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境

淡水沼泽
淡水沼泽位于公园正中央,占地约10公顷,是公园内占地面积最大的湿地,也是最主要的景观之一。淡水沼泽内包含各式各样的生境,吸引着各种不同鸟类,当中包括喜爱开阔水面的鸭和鹭鸟、活跃于浅水处的涉禽、习惯藏身于沼泽地、生性害羞的水鸟,以及栖息于小岛的鸭和秧鸡等。淡水沼泽除了是鸟类和鱼类理想的觅食和栖息地外,还是水生无脊椎动物的繁殖地。

 

红树林
红树是一类生长在热带及亚热带岸边的独特植物。早在湿地公园落成之前,位处潮间带河道的两侧已经遍布红树。为了让游客能够对红树林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在河道的中间架设浮桥,浮桥横越红树林,让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红树及栖息其中的动物。红树有与别不同的结构和机制,能适应潮间带的恶劣生长环境,因此,红树林不单为弹涂鱼和招潮蟹等野生动物供给食物,还成为许多生物理想的栖息和繁殖地。

 

潮间带泥滩
潮间带泥滩主要是指海洋和陆地交接,以泥土为基质的地方。公园内的泥滩占地5公顷,模仿后海湾的潮间带泥滩而建。泥滩主要用以吸引各类型的涉禽,特别是过境迁徙的水鸟和冬候鸟。跟其他海岸环境一样,泥滩也会受到潮汐的影响,被潮水淹没或外露,因此我们在泥滩旁设置水闸,控制潮水的进入和排出,从而控制泥滩内的水位高低。每当潮涨,后海湾的泥滩被潮水淹没时,公园的泥滩还可以维持较低水位,让各种水鸟在此觅食。

 

芦苇沼泽
公园内的芦苇床占地1公顷,由砖块、蚝壳和大片的芦苇组成,主要用途是过滤从天水围区收集的雨水,为公园内的淡水沼泽提供水源。此外,原野漫游径两旁亦有芦苇群落自然生长,形成大片的芦苇沼泽。芦苇沼泽不但是许多野生动物的觅食场所,其茂密的枝叶更为许多动物如鸟类等提供隐蔽的栖息和繁殖地。

 

林地
早在公园落成前,公园范围内已有数片植林区。通过悉心的规划和管理,我们于原有的植林区内栽种更多本地植物品种,以增加植物的多样性。现在林地已经渐趋成熟,并成为林鸟和哺乳类动物的家园。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