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跳至内容

可持续使用生物资源

背景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下称「委员会」)于二零一六年进行了全港性的公众参与 (www.susdev.org.hk),旨在加强公众认知、引发公众讨论,以及共同协商如何鼓励行为改变,以迈向更可持续的消费及更环保地使用生物资源,例如: 食物、衣服、家俬等。

 
 

什么是生物资源?

生物资源泛指那些可满足我们基本需要(例如:衣服、食物、燃料、纸张及医药等)的各种生物。一般来说,生物资源可分为以下三种:

  • 动物资源,例如:昆虫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
  • 植物资源,例如:乔木、灌木、草本植物
  • 微生物资源,例如:细菌
 

日常生活中的生物资源

我们依赖生物资源,以满足我们日常生活所需。例如,

 

 

我们的消耗

由于香港主要倚靠进口货物,香港人的消费模式对于全球能否可持续使用生物资源扮演一个重要角色。以人均海产消耗量为例,香港在全球排第十位, 亚洲排行第二位,是全球人均海产消耗量的三倍以上。

 

生物资源是生态系统的重要元素,可是只有消耗资源的速度不超过资源再生的速度,生物资源才得以持续。人类过度开发野生动物和植物资源,可能导致一些物种枯竭和灭绝,影响粮食供应,而一些常见的食物亦可能会永远消失。此外,不可持续地使用生物资源也会破坏生物栖息地及生态平衡,影响人类生存及发展。

 

什么是可持续使用生物资源?

可持续使用并不是避免使用生物资源,而是在于明智地选择及使用资源,在满足我们现在及未来需要的同时,环境也得到保护。我们所需要做的是:

 

 
资料来源: 推广可持续使用生物资源公众参与 2016
 
 
下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