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清水湾

清 水 湾 郊 野 公 园  Map

游 园 初 探

清 水 湾 日 出
清 水 湾 日 出
大 坳 门 风 筝 场
大 坳 门 风 筝 场

成 立 于 一 九 七 九 年 九 月 二 十 八 日 的 清 水 湾 郊 野 公 园 , 位 于 新 界 东 南 部 , 主 要 由 坑 口 向 南 伸 展 至 大 庙 湾 的 山 脉 及 清 水 湾 道 以 东 延 伸 至 龙 虾 湾 一 带 的 小 山 构 成 , 占 地 六 百 一 十 五 公 顷 。 清 水 湾 郊 野 公 园 包 括 半 岛 的 东 和 西 两 部 份 , 两 区 由 于 地 势 崎 岖 , 不 宜 作 工 业 及 住 宅 发 展 , 原 有 景 色 得 以 保 留 , 以 供 研 究 大 自 然 景 物 及 举 办 野 外 活 动 之 用 。

清 水 湾 半 岛 的 海 岸 是 一 个 「 沉 没 海 岸 」 的 例 子 , 其 沿 岸 一 带 的 土 地 遭 淹 没 的 原 因 可 能 是 由 于 古 时 地 壳 变 动 而 引 致 的 陆 沉 , 或 因 水 平 线 上 升 所 致 。 因 此 郊 野 公 园 不 乏 一 些 特 别 地 质 或 地 形 , 供 研 究 和 欣 赏 。

旅 行 人 士 前 往 该 区 , 可 于 清 水 湾 道 末 端 的 大 坑 墩 起 步 , 在 这 儿 可 以 较 舒 适 地 漫 步 , 连 正 在 学 步 的 幼 童 也 可 跟 随 大 人 一 起 , 是 全 家 郊 游 烧 烤 野 餐 的 理 想 地 点 。 由 于 清 水 湾 郊 野 公 园 经 常 吹 强 劲 清 风 , 不 少 市 民 都 会 专 程 前 来 放 风 筝 。

清 水 湾 郊 野 公 园 其 中 一 个 特 别 之 处 , 是 园 内 有 不 少 历 史 名 胜 , 如 佛 堂 门 天 后 古 庙 、 青 铜 时 代 的 石 刻 等 。 而 有 兴 趣 吃 海 鲜 的 游 客 , 更 可 前 往 现 时 仍 以 捕 鱼 为 业 的 布 袋 澳 村 , 品 尝 新 鲜 海 产 。

 

公 园 之 最

钓 鱼 翁
钓 鱼 翁
从 钓 鱼 翁 远 眺 青 洲
从 钓 鱼 翁 远 眺 青 洲

清 水 湾 郊 野 公 园 之 最 , 莫 过 于 被 称 为 香 港 四 大 险 峰 之 一 的 钓 鱼 翁 山 。 钓 渔 翁 山 形 势 险 峻 、 雄 奇 , 但 景 色 却 温 婉 而 秀 丽 , 刚 柔 并 济 , 因 此 古 时 已 吸 引 不 少 辞 人 赋 客 慕 名 而 来 。 「 上 洋 行 过 下 洋 来 , 偶 遇 钓 渔 公 上 台 。 」 清 朝 一 位 姓 许 的 诗 人 , 行 吟 于 山 泽 间 , 便 赠 了 这 首 《 竹 枝 词 》 予 钓 渔 翁 山 。

钓 鱼 翁 山 高 344 米 , 以 最 后 一 段 路 最 险 峻 。 在 顶 峰 的 东 面 是 悬 崖 , 悬 崖 下 是 比 较 平 坦 及 被 树 木 覆 盖 的 山 坡 , 该 山 坡 一 直 伸 延 至 清 水 湾 及 避 风 塘 。 沿 着 钓 鱼 翁 郊 游 径 向 北 步 行 数 公 里 便 可 到 达 上 洋 山 的 瞭 望 处 。 起 伏 的 郊 游 径 , 沿 路 两 旁 均 有 令 人 赏 心 悦 目 的 景 观 , 其 中 又 以 钓 鱼 翁 东 面 的 悬 崖 最 为 壮 丽 。 由 于 山 上 布 满 了 的 野 牡 丹 , 初 春 时 游 人 除 可 感 受 到 山 岭 之 险 奇 外 , 亦 可 欣 赏 披 上 粉 红 色 春 装 的 钓 鱼 翁 山 。

 

郊 游 设 施

游 客 中 心
游 客 中 心
清 水 湾 树 木 研 习 径
清 水 湾 树 木 研 习 径

清 水 湾 郊 野 公 园 有 多 条 郊 游 径 , 供 不 同 郊 游 的 爱 好 者 选 择 。 同 时 , 公 园 内 亦 设 有 游 客 中 心 , 方 便 市 民 导 赏 。 前 往 中 心 可 先 乘 搭 九 巴 91 号 , 在 大 坳 门 下 车 后 沿 清 水 湾 道 步 行 约 一 公 里 到 尽 头 的 停 车 场 , 再 沿 小 径 走 即 可 。

