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刺 胞 动 物 门


刺 胞 动 物 包 括 不 同 种 类 的 珊 瑚 、 海 葵 、 水 螅 及 水 母 。 它 们 的 共 同 特 征 是 触 手 上 的 刺 丝 细 胞 。 刺 丝 细 胞 内 有 充 满 毒 素 的 卷 曲 刺 丝 , 用 来 捕 捉 猎 物 及 防 卫 。 当 刺 胞 动 物 受 到 袭 击 或 在 捕 食 时 , 刺 丝 会 如 鱼 叉 般 放 射 出 来 , 缠 着 侵 袭 者 或 猎 物 , 而 毒 素 会 由 刺 丝 末 的 尖 镖 注 入 对 方 体 内 。  

水 螅 ( 水 螅 纲 )



  水 螅  2

水 螅

 

现 存 大 约 有 二 千 七 百 种 水 螅 纲 动 物 。 它 们 大 多 十 分 细 小 , 外 形 像 一 棵 植 物 , 故 时 常 误 认 为 海 藻 。 水 螅 纲 动 物 有 水 螅 体 及 水 母 体 两 种 。 有 些 品 种 , 如 葡 萄 牙 战 舰 , 有 强 烈 毒 性 的 刺 丝 细 胞 , 可 引 致 严 重 刺 痛 及 麻 痹 。 有 些 水 螅 能 如 石 珊 瑚 一 般 , 制 造 坚 硬 的 碳 酸 钙 骨 骼 , 如 孔 珊 瑚 及 柱 星 珊 瑚 , 它 们 都 统 称 为 水 螅 珊 瑚 。

水 螅 是 珊 瑚 礁 上 最 普 遍 的 水 螅 纲 动 物 , 它 们 全 是 群 居 的 。 每 一 群 体 都 有 一 枝 主 柄 , 用 来 支 撑 羽 毛 状 的 分 枝 。

 

海 葵 ( 珊 瑚 虫 纲 , 海 葵 目 )

 

海 葵 形 状 如 珊 瑚 虫 。 但 它 们 大 都 是 独 生 的 , 而 且 没 有 坚 硬 的 骨 骼 。 海 葵 的 柱 状 身 体 有 扁 平 的 " 足 " 部 , 用 来 吸 附 在 岩 石 上 。 它 们 的 口 部 向 上 , 位 于 身 体 的 中 央 , 周 围 布 满 用 来 捕 食 及 清 洁 身 上 沉 积 物 的 触 手 , 如 其 他 珊 瑚 品 种 , 有 些 海 葵 的 触 手 有 共 生 藻 , 为 它 们 提 供 食 物 。

在 浅 水 区 域 的 大 型 海 葵 是 小 鱼 及 其 他 生 物 栖 息 的 地 方 。 为 了 避 免 给 海 葵 刺 伤 或 错 认 为 食 物 , 那 些 小 鱼 会 分 泌 一 层 特 别 的 黏 液 来 覆 盖 身 体 。

 

Cerianthus sp.
Cerianthus  sp.  (Cerianthidae)
这 种 管 状 海 葵 在 香 港 比 较 常 见 。 

   
Entacmaea quadricolor (Actiniidae)
Entacmaea  quadricolor  (Actiniidae)

这 种 触 手 末 端 呈 球 状 的 海 葵 在 香 港 比 较 常 见 。 它 是 海 葵 鱼 Amphiprion clarkii 的 共 生 拍 挡 。

 

上 一 页   返 回 页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