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跳至内容

鱼藤水的制备

基 本 资 料

图 一
图 一

鱼 藤 ( Derris trifoliata Lour. ) 是 豆 科 鱼 藤 属 之 攀 援 灌 木 。 农 业 上 使 用 鱼 藤 作 为 除 害 剂 , 大 多 使 用 其 根 部 ( 两 年 或 以 上 的 根 ) 之 干 制 品 。

防 治 害 虫 对 象

蚜 虫 、 狗 虱 仔 、 斜 纹 夜 蛾 幼 虫 及 所 有 青 虫 均 有 效 果 。

杀 虫 机 理

鱼 藤 之 根 部 含 有 鱼 藤 酮 及 鱼 藤 素 , 具 有 毒 性 , 可 令 昆 虫 呼 吸 减 慢 、 痉 挛 、 腹 痛 , 最 后 因 呼 吸 中 枢 淋 痹 而 死 亡 。 害 虫 是 透 过 气 孔 及 皮 肤 表 面 渗 入 , 或 因 嚼 食 含 有 鱼 藤 毒 素 的 叶 子 , 而 中 毒 致 死 。

安 全 性

鱼 类 对 鱼 藤 的 毒 素 十 分 敏 感 , 故 避 免 在 鱼 塘 附 近 施 用 。 浓 度 高 时 对 人 畜 均 有 害 。 由 于 其 水 溶 性 强 , 故 极 易 被 植物吸 收 , 蔬 菜 采 收 前 七 天 必 须 停 止 施 用 。 榨 汁 和 施 用 时 , 要 注 意 安 全 , 佩 戴 手 套 。 如 被 鱼 藤 水 溅 入 身 体 敏 感 部 位 例 如 眼 睛 , 应 立 即 用 大 量 清 水 冲 洗 。

份 量 指 南

  1. 手 摇 泵 ( 8 公 升 容 量 ) 每 泵 水 用 1-1.5 两 ( 约 38-56 克 ) 干 鱼 藤 。

  2. 机 泵 ( 20 公 升 容 量 ) 每 泵 水 用 2-3 两 ( 约 75-113 克 ) 干 鱼 藤 。

榨 汁 方 法

  1. 把 干 的 鱼 藤 根 先 用 清 水 泡 浸 16-24 小 时 ( 图 二 ) , 取 出 用 手 锤 锤 打 至 柔 软 , 再 泡 回 水 中 搓 揉 , 再 取 出 用 手 锤 锤 打 , 然 后 又 泡 回 水 中 搓 揉 , 如 是 者 重 覆 四 至 五 次 。 溶 液 呈 乳 白 并 带 微 啡 色 ( 图 三 ) 。
图 二

图 二

图 三
图 三
  1. 干 的 鱼 藤 根 用 清 水 泡 浸 16-24 小 时 后 取 出 , 用 榨 汁 机 压 榨 ( 图 四 ) ( 滚 轴 式 榨 汁 机 如 榨 蔗 汁 机 ) , 压 完 之 后 放 回 水 中 泡 浸 , 然 后 再 压 榨 , 如 是 者 重 覆 三 至 四 次 。 溶 液 呈 乳 白 带 微 啡 色 。
图 四
图 四
  1. 压 出 来 的 汁 液 用 水 桶 收 集 起 来 , 根 据 上 面 「 份 量 指 南 」 所 述 的 份 量 , 用 清 水 稀 释 , 摇 匀 后 就 可 以 到 菜 田 喷 洒 了 。 配 制 好 的 鱼 藤 水 应 尽 快 施 用 , 不 宜 久 存 , 以 免 药 力 减 损 。

施 用 时 间

避 免 在 猛 烈 阳 光 下 使 用 。 在 黄 昏 或 早 上 阳 光 未 照 到 菜 田 之 前 施 用 最 理 想 。 雨 天 不 宜 喷 药 , 同 样 道 理 , 喷 药 后 亦 不 宜 立 即 洒 水 灌 溉 。

与 其 他 除 害 剂 混 合 使 用

鱼 藤 能 与 大 部 份 有 机 或 环 保 除 害 剂 混 合 使 用 , 但 生 物 性 除 害 剂 如 昆 虫 病 原 线 虫 则 不 可 与 之 混 合 使 用 。

持 效 期

鱼 藤 水 的 持 效 期 较 短 , 一 般 可 维 持 三 至 四 天 ( 若 常 用 洒 水 灌 溉 会 更 短 ) , 故 用 药 后 首 天 不 宜 洒 水 及 避 免 在 下 雨 前 施 药 。

查 询

如 有 查 询 , 请 致 电 2679 4354 或 2668 0297 , 传 真 2679 5443 与 植 物 保 护 组 联 络 。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植 保 组
2005 年 9 月 1 日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