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区

香港湿地公园访客资讯及生态
香港湿地公园单张
 

按此下载繁体版单张(9.83MB)

按此下载简体版单张(9.76MB)

「探索香港湿地公园的动植物」小册子

有关小册子简单介绍公园内的展览廊和湿地保护区的动植物。小册子配以地图和照片,方便游客进行园内参观。

「寻找鸟踪」小册子

湿地为鸟类及野生生物提供食物资源、庇护所及栖息地。香港大约有四成的鸟类都是依赖湿地为生,它们大部份都是冬候鸟或春、秋过境迁徙鸟,其次是留鸟和夏候鸟。鸟类通常都能凭着本能,越过自然障碍飞行,来回它们的觅食、繁殖地或非繁殖地,其中以水鸟的飞行路线最长。

香港湿地公园制作了「寻找鸟踪」小册子,欢迎下载及列印,作个人参考或教学用途。在香港湿地公园寻找鸟踪吧!

「与蜻蜓相遇」小册子

世界各处都有蜻蜓和豆娘的踪影。蜻蜓和豆娘都是蜻蜓目的昆虫,一生中,不论是卵、稚虫和成虫阶段都与水相关,要与蜻蜓相遇,最好便是从湿地出发。

「与蜻蜓相遇」小册子,简介蜻蜓和豆娘的一生,并附有公园常见的蜻蜓和豆娘的图片,方便参考。

「与蝶相知」小册子

香港生态环境多元化,加上气候温暖,一年四季均可以欣赏蝴蝶的千姿百态。香港蝴蝶品种丰富,现时已记录超过230个品种,香港湿地公园更录得超过150个品种。香港湿地公园的蝴蝶园种植了多种蝴蝶幼虫的寄主植物及蜜源植物,是观察蝴蝶的理想地点。

本单张介绍了香港湿地公园一些常见的蝴蝶,以及蝴蝶的构造、生命周期、食物及一些防御方式。

「在香港湿地公园观赏树木」小册子

树木无处不在,并在环境、生态和人文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香港湿地公园是动植物的宝库,各类植物的共存造就着生态的多样化,从而孕育出多种不同的生物。自古以来树木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树木为我们提供食物、药物及木材等资源,亦可作观赏之用。

这份小册子介绍了香港湿地公园内多种常见的树木,包括它们的特征、有趣的知识以及树木的花期和果期等资料,可让大家在适当的时间前来细赏它们。

「池塘里的小生物」小册子

看似平静的池塘生机处处,不论是人工或天然的池塘,它们都孕育着不同的水生动植物。只要大家细心的观察,就可以发现当中的生命力。

为方便大家亲身认识池塘的丰富生态,香港湿地公园制作了「池塘里的小生物」小册子。

「细赏水边植物」小册子

你喜欢植物吗?只要你能够细心观察,不论是粗壮的大树,或是纤弱的小草,都有令你驻足欣赏的原因。访客可以带着这份「细赏水边植物」小册子,在香港湿地公园内的两个主题区域(溪畔漫游径及演替之路)参观的时候,细心发掘当中具特色的水边植物。小册子内附有植物的花期和果期等资料,可让大家在适当的时间来细赏它们。

「探访水生植物」小册子

水生植物泛指生长在水中的植物,是所有湿地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部份。水生植物一般可分为四类:沉水植物、漂浮植物、浮叶植物和挺水植物。

水生植物除了在生态系统中担当重要角色外,对人类的生活亦息息相关。香港湿地公园内有多种水生植物,它们各具特色,在不同季节为公园添上生气。

这份小册子介绍了香港湿地公园内多种常见的水生植物,包括它们的特征以及有趣的知识。小册子内页附有公园内三个不同的湿地生境导览图,方便访客自行探索。快来香港湿地公园寻找各种水生植物吧!

「红树林知多少」小册子

这份小册子介绍了红树林的基础知识、地理分布、适应严峻环境的方法,以及在红树林中常见的动植物。此外,有关红树林对生态及环境的重要性,以至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保护这种珍贵的天然生境亦会一一阐述。

档案为PDF格式, 需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阅读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