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8
跳至内容

瓜实蝇的综合防治

 图 1
图 1

一 、 防 治 方 法 简 介
二 、 瓜 果 简 易 套 袋 法
三 、 捕 蝇 器 的 制 作 方 法
四 、 瓜 汁 捕 蝇 器 的 制 备
五 、 雄 性 瓜 蝇 的 捕 捉 方 法
六 、 瓜 蝇 的 基 本 生 物 学 资 料

瓜 实 蝇 ( 简 称 瓜 蝇 ) 又 名 针 蜂 仔 ( 图 1) , 一 向 是 瓜 农 的 「 头 号 敌 人 」 。 它 们 针 瓜 时 把 卵 产 入 瓜 中 , 使 瓜 生 虫 腐 烂 , 令 农 友 损 失 惨 重 。 此 害 虫 在 本 港 的 为 害 情 况 非 常 严 重 , 令 相 当 多 的 本 地 农 民 因 此 而 不 敢 种 植 瓜 类 作 物 。 本 署 一 直 致 力 研 究 各 种 方 法 对 付 它 们 , 下 面 介 绍 的 几 种 方 法 , 如 果 结 合 起 来 使 用 , 可 以 有 效 地 减 轻 瓜 蝇 的 为 害 程 度 。

一 、

防 治 方 法 简 介

  1. 清 除 烂 瓜 - 由 于 烂 瓜 中 有 许 多 瓜 蝇 幼 虫 , 所 以 , 必 须 将 瓜 藤 上 和 脱 落 在 地 上 的 烂 瓜 搜 集 起 来 , 以 胶 袋 密 封 后 丢 弃 , 或 集 中 深 埋 泥 中 。 此 举 从 源 头 消 灭 瓜 蝇 幼 虫 , 对 控 制 瓜 蝇 为 害 十 分 重 要 。

  2. 套 袋 - 给 瓜 果 套 袋 是 最 直 接 的 防 治 方 法 。 为 了 减 轻 套 袋 所 花 的 功 夫 , 渔 护 署 发 明 了 简 易 的 套 袋 方 法 , 把 小 橡 胶 圈 套 在 不 织 布 瓜 袋 的 一 端 , 套 瓜 前 把 手 伸 入 袋 中 , 用 手 指 撑 开 橡 胶 圈 , 然 后 轻 易 地 把 瓜 套 入 袋 中 。 欲 了 解 更 详 细 的 资 料 , 请 参 阅 下 文 「 瓜 果 简 易 套 袋 法 」 。

  3. 捉 瓜 蝇 - 有 以 下 三 种 方 法 :

    1.  图 2
      图 2
      黏 纸 法 - 用 绿 色 或 黄 色 的 黏 纸 , 包 在 水 樽 外 , 然 后挂 在 瓜 棚 内 的 真 瓜 附 近 。 由 于 水 樽 的 形 状 与 真 瓜 相 似 , 瓜 蝇 可 能 被 迷 惑 , 飞 上 去 时 就 被 黏 住 了 ( 图 2) 。 如 果 黏 纸 不 包 在 水 樽 外 , 黏 住 的 多 数 是 其 他 昆 虫 。

    2. 瓜 汁 法 - 用 新 鲜 南 瓜 汁 , 加 上 蛋 白 质 和 蜜 糖 配 成 食 物 , 引 诱 瓜 蝇 飞 入 捕 蝇 器 内 溺 毙 。 捕 蝇 器 可 以 用 废 弃 的 胶 樽 制 成 , 制 作 方 法 见 下 文 「 捕 蝇 器 的 制 作 方 法 」 。 瓜 汁 配 制 方 法 见 下 文 「 瓜 汁 捕 蝇 器 的 制 备 」 。 捕 蝇 器 应 挂 在 瓜 蝇 出 没 处 , 例 如 瓜 棚 和 豆 棚 中 阴 凉 的 地 方 。 由 于 是 用 食 物 来 诱 捕 , 同 时 捉 到 的 还 会 有 其 他 害 虫 。

    3. 诱 剂 法 - 有 一 种 化 学 合 成 的 引 诱 剂 (Cue-lure) 对 雄 性 瓜 蝇 有 强 烈 的 吸 引 作 用 , 把 诱 剂 放 入 捕 蝇 器 内 , 雄 性 瓜 蝇 「 闻 风 而 至 」 , 最 后 被 溺 毙 于 捕 蝇 器 内 。 具 体 做 法 见 下 文 「 雄 性 瓜 蝇 的 捕 捉 方 法 」 。 利 用 此 法 长 年 不 断 地 大 量 捕 杀 雄 性 瓜 蝇 , 就 能 减 少 雌 性 瓜 蝇 交 配 的 机 会 , 从 而 减 小 瓜 蝇 的 族 群 。
   
