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跳至内容

新闻公布

打鼓岭一检出非洲猪瘟病毒猪场内的猪只全数销毁
二○二三年二月二月十三日(星期一)

就二月十一日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公布有关一个本地猪场猪只样本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的事件,渔护署今日(二月十三日)早上开始在有关猪场展开猪只销毁行动,并约于晚上七时完成。
        
渔护署发言人说:「渔护署根据非洲猪瘟应变方案,今晨约八时派遣人员到该位于上水打鼓岭的持牌猪场销毁及处理107头猪只。所有销毁的猪只已按照既定程序运往新界西堆填区弃置。」
        
发言人表示该猪场会进行彻底清洁及消毒。渔护署会继续调查及了解非洲猪瘟病毒的源头。为审慎起见,渔护署仍然禁止该猪场三公里内的其他五个猪场运出任何猪只,渔护署人员会继续密切监察这五个猪场的情况。
        
为保障本地猪场的生物保安,避免病原在农场间传播,渔护署已实施多项措施减低疾病传播风险,包括限制本地运猪车每程只可运载同一持牌猪场的活猪往屠房;订立本地运猪车的防溢标准,减低猪只废物溢漏。
        
此外,渔护署已委托承办商于上水屠房及荃湾屠房的指定专用位置,为所有离开屠房的本地运猪车进行全面清洗及消毒。渔护署亦已修订饲养猪只牌照的规定,禁止使用厨余及餐余等可能含有或曾经接触猪肉或猪肉产品的食物残渣作为饲料。
        
另一方面,渔护署积极透过不同途径提高本地猪农对防范非洲猪瘟的认识,包括制作并派发相关清洁及消毒程序的指引和宣传海报、与业界会面、举办座谈会和恒常巡查等。
        
渔护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本地猪场,并会加强巡查及在有需要时进行检测。渔护署亦已通知所有农户,如发现猪只健康有异,应即时通知该署。
        
发言人强调非洲猪瘟并非人畜共通传染病,不会传染给人类,因此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猪肉煮熟后可放心食用,市民无需担心。今次个案并不影响本地屠房运作及整体活猪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