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脊 索 动 物 门

 


脊 索 动 物 包 括 有 脊 椎 及 无 脊 椎 生 物 , 有 三 个 亚 门 , 分 别 是 尾 索 动 物 亚 门 ( 海 鞘 ) 、 头 索 动 物 亚 门 、 脊 椎 动 物 亚 门 ( 有 脊 椎 动 物 ) 。

海 鞘 ( 尾 索 动 物 亚 门 , 海 鞘 纲 )


 海 鞘 3

虽 然 海 鞘 时 常 误 认 为 海 绵 ( 最 简 单 的 多 细 胞 动 物 ) , 但 它 们 是 与 有 脊 椎 动 物 最 相 近 的 无 脊 椎 动 物 。 有 些 海 鞘 品 种 是 浮 游 的 , 但 生 活 在 珊 瑚 礁 一 带 的 大 多 是 独 生 或 群 生 的 底 栖 海 鞘 。

独 生 及 群 生 海 鞘 的 身 体 都 有 一 个 进 食 及 一 个 排 泄 的 水 管 。 它 们 身 上 有 一 束 束 的 肌 肉 纤 维 , 能 快 速 地 收 缩 身 体 , 使 海 水 不 停 地 从 水 管 进 出 , 从 而 摄 取 海 水 中 的 氧 气 及 食 物 。 海 鞘 体 内 有 用 作 呼 吸 的 鳃 囊 、 胃 、 循 环 系 统 、 生 殖 器 官 、 其 他 内 脏 等 。 

珊 瑚 鱼 ( 脊 椎 动 物 亚 门 , 软 骨 鱼 纲 及 硬 骨 鱼 纲 )

 

现 存 的 鱼 类 大 致 分 为 四 大 组 别 , 分 别 是 七 鳃 鳗 、 八 目 鳗 、 软 骨 鱼 ( 如 鲨 鱼 及 魔 鬼 鱼 ) 及 硬 骨 鱼 ( 大 部 份 鱼 类 ) 。 当 中 只 有 软 骨 鱼 和 硬 骨 鱼 栖 息 在 礁 岩 或 珊 瑚 地 区 。 全 球 大 约 有 三 百 五 十 种 鲨 鱼 及 五 百 种 魔 鬼 鱼 。 在 二 万 三 千 种 硬 骨 鱼 中 , 大 约 有 一 万 三 千 种 是 海 生 的 。

珊 瑚 鱼 是 指 那 些 生 活 在 ( 或 部 份 时 间 生 活 在 ) 礁 岩 一 带 的 鱼 类 。 在 本 港 水 域 , 珊 瑚 群 体 会 生 长 在 沿 岸 的 礁 岩 地 区 , 而 生 长 在 东 面 水 域 的 珊 瑚 群 落 则 特 别 茂 盛 。 它 们 提 供 食 物 及 栖 所 给 各 种 珊 瑚 鱼 。 

香 港 珊 瑚 鱼 的 多 样 性 比 夏 威 夷 的 高 , 与 海 南 岛 的 相 近 。 本 地 的 珊 瑚 鱼 品 种 包 括 在 印 度 太 平 洋 地 区 常 见 的 热 带 品 种 , 以 及 在 日 本 及 韩 国 一 带 出 没 的 温 带 品 种 。 目 前 , 我 们 还 未 发 现 一 些 只 有 香 港 独 有 的 珊 瑚 鱼 。

虽 然 本 地 珊 瑚 鱼 的 多 样 性 高 , 但 有 很 多 从 前 比 较 常 见 的 珊 瑚 鱼 , 如 刺 尾 鱼 和 鳞 魨 已 变 得 非 常 罕 见 。 这 可 能 是 因 为 本 地 的 海 洋 环 境 已 不 适 合 它 们 居 住 , 又 或 者 与 这 些 鱼 类 的 幼 虫 数 目 减 少 有 关 。 珊 瑚 鱼 依 赖 珊 瑚 群 落 为 生 , 若 要 它 们 在 本 地 水 域 继 续 生 存 , 我 们 便 要 确 保 珊 瑚 群 落 能 繁 荣 茁 壮 。

 斗 氏 天 竺 鲷

斗 氏 天 竺 鲷
( 天 竺 鲷 科 )

体 色 可 由 白 色 到 粉 红 色 , 身 体 有 四 至 五 条 幼 褐 色 纵 带 , 幼 鱼 多 成 群 出 没 于 珊 瑚 丛 中 或 大 岩 石 隙 中 , 是 本 港 常 见 的 品 种 。
   
 四 ??天 竺 鲷

四 间 天 竺 鲷
( 天 竺 鲷 科 )

这 天 竺 鲷 属 夜 行 性 , 日 间 成 群 栖 于 隐 蔽 处 , 晚 上 才 外 出 各 自 分 散 觅 食 。 它 们 的 生 态 很 有 趣 , 卵 子 受 精 后 , 雄 性 将 受 精 卵 放 在 口 内 孵 化 成 幼 苗 。 这 品 种 多 成 群 栖 于 近 礁 区 的 沙 泥 底 上 。
   
 玳 瑁 石 斑 鱼

玳 瑁 石 斑 鱼
( 鮨 科 )

 

 蓝 斑 蝴 蝶 鱼

蓝 斑 蝴 蝶 鱼
( 蝴 蝶 鱼 科 )

最 近 初 次 见 于 本 港 水 域 , 甚 为 稀 有 。 因 为 主 要 以 石 珊 瑚 虫 为 食 , 所 以 多 栖 于 大 型 的 石 珊 瑚 礁 上 。 香 港 可 能 是 这 热 带 品 种 在 中 国 沿 岸 北 面 水 域 的 界 限 。