二 、

瓜 果 简 易 套 袋 法

  1. 瓜 袋 制 作 :

    材 料 为 棉 状 不 织 布 ( 俗 称 棉 网 ) 。 根 据 瓜 之 大 小 将 棉 网 裁 剪 出 合 适 的 尺 寸 , 然 后 用 封 口 机 将 袋 边 封 实 ( 图 3) 。

图 3 瓜 袋 之 制 备
 图 3a

1. 剪 裁


 图 3b

2. 封 边

 图 3c
3. 套 橡 筋

套 瓜 前 , 先 将 橡 筋 套 在 瓜 袋 的 一 端 。 文 具 店 有 直 径 为 1/2 寸 和 3/4 寸 的 小 橡 筋 圈 供 应 。 瓜 藤 幼 的 如 苦 瓜 , 用 1/2 寸 的 ; 瓜 藤 粗 的 用 3/4 寸 的 。

  1. 套 瓜 方 法 :
     图 4
    图 4 : 套 瓜

    把 手 先 伸 入 袋 中 , 用 手 指 从 内 将 橡 筋 撑 开 , 然 后 把 瓜 套 入 ( 图 4) 。 亦 可 以 用 双 手 在 袋 外 拉 开 橡 筋 把 瓜 套 入 。 但 切 记 : 要 等 到 花 完 全 淍 谢 后 才 套 瓜 , 否 则 , 瓜 袋 会 阻 碍 雌 花 受 粉 而 使 得 小 瓜 长 不 大 。

  2. 小 贴 士 :
  • 套 白 苦 瓜 宜 用 黑 色 胶 袋 。
  • 大 家 要 留 意 有 些 瓜 例 如 冬 瓜 、 南 瓜 和 葫 芦 瓜 , 套 袋 后 由 于 对 通 气 有 影 响 , 加 上 天 气 热 , 有 时 反 而 使 小 瓜 变 黄 , 尤 其 是 雨 季 。 所 以 , 套 瓜 后 要 尽 量 把 瓜 拉 到 瓜 棚 阴 凉 处 , 使 瓜 避 免 阳 光 直 射 。
  • 瓜 袋 可 循 环 再 用 , 破 了 的 也 应 拣 回 , 避 免 污 染 农 田 。
    套 袋 亦 可 以 防 治 其 他 害 虫 和 防 止 机 械 性 擦 伤 。 例 如 , 茄 瓜 套 袋 对 提 高 品 质 亦 有 好 效 果 。

 

   
三 、

捕 蝇 器 的 制 作 方 法

  1. 利 用 500~1000 毫 升 之 胶 瓶 , 于 瓶 身 中 段 部 份 , 环 绕 瓶 身 大 约 对 称 地 割 开 四 个 直 径 约 1.2-1.5 厘 米 的 十 字 。 利 用 尖 笔 把 割 开 十 字 的 部 份 向 内 推 并 压 向 瓶 内 壁 , 造 成 四 个 开 口 , 使 昆 虫 易 入 难 出 ( 图 5) 。
图 5 : 制 作 捕 蝇 器 的 步 骤
 图 5a

1. 割 十 字

 图 5b
2. 用 尖 笔 把 十 字 开 口 往 内 推 压
 图 5c

3. 造 吊 钩

 图 5d

4. 盖 上 盖 子


  1. 为 了 方 便 悬 挂 , 可 在 瓶 盖 中 间 打 一 小 洞 , 穿 入 铁 线 。 为 了 使 瓶 盖 不 会 沿 铁 线 滑 动 , 可 以 在 小 孔 两 端 把 铁 线 绕 成 小 圈 , 这 样 瓶 盖 就 被 固 定 在 两 个 小 圈 之 间 了 。 铁 线 的 一 端 在 瓶 内 弯 成 一 个 小 钩 , 以 便 把 吸 引 雄 性 瓜 蝇 的 引 诱 剂 (Cue-lure) 芯 管 挂 在 小 钩 上 。
   
四 、

瓜 汁 捕 蝇 器 的 制 备

  1. 南 瓜 去 皮 , 去 囊 及 去 种 籽 后 切 块 , 混 合 冻 开 水 或 蒸馏 水 以 1 : 1 的 方 式 榨 汁 后 过 滤 。 例 如 南 瓜 肉 重 1000 克 则 需 加 入 1000 毫 升 水 , 以 榨 汁 机 打 碎 后 过 滤 取 汁 液 。

  2. 在 50 毫 升 冻 开 水 或 蒸馏 水 中 加 入 如 下 物 料 并 搅 拌 至 全 部 溶 解 :
  • 蛋 白 腖 1 克 ( 可 在 试 剂 店 买 到 )
  • 百 花 蜜 5 克
  • 食 盐 5 克
  • 洗 衣 粉 0.2 克
  1. 取 50 毫 升 瓜 汁 混 和 上 述 的 50 毫 升 蛋 白 蜜 糖 混 合 液 , 倒 入 已 制 备 好 的 捕 蝇 器 内 , 然 后 在 液 面 上 加 15 毫 升 橄 榄 油 或 其 他 食 油 。

