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扁 形 动 物 门 - 扁 虫

比 较 为 人 熟 悉 的 扁 虫 都 是 寄 生 的,如 肝 蛭 ( 吸 虫 纲 ) 和 绦 虫 ( 绦 虫 纲 ) 等。在 热 带 的 浅 水 区,我 们 可 找 到 扁 虫 中 最 漂 亮 的 一 群,它 们 是 独 立 生 存 的,经 常 被 误 认 为 海 蛞 蝓。

很 多 独 立 生 存 的 扁 虫 以 腐 质 食 物 或 细 小 的 无 脊 椎 动 物 为 食。它 们 的 背 上 没 有 用 作 呼 吸 的 鳃,水 里 的 氧 气 只 可 透 过 皮 肤,慢 慢 的 渗 入 体 内。除 了 爬 行 外,有 些 扁 虫 可 波 动 其 薄 薄 的 身 体,在 水 中 游 动。

Pseudobiceros bedfordi Pseudobiceros  bedfordi
这 种 颜 色 鲜 艳 的 扁 虫 在 香 港 及 印 度 太 平 洋 一 带 比 较 常 见。你 偶 尔 会 发 现 它 们 正 波 浪 形 地 摆 动 着 薄 薄 的 身 体,在 水 中 游 泳。它 们 主 要 以 海 鞘 及 其 他 甲 壳 类 动 物 为 食。
 
环 节 动 物 门 - 多 毛 虫 及 其 他 环 节 虫
 

环 节 动 物 包 括 栖 息 在 陆 地 的 蚯 蚓、在 淡 水 的 水 蛭 和 在 海 洋 的 多 毛 虫 。 一 如 其 名,环 节 动 物 最 主 要 的 特 征,是 那 从 头 到 尾 分 成 相 似 环 节 的 身 体。新 环 节 会 从 尾 部 长 出,头 部 有 感 觉 器 官,用 来 感 应 环 境 。

多 毛 虫 遍 布 海 洋,数 量 非 常 多。它 们 主 要 是 底 栖 动 物,但 当 中 也 有 浮 游 的 或 居 住 在 自 制 管 内 的。多 毛 虫 所 采 用 的 觅 食 方 法 主 要 视 乎 它 们 的 身 体 形 态 而 定,当 中 包 括 腐 食 性、滤 食 性 和 捕 食 性 等。

潜 水 员 常 见 到 的 多 毛 虫 品 种 通 常 都 有 钙 质 石 管 和 色 彩 斑 烂 的 触 手 冠。它 们 的 触 手 冠 可 从 石 管 伸 出 并 进 行 气 体 交 换 和 摄 食 浮 游 生 物。它 们 均 属 于 龙 介 虫 科。

 
四 犄 旋 鳃 虫 Spirobranchus tetraceros
四 犄 旋 鳃 虫 Spirobranchus tetraceros 是 圣 诞 树 虫 的 近 亲,常 见 于 热 带 水 域。它 们 有 两 个 色 彩 缤 纷 的 触 手 冠,但 这 些 触 手 冠 呈 扁 平 状 而 非 螺 旋 状。在 香 港,这 个 物 种 常 见 于 团 块 状 珊 瑚,例 如 滨 珊 瑚,蔷 薇 珊 瑚 和 扁 脑 珊 瑚。
 
椰 树 管 虫 Protula bispiralis
椰 树 管 虫 Protula bispiralis 栖 息 于 20 厘 米 长,直 径 1 厘 米 的 大 型 石 管 中,有 两 个 粉 红 色 螺 旋 形 的 触 手 冠。这 种 管 虫 通 常 独 居,广 泛 分 布 于 热 带 太 平 洋 珊 瑚 礁。
 
华 美 盘 管 虫 Hydroides elegans
华 美 盘 管 虫 Hydroides elegans 是  一 种 居 于 2.5 厘 米 长,直 径 0.1 厘 米 石 管 内 的 小 型 管 虫,是 热 带 太 平 洋 浅 水 区 最 常 见 的 品 种。 图 中 可 见 它 的 石 管,伸 出 管 外 的 触 手 冠 和 用 来 掩 盖 石 管 开 口 的 鳃 盖。
 