   
 镜 蝴 蝶 鱼

镜 蝴 蝶 鱼
( 蝴 蝶 鱼 科 )

外 貌 如 同 蓝 斑 蝴 蝶 鱼 一 样 , 但 尾 柄 没 有 黑 斑 , 常 见 于 牛 尾 海 一 带 。

   
 朴 蝴 蝶 鱼

朴 蝴 蝶 鱼
( 蝴 蝶 鱼 科 )

其 特 征 是 身 体 银 白 色 , 有 二 条 宽 褐 黄 色 横 带 , 是 本 港 数 量 最 多 的 蝴 蝶 鱼 之 一 。 虽 然 在 其 它 区 域 属 深 海 品 种 , 但 仍 于 本 港 浅 砾 区 找 到 这 蝴 蝶 鱼 。

   
 丝 蝴 蝶 鱼
丝 蝴 蝶 鱼
( 蝴 蝶 鱼 科 )

其 特 征 是 身 上 有 数 条 人 字 型 之 条 纹 , 背 鳍 末 端 边 缘 有 一 枚 黑 色 圆 斑 。 在 三 米 深 下 分 布 很 广 , 数 量 也 颇 多 。

   
 细 纹 蝴 蝶 鱼
细 纹 蝴 蝶 鱼
( 蝴 蝶 鱼 科 )

身 上 有 很 多 幼 细 黑 色 横 带 和 有 金 黄 色 的 背 鳍 、 尾 鳍 、 肛 鳍 。 可 常 见 于 牛 尾 海 珊 瑚 区 一 带 。

   
 黑 背 蝴 蝶 鱼
黑 背 蝴 蝶 鱼
( 蝴 蝶 鱼 科 )

体 白 而 有 人 字 型 黑 色 条 纹 , 近 背 鳍 有 一 块 宽 黑 斑 。 见 于 沙 塘 口 山 水 域 , 也 可 见 于 南 丫 岛 至 坪 洲 一 带 。

   
 八 带 蝴 蝶 鱼
八 带 蝴 蝶 鱼
( 蝴 蝶 鱼 科 )

这 幼 鱼 隐 藏 于 鹿 角 石 珊 瑚 分 枝 中 。 体 黄 色 , 其 特 征 是 有 八 条 横 带 。 可 常 见 于 鹿 角 珊 瑚 区 。

   
 美 蝴 蝶 鱼
美 蝴 蝶 鱼
( 蝴 蝶 鱼 科 )
 马 夫 鱼
马 夫 鱼
( 蝴 蝶 鱼 科 )
   
 班 刻 豆 娘 鱼
班 刻 豆 娘 鱼
( 雀 鲷 科 )

除 一 些 虾 虎 鱼 外 , 这 品 种 可 说 是 在 珊 瑚 区 数 量 最 多 。 在 十 八 世 纪 早 期 于 香 港 收 集 的 样 本 中 被 确 认 为 一 新 品 种 , 并 以 发 现 它 的 英 国 海 军 军 医 班 刻 为 名 。 虽 然 班 刻 豆 娘 鱼 也 在 其 它 地 区 出 现 , 但 似 乎 在 本 港 比 较 常 见 。

   
 孟 加 拉 豆 娘 鱼
孟 加 拉 豆 娘 鱼
( 雀 鲷 科 )

体 黄 色 , 体 侧 两 边 各 有 七 条 横 带 , 横 带 宽 度 明 显 比 横 带 之 间 的 距 离 为 窄 。 常 见 于 浅 海 砾 土 区 和 浅 海 珊 瑚 区 一 带 。

   
 荷 包 鱼
荷 包 鱼
( 雀 鲷 科 )
 肩 环 刺 盖 鱼
肩 环 刺 盖 鱼
( 雀 鲷 科 )
   
 盔 鱼
盔 鱼
( 隆 头 鱼 科 )

这 盔 鱼 多 靠 近 水 底 活 动 , 栖 息 在 海 浪 比 较 大 的 岩 岸 附 近 。 以 底 栖 无 脊 椎 动 物 为 食 , 与 其 它 盔 鱼 不 同 , 雌 雄 两 性 体 色 相 同 , 而 雄 盔 鱼 背 鳍 前 端 有 两 条 角 状 体 。 盔 鱼 是 本 港 最 多 种 类 的 珊 瑚 鱼 之 一 , 已 录 得 三 十 多 个 品 种 。

   
 裂 唇 鱼
裂 唇 鱼
( 隆 头 鱼 科 )

以 体 外 寄 生 的 甲 壳 类 寄 生 虫 , 以 及 鱼 身 上 的 黏 液 为 食 。 为 了 吸 引 " 顾 客 " 的 注 意 力 , 这 鱼 医 生 ( 俗 称 清 道 夫 ) 日 间 会 在 其 工 作 范 围 内 上 下 游 动 。

   
 细 棘 海 猪 鱼
细 棘 海 猪 鱼
( 隆 头 鱼 科 )
   
 史 氏 间 颈 须
史 氏 间 颈 须
( 科 )

这 品 种 在 海 浪 比 较 大 的 岩 岸 数 量 非 常 多 , 如 鹤 咀 海 岸 保 护 区 。 多 见 于 祗 有 数 米 深 的 浅 海 区 。 受 到 惊 吓 会 潜 藏 于 缝 隙 或 藤 壶 壳 内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