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跳至内容

关 于 自 然 护 理

香 港 的 自 然 环 境

  • 香 港 的 地 形 及 亚 热 带 气 候 , 为 种 类 繁 多 的 动 植 物 提 供 各 式 各 样 的 栖 息 地 。 本 港 虽 是 弹 丸 之 地 , 但 自 然 景 致 却 多 姿 多 采 , 沿 海 的 沙 滩 、 嶙 峋 的 石 岸 、 达 千 米 高 的 山 峰 、 茂 密 的 林 地 与 绿 草 如 茵 的 山 峦 , 互 相 映 衬 , 构 成 独 特 的 风 景 。

  • 香 港 有 维 管 束 植 物 逾 3,300 种(其 中 约 2,100 种 为 本 地 品 种)、陆 上 哺 乳 类 动 物 55 种、鸟 类 逾 570 种、爬 行 类 动 物 90 种、两 栖 类 动 物 25 种。昆 虫 的 品 种 亦 十 分 繁 多, 有  245 种 蝴 蝶 及  132 种 蜻 蜓。

自 然 护 理 的 工 作 目 标

  • 透 过 多 方 面 工 作 以 保 育 本 港 的 动 植 物 及 自 然 生 境 , 包 括 就 发 展 建 议 、 规 划 策 略 、 环 境 影 响 评 估 等 工 作 , 提 供 有 关 自 然 保 育 方 面 的 意 见 ; 执 行 法 例 ; 进 行 研 究 及 推 行 生 物 多 样 性 保 育 计 划 ; 和 认 定 具 特 殊 科 学 价 值 的 地 点 等 ;

  • 定 期 进 行 生 态 调 查 , 以 记 录 及 更 新 香 港 生 物 多 样 性 资 源 的 状 况 , 并 建 立 香 港 的 生 态 资 料 库 ;

  • 监 察 米 埔 内 后 海 湾 拉 姆 萨 尔 湿 地 的 生 态 , 并 发 展 及 管 理 香 港 湿 地 公 园 ;

  • 监 管 濒 危 动 植 物 的 国 际 贸 易 , 以 保 育 这 些 物 种 ; 及

  • 透 过 宣 传 和 教 育 活 动 , 加 强 市 民 对 自 然 保 育 的 认 识 , 以 及 鼓 励 他 们 参 与 自 然 保 育 活 动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