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珊瑚图鉴

想 认 识 什 么 是 香 港 的 珊 瑚 群 落 及 其 分 布 吗 ?

珊 瑚 究 竟 是 什 么 ?

珊 瑚 在 分 类 学 上 属 于 腔 肠 动 物 , 这 一 门 的 动 物 包 括 螅 体 、 水 母 和 海 葵 。 『 珊 瑚 』 这 名 词 泛 指 这 门 里 不 同 的 动 物 , 包 括 黑 珊 瑚 、 柳 珊 瑚 , 软 珊 瑚 及 石 珊 瑚 。

 珊 瑚

以 上 所 有 珊 瑚 都 有 着 共 同 的 特 点 , 它 们 的 身 体 为 一 个 基 本 的 管 状 , 呈 海 葵 形 , 即 身 体 对 称 于 一 个 中 轴 ( 即 成 旋 转 对 称 ) 。 身 体 内 部 拥 有 一 个 袋 状 的 空 腔 , 而 空 腔 唯 一 的 出 口 均 会 作 为 捕 食 和 排 泄 之 用 。 这 个 身 体 的 出 口 都 是 环 围 着 触 手 , 而 这 些 触 手 均 布 满 刺 细 胞 , 以 用 于 自 我 防 御 和 捕 捉 食 物 。

 

 

 珊 瑚
香 港 水 域 常 见 的 软 珊 瑚

根 据 这 些 触 手 的 数 目 , 以 上 所 提 及 的 珊 瑚 可 再 被 分 为 两 大 类 : 触 手 为 八 之 倍 数 者 , 分 类 学 上 属 于 八 放 珊 瑚 亚 纲 ; 触 手 为 六 之 倍 数 者 , 分 类 学 上 则 属 六 放 珊 瑚 亚 纲 。 软 珊 瑚 及 柳 珊 瑚 属 于 前 者 , 这 两 类 珊 瑚 的 另 一 大 特 点 是 它 们 均 没 有 一 个 坚 硬 及 外 在 的 钙 化 骨 骼 ( 外 骨 骼 ) 。

 

 

 香 港 水 域 常 见 的 柳 珊 瑚

香 港 水 域 常 见 的 柳 珊 瑚

软 珊 瑚 的 骨 骼 为 一 种 针 状 的 骨 片 , 分 布 于 体 内 ; 柳 珊 瑚 也 有 着 类 似 的 结 构 , 此 外 , 它 们 更 拥 有 一 个 由 角 质 状 的 蛋 白 物 质 所 组 成 的 主 轴 骨 骼 。 石 珊 瑚 和 黑 珊 瑚 一 样 , 在 分 类 学 上 均 属 于 六 放 珊 瑚 亚 纲 。 石 珊 瑚 和 之 前 所 提 及 的 软 珊 瑚 和 柳 珊 瑚 不 同 之 处 在 于 它 们 有 着 一 个 钙 化 的 外 骨 骼 , 而 不 是 内 骨 片 ; 黑 珊 瑚 则 拥 有 一 个 由 有 机 物 质 所 组 成 的 主 轴 骨 干 。

 

石 珊 瑚 的 生 长 , 是 经 过 长 年 累 月 的 石 灰 物 质 逐 渐 地 在 珊 瑚 生 长 组 织 下 累 积 而 成 的 。 所 以 , 一 块 石 珊 瑚 是 一 层 一 层 没 有 生 命 的 骨 骼 , 只 有 表 层 是 活 的 , 由 薄 薄 的 细 胞 组 织 所 形 成 。 一 个 珊 瑚 礁 的 形 成 , 就 是 由 这 些 石 珊 瑚 组 成 的 碳 酸 钙 基 层 , 经 过 数 以 千 年 的 累 积 而 形 成 的 。

 

 珊 瑚
 珊 瑚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