位 于 大 坑 墩 的 清 水 湾 树 木 研 习 径 , 全 程 1.2 公 里 , 穿 越 于 山 腰 密 林 之 间 , 共 分 12 个 景 点 介 绍 不 同 的 植 物 。 沿 途 可 见 植 物 种 类 繁 多 , 特 别 的 有 黄 牛 奶 树 、 方 叶 五 月 茶 、 猴 耳 环 、 竹 叶 兰 及 湖 北 蓟 等 。 蝴 蝶 、 蜻 蜓 及 蟌 更 沿 径 翩 翩 起 舞 , 绝 对 适 合 一 家 大 细 前 来 游 览 。

 

生 态 导 览

八 哥
八 哥
拟 旖 斑 蝶
拟 旖 斑 蝶

清 水 湾 植 物 种 类 繁 多 , 除 了 拥 有 自 然 林 外 , 更 设 有 植 林 区 。 常 见 的 植 物 有 以 下 各 种 : 鹅 掌 柴 、 假 苹 果 、 血 桐 、 对 叶 榕 、 秋 枫 、  黄 牙 果 、 杉 树 等 。 另 外 , 钓 渔 翁 远 足 径 则 有 大 片 的 野 生 灌 木 丛 及 风 水 林 。

绝 大 部 份 香 港 常 见 的 鸟 类 , 例 如 : 白 头 鹎 、 珠 颈 斑 鸠 、 火 斑 鸠 、 画 眉 、 八 哥 、 大 山 雀 、 红 耳 鹎 、 白 脸 山 雀 及 喜 鹊 等 , 在 区 内 也 可 见 到 。 较 为 特 别 的 鹧 鸪 、 黑 耳 鸢 ( 麻 鹰 ) 及 毛 鸡 等 , 亦 会 偶 尔 出 现 眼 前 。 另 外 在 大 坑 墩 及 龙 虾 湾 等 近 海 处 , 也 可 看 见 海 鸥 飞 舞 。

由 于 植 物 资 源 丰 富 , 各 式 各 样 的 蝴 蝶 在 郊 野 公 园 内 随 处 可 见 , 玉 带 凤 蝶 、 绢 斑 蝶 、 虎 斑 蝶 、 报 喜 斑 粉 蝶 、 紫 灰 蝶 、 拟 旖 斑 蝶 、 巴 黎 翠 凤 蝶 、 串 珠 环 蝶 和 蛇 眼 蛱 蝶 等 , 令 你 仿 如 置 身 一 个 蝴 蝶 公 园 中 。 哺 乳 动 物 方 面 却 比 较 很 难 遇 见 , 除 山 猪 外 , 幸 运 的 话 可 发 现 果 子 狸 。

 

看 好 风 光

从 田 下 山 远 眺 布 袋 澳
从 田 下 山 远 眺 布 袋 澳

青 山 绿 水 、 奇 石 嶙 峋 可 说 是 清 水 湾 郊 野 公 园 的 「 两 绝 」 , 因 此 若 看 毕 钓 鱼 翁 山 的 美 好 风 光 后 , 想 一 睹 奇 特 的 地 质 , 大 岭 峒 便 不 可 不 去 。 高 291 米 的 圆 顶 大 岭 峒 , 将 清 水 湾 东 面 的 海 角 包 围 着 。 因 此 登 上 大 岭 峒 便 能 俯 瞰 整 个 受 海 浪 冲 击 的 海 岸 。 若 在 龙 虾 湾 的 小 径 踏 步 而 上 , 更 可 在 高 处 的 山 坡 看 到 经 侵 蚀 后 露 出 的 岩 石 , 在 低 处 的 山 丘 下 则 可 发 现 狭 长 及 金 黄 色 的 火 成 岩 。 而 呈 锯 齿 形 的 果 洲 群 岛 则 于 远 处 耸 立 , 每 个 小 岛 均 有 以 火 成 岩 组 成 的 顶 峰 及 独 特 的 外 貌 。

另 一 景 点 则 是 位 于 钓 鱼 翁 山 与 大 岭 峒 山 之 间 的 山 坳 - - 大 坑 墩 。 大 坑 墩 位 于 半 岛 临 海 处 , 视 野 广 阔 , 西 南 面 有 清 水 湾 , 水 清 如 镜 , 时 有 渔 舟 轻 泛 , 飘 逸 悠 闲 。 正 南 方 是 风 貌 独 特 的 布 袋 澳 内 湾 , 与 及 风 景 优 美 的 清 水 湾 俱 乐 部 高 尔 夫 球 场 , 连 同 东 南 方 海 洋 深 处 的 青 洲 及 果 洲 群 岛 , 构 成 了 一 幅 美 丽 的 图 画 , 海 风 随 来 , 更 是 令 人 心 旷 神 怡 、 流 连 忘 返 。 大 坑 墩 的 高 处 空 旷 , 海 风 不 受 遮 挡 , 是 理 想 的 放 风 筝 地 点 。

 

 

公 共 交 通 资 讯