言人说:「渔护署人员今日巡查上水打鼓岭一持牌猪场,并从32头猪只中抽取了样本作检测。结果发现全部猪只均对非洲猪瘟病毒呈阳性反应,渔护署根据非洲猪瘟应变方案,已即时禁止有关猪场运出任何猪只,直至另行通知。为谨慎起见,该猪场内共约100只猪只均会被销毁。」

发言人强调非洲猪瘟并非人畜共通传染病,不会传染给人类,因此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猪肉煮熟后可放心食用,市民无需担心。

他续说:「渔护署人员已即时巡查有关猪场三公里内的其他五个猪场,并无发现猪只健康有异常。为审慎起见,渔护署亦已暂时禁止这些猪场运出猪只,并进行猪只采样及检测,以确保猪场没有受到感染。至于三公里以外的其他猪场,渔护署亦无收到猪只有异常情况的报告。渔护署人员会加强巡视所有本地猪场,确保猪场妥善实施良好生物保安措施,并继续密切监察以及早发现猪只异常情况和猪场是否受到感染。」

今次个案不会影响本地屠房运作,亦不影响整体活猪供应。上水屠房及荃湾屠房自二○一九年六月起已实施「日日清」措施,即所有运到屠房的活猪会在24小时内屠宰,屠房内不同位置的猪栏每日均会清空,并进行彻底清洁消毒,进一步加强屠房生物保安及减少猪只在屠房感染疾病的机会。

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渔护署亦会继续严格执行内地活猪运输车及本地活猪运输车在屠房的清洁及消毒,减低非洲猪瘟交叉感染的风险。内地活猪运输车及本地活猪运输车每次离开上水屠房前须彻底清洁消毒,两者的清洁消毒地点在分隔的专用位置。上水屠房亦已即时加强设备及人手以进行两者的清洁消毒工作,因此屠房无需关闭或销毁其他猪只。

渔护署制作了关于非洲猪瘟资讯的多项宣传品,包括海报、活猪运输车清洁及消毒程序指引等,向本地猪农提供非洲猪瘟的疾病及传播资讯,以及猪场应注意的防控事项。渔护署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包括与业界会面和举办座谈会等,提高本地猪农对防范非洲猪瘟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