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知多少?

湿地互动世界
湿地互动世界
湿地互动世界
这区域的展览品主要介绍什么是湿地、提供拉姆萨尔湿地的概览、剖析水对地球生物的重要性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湿地有什么功能?
湿地的功能
湿地有什么功能?
你可以透过生动活泼的图像和不同的机械模拟发掘湿地的主要功能,包括:
  • 储水:湿地能吸纳大量径流,然后慢慢把水释放出来,例如:泛滥平原
  • 过滤:湿地能过滤水中的废料和分解污染物,例如:芦苇床
  • 保护:湿地保护我们的海岸綫,减少风暴海浪、泛滥和自然侵蚀的破坏,例如:红树林
  • 供给:湿地供给我们食物、药物和其他原料,例如:水稻田
  • 庇护:湿地提供栖息地予多不胜数的生物及支持着复杂而井然的生物网,例如:珊瑚礁
 

 

世界各地的湿地
世界各地的湿地
世界各地的湿地

世界上有许多不同的湿地生态环境,例如:淡水沼泽、北地苔原、珊瑚礁、河口、岩岸等等,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生态环境和居住其中的动植物,各地政府于1971年签订了《具有国际意义的湿地特别为水禽栖息地的湿地公约》,简称《拉姆萨尔公约》或《湿地公约》。大家熟悉的米埔及内后海湾一带,在1995年成为「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一份子。

在名为「世界各地的湿地」的展览品,追踪地球仪上用圆点列出的湿地,你可以知道这些重要湿地的分布。另外,我们精心挑选了17个具代表性的湿地(以大圆点显示),让你透过显示屏幕欣赏他们的特色。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