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5
跳至内容

禽流感卫生资讯

  冬至春季是禽流感爆发的高风险期。近日在野鸟和家禽尸体中发现禽流感病毒,情况令人关注。因应这方面的风险,市民应加倍防范禽流感,避免接触活家禽,特别是病或死禽。

  最新的病毒基因分析显示病毒暂时没有变种,也没有人传人的迹象,然而我们绝对不可以松懈。而政府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严格执行防控禽流感的措施,市民也需相应配合。

  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 不要带活家禽返港。
* 避免直接接触禽鸟或它们的粪便,如果曾有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彻底洗手。
* 禽鸟及鸡蛋应彻底煮熟才进食。
* 经常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用纸巾妥为包好痰涎,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
*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及避免接触发烧的病人。
* 凡有呼吸道感染的征状,或需要照顾发烧病人的人士,都应配戴口罩。
* 如在旅途中或返港后,出现发烧及流感类的病征,应立即就诊及告知医生曾前往的地方。

  在家禽农场、批发及零售市场工作的人士亦应切实执行以下的生物保安措施:

* 要防范家禽与其他禽鸟接触。
* 使用围式饲养设施,避免家禽进出饲养的处所。
* 盛载饲料和饮用水的器皿保持妥善存放,避免野鸟接触和污染。
* 新引进的禽鸟应进行隔离观察。如发现鸟群健康异常,应立即通报。
* 接触禽鸟时,应穿戴合适的防护衣装。
* 接触禽鸟或其排泄物后,必须彻底清洁消毒。
* 如有健康不适,应立即就医治理。

  有关禽流感在香港的最新情况请参考以下图表。

 禽流感图表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