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跳至内容

口蹄病的预防

 

为减低本地猪场猪只感染口蹄病的风险,各猪场持牌人应妥善落实预防口蹄病的相关措施。根据过往经验,以下各项尤需特别注意:

1.) 避免病毒入侵农场

由于出入猪场的人员、车辆及物资可把外界的病原带进猪场。因此,猪场应谢绝非必要的访客。在进入猪场前,来访者必须穿着清洁的保护衣物,洗擦及消毒胶靴。车辆和物资在进入猪场前亦需妥善消毒。此外,猪场员工应避免到访其他猪场或猪只密集的地方。如员工曾经前往猪尸收集站,他们必需先洗澡、更换洁净的衣服,才能再次进入猪只饲养区。

2.) 执行早期警觉措施

口蹄病传播迅速,一旦发病,通常不久便做成全场感染。所以猪场持牌人需要提高对此病的警觉。若怀疑猪群暴露于高危环境,或发现猪只健康有异常,请尽早通知本署动物卫生科。

3.) 征询兽医专业意见

如猪场持牌人对预防口蹄病有任何的疑虑,应尽快寻求本港注册兽医的协助,并为农场提供最适切的建议。另外,不适当使用口蹄病疫苗或施打疫苗,均会影响疫苗的防疫效果。因此,在使用口蹄病疫苗之前,亦应征询本港注册兽医的专业意见,以确保有关防疫计划可以为所饲养的猪只提供最有效的保护。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