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6
跳至内容

遇见流浪牛时应如何处理?

问:在野外遇见流浪牛时,应如何处理?

答:牛只在不被骚扰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对人构成威胁。不过,它们一旦受惊,便可能作出防御攻击,而由于它们体型庞大,对人类会构成潜在危险。因此,当遇见流浪牛时,切勿接近、触摸、喂饲它们,或尝试利用任何肢体动作或发出任何声响以驱赶它们;相反,应该与它们保持适当距离,从远处观察,必要时应绕道而行。

Points to note when encountering cattle

问:当遇见受伤、患病或被困的流浪牛时,应如何处理?

答:当怀疑有流浪牛受伤、患病或被困时,可致电政府热线1823,以便把个案转介本署跟进。尽管本署牛只管理队的主要工作并非为流浪牛提供兽医服务,但基于个案关乎动物福利,牛只管理队在接获转介后会派员到场处理。本署人员会先确定伤病或被困牛只的位置,再决定适切的治疗及/或拯救方案。对于伤重或病重而无法治愈的牛只,本署兽医师可能会对它们进行人道处理。

问:我们应喂饲流浪牛吗?

答:牛是草食性动物,能在野外自行觅食,公众切勿喂饲流浪牛。人类喂饲可能会影响它们的天生习性和求生本能。有些习惯被人喂饲的流浪牛会主动抢去途人的食物,甚至在垃圾箱觅食。它们一旦进食不适当的食物,便可能会因消化不良、消化道阻塞或食物过敏而生病和消瘦,对牛群和生态系统均会造成长远影响。

请如欲进一步了解本署的流浪牛管理计划,请点击此连结 

 

渔护自然护理署牛只管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