  2. 为 了 减 少 瓜 蝇 逃 脱 的 机 会 , 还 可 以 在 瓶 内 壁 涂 上 少 量 凡 士 林 或 雪 油 , 使 瓜 蝇 不 能 在 瓶 内 四 处 走 动 , 增 加 瓜 蝇 找 到 出 口 的 难 度 。

  3. 瓜 汁 捕 蝇 器 挂 在 瓜 棚 或 豆 棚 内 荫 凉 处 。 雌 性 和 雄 性 瓜 蝇 皆 受 瓶 中 美 味 吸 引 而 飞 入 瓶 内 , 最 终 因 找 不 到 出 口 而 溺 毙 ( 图 6) 。

图 6 瓜 汁 捕 蝇 器
每 一 捕 蝇 器 含 :
瓜 汁 50 毫 升
食 盐 5 克
百 花 蜜 5 克
蛋 白 腖 1 克
洗 衣 粉 0.2 克
冻 开 水 50 毫 升
食 油 15 毫 升
 图 6a

3. 瓜 汁 捕 蝇 器 外 观

 图 6b

4. 瓶 内 捉 到 的 害 虫

   
五 、

雄性瓜蝇的捕捉方法

使用引诱剂(Cue-lure) 诱捕雄性瓜蝇有以下三种方法

 

棉芯法 (图7)

混溶法 (图9)

芯管法 (图10)

引诱剂

放置方法

于其棉芯滴约2毫升纯溶液(图8)              (建议使用黄色樽诱捕器)

充分混溶1毫升引诱剂和约10毫升芥花籽油或榄橄油等食油 (1:10)

用打孔机在引诱剂芯管的上部开2-3个缺口,并挂在瓶盖的铁钩上以让引诱剂挥发

诱捕器内液体

加入约100毫升盐水(浓度约5%)及约15毫升芥花籽油或榄橄油等食油

加入约诱捕器1/5体积的盐水(浓度约5%)及按上述预先混和的引诱剂和食油

加入约诱捕器1/5体积的盐水(浓度约5%)及约15毫升毫升芥花籽油或榄橄油等食油

有效期

约1.5至3个月

约3个月

约10个月

放置详情

位置:悬挂在邻近瓜田之大树或杂树林等遮荫处,离地面约1.5米位高处

距离:约每30米距离设置一个诱捕器

备注:

  • 棉芯法的诱捕效果较其他两方法为佳
  • 除芥花籽油或榄橄油外,亦可使用其他不易结块的食油
  • 定期清除诱捕器内的死虫体,以免影响效果
(图7) (图8)
(图9) (图10)

 

六 、

瓜 蝇 的 基 本 生 物 学 资 料

  1. 种 类
    本 港 的 瓜 实 蝇 主 要 有 三 种 : 南 亚 寡 鬃 实 蝇 ( 又 称 南 瓜 实 蝇 ) , 瓜 小 实 蝇 和 宽 带 寡 鬃 实 蝇

  2. 寄 主
    苦 瓜 、 南 瓜 、 毛 瓜 、 翠 玉 瓜 、 青 瓜 、 葫 芦 瓜 、 冬 瓜 、 丝 瓜 及 合 掌 瓜 等

  3. 为 害 征 状
    雌 性 成 虫 于 幼 瓜 皮 下 产 卵 , 卵 孵 化 成 幼 虫 蛀 食 瓜 肉 , 被 为 害 的 瓜 会 变 黄 、 腐 烂 及 提 早 掉 落 ( 图 11) 。

     图 9
    图 11
  4. 瓜 实 蝇 生 活 史 ( 图 12)

    7-18 天
     图
     图 10b
    瓜 肉 中
    2-4 天
     图
     图 10a
    成 虫 能 飞 翔 50 公 里 , 寿 命 60 -250 天 。
     
     图 10c
    瓜 肉 中
     图
    7-12 天
     图 10d
    泥 土 中
     图
    4-18 天

    害 虫 形 态 :
    白 色 呈 圆 筒 形
    幼 虫 称 为 蛆 , 白 色 , 口 器 黑 色 , 体 长 约 10 毫 米 , 幼 虫 老 熟 后 能 跳 , 化 蛹 于 土 中
    淡 黄 到 淡 褐 色 , 长 约 6 毫 米
    成 虫 体 长 约 5 毫 米 , 像 小 黄 蜂

渔 农 自 然 护 理 署 植 保 组
2023 年 6 月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