日 本 缨 鳃 虫 Sabellastarte japonica
缨 鳃 虫 科 动 物 跟 龙 介 虫 科 动 物 一 样 有 两 个 触 手 冠,但 它 们 的 管 是 软 的 , 质 地 像 牛 皮 纸,表 面 覆 盖 泥 屑。它 们 生 活 在 已 死 亡 的 珊 瑚 或 珊 瑚 沙 上,触 手 冠 在 水 中 张 开。日 本 缨 鳃 虫 Sabellastarte japonica 是 一 种 本 地 珊 瑚 群 落 中 常 见 的 缨 鳃 虫。它 们 常 独 居 于 石 缝 或 沙 里。
 
有 盾 海 扇 虫  Pherusa parmata
有 些 多 毛 类 动 物 并 不 住 在 管 中,而 是 直 接 钻 进 活 珊 瑚 内。扇 毛 虫 科 的 有 盾 海 扇 虫  Pherusa parmata 是 其 中 一 个 会 在 团 块 状 珊 瑚 上 生 活 的 本 地 品 种,它 有 一 个 大 约 由 30 条 长 刚 毛 组 成 的 头 笼,可 用 于 捕 捞 水 中 的 食 物。刚 毛 的 表 面 常 被 泥 屑 所 覆 盖。
 
有 些 多 毛 类 动 物 与 珊 瑚 共 栖,但 很 难 见 到,因 为 它 们 隐 藏 于 珊 瑚 沙 或 者 珊 瑚 骨 骼 中。这 些 品 种 均 属 于 游 走 多 毛 类 的 沙 蚕 科、矶 沙 蚕 科、叶 须 虫 科 和 多 鳞 虫 科。

独 齿 围 沙 蚕 Perinereis cultrifera
独 齿 围 沙 蚕 Perinereis cultrifera 体 前 部 外 翻 的 吻。它 的 头 部 有 眼 睛、感 应 触 手 及 触 角。身 体 每 一 段 体 节 都 有 一 对 疣 足。
 
珠 须 矶 沙 蚕 Eunice antennata 的 腹 面 观
珠 须 矶 沙 蚕 Eunice antennata 的 腹 面 观,可 见 到 外 翻 吻 上 角 质 化 的 颚 齿 。
 

方 背 鳞 虫 Lepidonotus squamatus
多 鳞 虫 科 蠕 虫 的 背 呈 弓 型 并 覆 盖 有 重 叠 并 呈 叶 形 的 鳞 片。多 鳞 虫 以 捕 猎 其 他 小 动 物 为 生,与 珊 瑚、海 星 及 海 葵 共 生,或 生 活 于 海 底 的 石 缝 和 石 头 下。方 背 鳞 虫 Lepidonotus squamatus 身 体 背 面 若 干 体 节,可 见 到 每 一 节 覆 盖 背 面 的 鳞 片,侧 面 的 背 须 及 刚 毛。
 
Chloeia flava 双 斑 海 毛 虫
Chloeia bimaculata (Amphinomidae)
此 海 毛 虫 的 特 征 是 身 体 每 一 个 环 节 都 有 两 个 、 一 前 一 后 分 布 的 深 色 斑 点。在 活 体 这 两 个 色 斑 由 一 条 窄 线 相 连,呈 哑 铃 状。它 足 部 的 刚 毛 满 布 毒 液,被 刺 伤 后 会 有 火 灼 般 的 疼 痛。它 是 底 栖 动 物,偶 然 会 到 沙 面 觅 食,或 在 水 中 游 动。
 
梯 斑 海 毛 虫
Chloeia parva (Amphinomidae)
这 海 毛 虫 品 种 身 体 每 一 个 环 节 上 都 有 一 个 深 色 倒 三 角 型 状 的 斑 纹。它 栖 息 于 水 下 及 潮 间 带 之 沙 泥 底 质 之 上。这 品 种 之 前 曾 大 量 出 现 于 春 夏 季 时 的 沙 滩 上,在 本 港 曾 经 有 泳 客 不 慎 被 它 的 刚 毛 刺 伤,并 导 致 皮 肤 痕 痒、红 肿 及 起 脓 的 报 告。
 
鸣 谢 : 除 非 另 有 标 明,以 上 图 片 由 香 港 浸 会 大 学 生 物 学 系 邱 建 文 教 授 提 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