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节 肢 动 物 门 - 虾、龙 虾 及 蟹

节 肢 动 物 这 一 门 包 括 的 动 物 最 多 , 约 有 一 百 万 种 , 占 已 知 动 物 种 类 的 四 分 之 三 。 当 中 的 甲 壳 纲 是 生 活 在 珊 瑚 区 的 主 要 一 群 , 包 括 熟 悉 的 龙 虾 、 虾 、 蟹 等 。 甲 壳 纲 也 包 括 陆 上 的 昆 虫 、 蜘 蛛 及 蝎 子 等 动 物 。 这 组 动 物 的 大 小 , 形 状 、 颜 色 、 生 活 习 性 变 化 很 大 。

甲 壳 动 物 主 要 的 特 征 是 其 坚 硬 的 外 壳 、 分 节 的 身 体 及 四 肢 、 一 对 触 角 及 复 眼 。 它 们 会 定 期 蜕 壳 , 使 身 体 可 以 继 续 地 生 长 。

虾 及 蟹 会 与 其 他 动 植 物 共 生 , 如 海 胆 、 海 参 、 海 葵 、 珊 瑚 等 。 其 共 生 关 系 视 乎 双 方 的 需 要 而 定 , 大 多 数 会 互 相 提 供 居 所 、 保 护 及 / 或 食 物 等 。

鼓 虾 及 虾 虎 鱼 的 共 生 关 系 非 常 有 趣 , 因 为 鼓 虾 的 视 力 很 差 , 故 它 需 要 有 只 如 看 门 狗 的 同 伴 。 虾 虎 鱼 时 常 在 它 们 居 住 的 洞 穴 口 看 守 , 每 当 有 危 险 的 时 候 , 虾 虎 鱼 便 会 摆 动 尾 巴 来 通 知 同 伴 。 而 鼓 虾 则 会 不 停 的 挖 掘 沙 泥 来 保 持 洞 穴 畅 通 , 以 作 为 回 报 。


印 度 太 平 洋 区 域 有 超 过 二 百 四 十 种 共 生 虾 , 香 港 录 有 其 中 的 二 十 种 。 中 国 水 域 有 超 过 八 百 种 海 生 螃 蟹 , 但 本 地 的 海 生 螃 蟹 种 类 则 仍 未 确 定 。  

虾 类

 

 虾
活 额 虾
( 虾 科 )
活 额 虾 白 天 躲 在 洞 内 , 夜 间 才 出 来 活 动 。 所 有 活 额 虾 都 有 大 的 眼 睛 , 身 体 上 也 有 很 多 尖 角 凸 出 。 雄 性 活 额 虾 的 钳 一 般 比 雌 性 的 大 。
   
 活 额 虾
活 额 虾
( 活 额 虾 科 )
这 品 种 的 特 征 是 它 背 上 的 黑 色 花 纹 。 它 们 多 成 群 结 队 地 躲 在 洞 内 。
   
 活 额 虾
活 额 虾
( 活 额 虾 科 )
这 种 替 鱼 类 清 理 身 上 寄 生 虫 的 虾 是 最 为 人 熟 悉 的 。 雌 性 比 雄 性 的 大 。

 

共 生 虾 

 

 霍 氏 滨 虾
霍 氏 滨 虾
( 长 臂 虾 科 )

这 种 小 虾 的 首 个 样 本 是 在 香 港 找 到 的 。 它 与 海 葵 共 生 , 其 特 征 是 腹 上 的 白 色 V 形 图 案 。

 

 

   
 短 腕 滨 虾
短 腕 滨 虾
( 长 臂 虾 科 )

这 小 虾 与 海 葵 共 生 。 它 的 特 征 是 尾 部 有 白 色 、 黑 色 及 黄 色 的 斑 纹 。 这 品 种 是 首 次 在 香 港 发 现 。

 

   
 锦 装 滨 虾
锦 装 滨 虾

这 小 虾 与 海 葵 共 生 。 它 的 特 征 是 其 身 上 的 红 色 图 案 及 脚 、 钳 和 尾 部 上 的 白 色 图 案 。 这 品 种 的 首 个 样 本 是 在 香 港 的 龙 虾 湾 发 现 。 

   
 海 胆 虾
海 胆 虾
>

这 虾 的 特 征 是 其 扁 平 和 深 色 的 身 体 和 背 上 那 三 条 白 色 的 条 纹 。 它 居 住 在 海 胆 的 刺 上 。

   
 姊 妹 滨 虾
姊 妹 滨 虾

这 细 小 的 滨 虾 住 在 海 星 或 海 参 的 表 面 。

   
 船 形 虾
船 形 虾

这 虾 的 头 部 很 长 , 居 住 在 柳 珊 瑚 群 体 中 。

   
 鼓 虾
鼓 虾 与 虾 虎 鱼

这 鼓 虾 与 斑 点 钝 虾 虎 鱼 一 起 居 住 。 为 了 报 答 虾 虎 鱼 替 它 守 卫 , 鼓 虾 会 不 停 地 挖 掘 居 住 的 洞 穴 , 以 保 持 洞 穴 畅 通 。

 

   
 鼓 虾
鼓 虾 与 虾 虎 鱼

丝 虾 虎 鱼 是 这 鼓 虾 的 守 卫 者 。

   
 鼓 虾
鼓 虾

这 鼓 虾 的 拍 挡 是 另 一 品 种 的 虾 虎 鱼 。

 

 

 

龙 虾 

 

 中 国 龙 虾
中 国 龙 虾
( 龙 虾 科 )
中 国 龙 虾 的 特 征 是 其 节 肢 上 的 白 色 条 纹 。 这 龙 虾 是 香 港 特 有 的 , 在 国 内 数 目 也 很 多 。

 

蟹 类

 逍 遥 馒 头 蟹
逍 遥 馒 头 蟹
( 馒 头 蟹 科 )

馒 头 蟹 幼 长 的 脚 可 紧 靠 在 身 体 旁 边 、 使 它 看 似 一 个 匣 子 。 这 种 馒 头 蟹 在 日 间 会 躲 在 沙 中 , 夜 间 才 会 出 来 觅 食 。

 

   
Box  蟹
馒 头 蟹

馒 头 蟹 又 称 为 害 羞 蟹 。 它 们 的 大 蟹 钳 时 常 挡 在 头 部 前 面 , 看 似 很 害 羞 地 把 脸 半 遮 半 掩 一 样 。

   
 远 海 梭 子 蟹
远 海 梭 子 蟹
( 梭 子 蟹 科 )

这 品 种 是 本 地 普 遍 的 食 用 蟹 。 它 们 时 常 把 身 体 半 埋 藏 在 沙 或 泥 底 。

 

 

   
 脊 羽 枝 蟹
脊 羽 枝 蟹
 

这 脊 羽 枝 蟹 品 种 生 活 在 遂 足 海 星 上 、 时 常 雌 雄 一 双 的 出 现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